【上市公司排头兵】“一条鳗鱼”拉动全产业链,天马科技打造“中国鳗谷”

2022-07-28 12:32:56 e公司 微信号 

鳗鱼,我国长期出口水产食品创汇最多的单项水产食品之一,正在洄游至国内市场。疫情以前,我国鳗鱼烤鳗食品销量以出口为主,占比达60%~70%。后疫情时代,中国鳗鱼销售将重心转移至国内市场,比例一度提升至60%,逆转了主要依靠国外市场的局面,形成了多元发展的市场格局。

在鳗鱼养殖的重镇福清,起家于特种水产饲料的天马科技(603668),深耕行业三十多年后,率先纵向布局食品全产业链,公司正于当地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渔业)鳗鱼产业园——“中国鳗谷”。除了鳗鱼内销市场进一步打开的机遇,从渔牧基地到餐桌,天马科技还踏中了预制菜的风口。资本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主流机构开始覆盖这家特种水产集团化龙头企业。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天马科技董事长陈庆堂,“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科技战略、品牌战略和人才战略,在水产行业,我们是国家改革开放行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开拓者、创新者、贡献者,今天也可以说是收获者。”陈庆堂表示。

天马科技集团总部

天马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庆堂

打通渔牧全产业链

陈庆堂出生于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个海边小镇。“家门背靠山,面向海,因此从小就对海洋特别有感情,大学时义无反顾地报考了水产专业。”陈庆堂说。“毕业后早先做一线销售,跑福建、闯广东、下海南,销售业绩常年保持公司第一,还一度拿下了全国的鳗鲡饲料和对虾饲料的销售冠军。”随着对行业的理解加深,陈庆堂发现,水产食品供给由“数量型”向“高品质、健康型”需求转变。

他判断,我国特种水产饲料行业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特种水产饲料毛利要远高于普通水产饲料和畜禽饲料,可谓‘饲料中的爱马仕’,而当时国内生产特种水产饲料的企业少、产量低,且相当一部分是依赖进口,这不仅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也提醒着我:一个属于中国人特种水产饲料行业发展的春天即将来临!”陈庆堂说。

2002年,陈庆堂开始正式创业。“万事开头难,初创公司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市场拓展、产品研发、品牌建设等诸多问题让整个团队感到棘手,但我鼓励我的团队:只要能够善观时变、顺势而为、灵活调整、迎接挑战一定能度过难关。当遇到生产线工人不够时,大伙儿就自己上;订单火爆时间不够用时,大伙儿就白天跑市场,晚上坐下来一起交流心得,不断突破技术难题。每每回想起过去,那都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陈庆堂回忆道。

到今天,陈庆堂从事水产行业已30多年,一手将天马科技发展成为特种水产集团化龙头企业,其本人还担任中国渔业协会鳗业工作委员会会长和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之职。

天马科技现为特种水产配合饲料品种最为齐全的规模化、集团化企业之一,其中,作为公司拳头产品的鳗鱼配合饲料,近年销量稳居全国第一。2017年1月,天马科技登陆上交所。越过IPO这一关键节点后,天马科技上市当年营收即突破10亿元规模,达到11.36亿元。

天马科技于上交所成功上市

从2019年开始,天马科技开启多项并购,先后收购江西西龙食品、福清福荣食品公司,进军食品产业;收购福建省华龙集团饲料公司,旗下华龙生物收购龙岩中粮华港饲料等6家公司股权,全面布局畜牧产业。逐渐完成从特水到畜牧、食品和全产业链的布局的转变。

2020年9月底,天马科技发布定增计划,募资投向鳗鱼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等。自此,公司补齐鳗鱼养殖环节,率先在行业中打造鳗鱼食品全产业链。

2021年,天马科技实现营收54.19亿元,净利润8356.56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逾147%。天马科技在近期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中也勾勒了一条盈利预期曲线。

从考核指标看,2022~2025年,公司净利润目标分别不低于3亿元、6亿元、8亿元、10亿元。比照公司2021年的净利体量,2025年,天马科技业绩目标增长约11倍。

打造“中国鳗谷”

天马科技上市后提出了“十条鱼”战略,即争取做到特种水产饲料中十个细分品种的产销量全国领先。这其中,第一条,也是公司最具价值的一条鱼就是鳗鱼。

从天马科技总部出发,驱车十多分钟,记者来到了公司的鳗鱼养殖区——白鸽山万亩产业基地,这里横跨福清的上迳镇、渔溪镇等多个片区,今年4月开始投产。

白鸽山万亩生态智慧产业基地

白鸽山万亩生态智慧产业基地按照规划,天马科技将采用“种养一体化”、“渔光一体”模式,建设全国养殖规模最大的现代鳗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并向智慧渔业、休闲文旅等延伸,目标打造成为“中国鳗谷”。

“中国鳗谷”正在施工中,现场机器轰鸣,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园区周围则是连片的水塘环绕,风光秀美。走过正在建造的超大片蓄水池,再往里便是一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室内灯光幽暗,大小规格均等的精养池依次铺开。

白鸽山万亩生态智慧产业基地

白鸽山万亩生态智慧产业基地记者注意到,每个池子都标注了编号,温控设备上实时显示着室内的温度。工作人员介绍,30℃是最适宜鳗鱼生长的室温,养殖池可智能调控温差在0.5℃之内。

鳗鱼喜暗,作息规律,每天上午5点和下午5点用餐。前不久,养殖车间里刚投放了一批鳗苗,记者探访时正值它们的“饭点”,成群的鳗鱼“滋溜”集聚,只一会功夫,鳗鱼们的肚子便鼓鼓的。

据了解,养殖工人投放的正是天马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的玻璃鳗配合饲料,该饲料打破了日本、韩国等国家长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并且改善了我国养鳗业长期使用红虫带来的水环境污染问题。

天马科技还在养殖大棚内设计内循环系统,一天可内循环2到3次。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设计可节水80%,减少外循环系统养殖尾水处理的压力。

鳗鱼是所有养殖鱼类中,唯一完全依赖捕捞野生鱼苗的鱼种。陈庆堂认为,正是因为这种稀缺性,更要珍视每一条来自大自然馈赠的鳗苗。

中国鳗鱼产业需顺应绿色发展时代潮流,转型升级,规范生产,走绿色高质量、高水平标准化发展之路。鳗鱼养殖业虽仍是“靠天吃饭”的行业,但天马科技已探索出一条精细化运营养殖之路,通过技术赋能和数智化管理,从基地选址、到种苗来源、苗种投放、饲料投喂、水质管控、预防保健、日常管理、鳗鱼选别和鳗鱼销售等各个流程上,进行高标准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鳗鱼存活率,打造了鳗鱼食材安全可溯源体系。

天马科技目前已形成稳定稳产。鳗鱼养殖从收苗到成鳗出售存在一定比例的损失,业内存留鳗鱼的成活率通常在80%~95%,天马科技能达到上限水平。

白鸽山信息化、工厂化、生态式养殖基地效果图(局部)

在保障鳗鱼苗的充足供应上,陈庆堂还表示,公司建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鳗苗隔离场及足够规模的绿色环保养殖场,直接对接海外供应商,在鳗苗进口相关软、硬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与国内种苗供应商也形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叠加上市公司资金、信用、养殖规模等方面,比一般个体养殖户和小型企业更具议价和种苗供应保障优势。据介绍,园区建成投产后,年产能预计将达3万吨,预计促进周边镇村集体每年增收约2000万元,农户每户每年增收30万以上。

踏上“预制菜”风口

特种水产饲料行业具有高投入、高技术、高门槛、高附加值的特点,在发展阶段上,行业已进入快鱼吃慢鱼时代,整合速度不断加快。天马科技的全产业链布局在行业整合期的优势显现。

在饲料主业上,公司高品质鳗鲡饲料产销量多年来稳居全球首位;在养殖板块,鳗鱼规模化养殖已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在食品端,天马科技拥有天马福荣和江西西龙两个烤鳗厂,同时定增项目也将新建两条食品生产线,在有效消化鳗鱼养殖产能的同时,可以在行业价格波动时,平滑市场波动风险。

在“后疫情时代”,预制菜逐渐成为餐饮行业的新风口。在鳗鱼食品端布局多年的天马科技,可说是提前押注了预制菜赛道。

天马科技的预制菜品主要包括高端蒲烧烤鳗、高端白烧烤鳗、鳗鱼饭便当、姜母鸭、烤鲭鱼等系列产品,其中鳗鱼食品已畅销全球六十多个国家,累计销售超1亿条。

过去一年,公司烤鳗产品电商渠道销量增速超300%,斩获淘宝双十一和2021天猫烤鳗类目销量冠军。旗下“鳗鲡堂”烤鳗还荣获了食品界诺贝尔奖——蒙特奖金奖。

在产品端,天马科技正在打造全新产品设计理念、创造新的鳗鱼消费场景,包括独居一人食、办公速食、家庭共享、夜宵解馋、户外休闲、学生宿舍等。陈庆堂希望,“吃鳗鱼不必去日料店,在家和办公室也能吃到好鳗鱼”、“烤鳗,我买鳗鲡堂”能深入消费者的认知,打造国内外美味烤鳗第一品牌。

此外,天马科技正着力孵化新的品牌,打造国鳗IP,布局新的食品厂线。产品矩阵上,天马科技即将推出鲍鱼、海参等产品,并研发更多口味烤鳗。公司还计划挖掘中华饮食文化,打造“鳗小堂”连锁品牌餐饮模式。

天马科技鳗鲡堂产品系列(部分)海外市场方面,天马科技的烤鳗出口已不再局限单一的日本市场,公司正不断扩展美国、俄罗斯,欧洲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力促烤鳗贸易更加多元化。目前,天马科技已实现特水、畜牧产业从“种苗→养殖→饲料→食品深加工”的完整食品全产业链供应链平台,完成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公司表示,将继续做大做强做优各主营业务板块,促进资本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渔牧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鳗鱼全产业链食品供应链平台。

(责编:张骞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