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断供”,欧洲告急!“欧盟自愿削减”15%天然气用量,燃气股上涨!多家公司业绩预增,机构:预期全球天然气价格或将持续偏强运行!

2022-07-28 19:09:09 和讯网 

  A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沪指上涨0.21%,深证成指上涨0.23%,创业板指下跌0.31%。成交额超过一万亿,半导体、消费电子、煤炭、天然气板块涨幅居前 。天然气板块上涨0.85%。

  消息层面,周二,与欧洲基准批发天然气价格TTF相关的下月交割期货合约上涨20%,突破每兆瓦时210欧元,为3月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天然气价格期货两天内已飙升30%,为2010年至2020年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

  此前,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进一步削减其主要管道对欧洲大陆的天然气供应。Gazprom 7月25日说,由于又一台涡轮机需要维修,自27日起,“北溪-1”单日供气量将继续减少,下降至满负荷输送量的20%。这一情况再度引发欧洲对俄罗斯彻底“断供”的担忧。

  欧洲联盟理事会7月26日宣布,欧盟各成员国当天达成协议,同意今年8月至明年3月“自愿削减”15%天然气用量,以应对能源短缺问题。

  南京公用(000421)股价暴涨30%

  天然气板块上涨0.85%,其中75股上涨,38股下跌。个股方面,南京公用、佛燃能源领涨,华阳股份、迪森股份(300335)超涨5%。

  截止今日收盘,南京公用现涨停,报6.17元/股,总市值35.68亿元。9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1.28%。

  南京公用7月13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1146.72万元-1720.08万元,由盈转亏。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系2022年南京市居民阶梯用气量标准调整导致居民燃气平均销售价格下降,同时上游天然气采购价格持续上涨且未实现销售价格疏导。上述因素导致燃气销售价差缩减,影响燃气销售利润。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

  东方财富(300059)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天然气概念板块117家上市公司当中已有49家发布了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31家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占比63.27%。

  具体来看,上述31家上市公司当中,预增超100%的有18家,京城股份(600860)(预增971.85%)、天壕环境(300332)(预增432.22%)、雪峰科技(603227)(预增311.18%)等个股预增幅度居前。多家上市公司披露,报告期内盈利增长系天然气价格处于历史高位所致。

  机构:预期全球天然气价格或将持续偏强运行

  东亚前海证券指出,伴随全球碳中和政策的持续推进,一方面各类绿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在持续铺设,另一方面预期更为清洁天然气的用量也将呈现出持续的增长。长短期因素双向驱动,全球天然气价格或持续高位运行。短期来看,欧洲能源供需关系持续趋紧,当地天然气价格持续攀升;长期来看,预期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用量中的占比或将持续提升,预期全球天然气价格或将持续偏强运行。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