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财报前景暗淡,华尔街预计苹果每股收益骤减11%

2022-07-28 18:17:24 《巴伦周刊》中文版 

  苹果未来业绩面临相当大的阻力。

  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META)二季度营收首次同比下滑和令人失望业绩指引令市场对即将发布财报的亚马逊(AMZN)、苹果(APPL)等科技股的前景也不看好。

  尽管符合预期的美联储加息决议周三推动美股走高,但Meta、高通(QCOM)等公司发布的财报在周三盘后打压了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截至发稿,美股三大股指期货周四(7月29日)盘前均走低。

  亚马逊和苹果都将于周四盘后公布财报,分析师认为,亚马逊二季度可能处境艰难,业务增长放慢的同时成本增加,可能逾七年首次遭遇营业亏损;而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面临从美元汇率逆风到Mac销售放缓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华尔街预测亚马逊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7%,至1195亿美元,但预计稀释每股收益锐减近82%,至0.14美元。市场认为,猖獗的通胀将推高从履约、市场营销价格到日常的运营成本,营业费用预计同比增逾12%,环比增逾50亿美元。

  《巴伦周刊》认为,苹果第三财季(自然年二季度)的业绩也面临着相当大的阻力。

  华尔街预测,成本增加挤压利润空间,苹果第三财季销售额增幅可能降至疫情暴发以来最低,每股收益可能近两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首先,由于对消费者销售的依赖程度高于其他科技硬件公司,苹果无法完全摆脱消费者支出放缓的影响。内存芯片公司美光科技 (MU) 的财报以及市场研究公司IDG和Gartner的最新报告表明,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销售都出现了急剧放缓。但也有报道称,中国对iPhone的需求强劲,该公司最近几个季度遭遇的供应链问题似乎正在缓解。

  在此前公布第二财季业绩时,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告诉投资者,预计第三财季供应限制将拖累销售额40亿至80亿美元,但华尔街目前认为,实际影响将处于或低于该区间的低端。

  另一方面,苹果曾预计美元上涨会导致销售额减少近3个百分点,但实际数字可能会比3个百分点高。梅斯特里表示,第三财季的服务收入将增长两位数,但增速低于上一季度,他指出,该公司退出俄罗斯业务将使本季度的销售额减少约1.5个百分点。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约书亚·华纳(Joshua Warner)在对苹果第三财季业绩前瞻中写道,营业收入增长与盈利下滑的原因之一是比较基数较高,另一原因可能是美元走强。去年同期,因为疫情期间技术需求爆发,苹果季度每股收益增加一倍多。

  与此同时,营业成本可能同比增加15%左右,增幅超过营收,也可能将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29.6%和30.8%的前值,推低至27.3%。

  华尔街预测苹果第三财季营收增长1.5%,至827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骤降11%以上,至1.16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过去8个季度,苹果有7个季度销售与盈利双双超过预期。

  分析师对苹果第四财季的预测也不太乐观。在本周二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分析师瓦姆西·莫汉 (Wamsi Mohan) 写道,他认为第四财季通胀、汇率和公司服务业务减速可能会给苹果带来“巨大阻力”。

  他认为该公司第三财季财报将超出华尔街预期,但认为市场对第四财季的预期似乎太高了——按照他的模型,第四财季收入为850亿美元,比华尔街的预测低近50亿美元。莫汉对苹果股票维持买入评级,但将目标价从200美元下调至185美元。

  苹果股票最近的交易价格约为每股150 美元,今年至今下跌了约14%。

  华纳写道,当本财年最后一个财季到来时,市场焦点将转向苹果9月iPhone新机型的上市,以及展望可能在2023年初上市的首款混合现实头显,公司有关前景的看法将备受瞩目。

  文 |《巴伦周刊》中文版撰稿人梁沐

  编辑 | 郭力群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投资建议不代表《巴伦周刊》倾向;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