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I公司|天智航遭机构抛弃股价一蹶不振,“骨科手术第一股”商业化难落地,但搞研发却是认真的

2022-07-28 21:45:18 和讯网 

  7月28日盘面,赛道股集体回调,机器人(300024)概念股午后继续活跃,天智航涨超7%,这是近5个交易日,天智航涨幅最大的一天。

  截至当日收盘价报15.97元/股,涨幅7.18%,公司股价创近2月新高。

  消息面上,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计划于8月18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遭机构抛弃,股价最大回撤92%

  不过,天智航目前无一家机构参与交投,基本上是散户在成交。作为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第一股,天智航股价可说是非常的惨淡,截至28日,天智航股价从最高点回撤了约92%。

SGI公司|天智航遭机构抛弃股价一蹶不振,“骨科手术第一股”商业化难落地,但搞研发却是认真的

  其实,天智航曾经也是有知名机构持仓的,比如诺安成长(320007)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型证券投资基金、中信证券(600030)股份有限公司、诺安和鑫保本型证券投资基金、中融鼎秋天对冲私募基金、广发基金-诚通金控4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等。

  但在2020年三季度之后,上述机构纷纷抛售股份,从天智航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彻底消失,从此,天智航股价一蹶不振。

  目前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仅剩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和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等一般法人的持股占比最高,均为8.59%。

  业绩持续亏损,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385.18%

  天智航目前业务布局除了骨科手术机器人之外,还有技术服务、配套设备和耗材和手术中心专业工程,不过,公司目前收入主要来自骨科手术机器人。

  2021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营收1.56亿元,其中78.78%的收入是来自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服务、配套设备和耗材、手术中心专业工程的收入占比分别是10.64%、10.15%、0.42%。

  手术机器人在国内属于新兴产业,百亿市场规模未来可期。从此前全球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突然爆火可见,此赛道还是一片蓝海。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预测,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将由2020年的4亿美元增加至2026年的3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达24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4.3%,领跑全球市场。预期全球市场将由2020年的83亿美元扩大至2026年的33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达2,17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2%。

  只是,手术机器人的高成本和商业化难落地,成了树立在企业经营者面前的难题。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综合费用率超190%,其中销售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占比均超94%。研发费用的高投入和销售的长周期致使天智航盈利羸弱,公司经营现金流面临极大的压力,公开数据显示,公司最近季报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下降385.18%。

  因为公司仍旧无法自主盈利,天智航八成销售靠政府补贴。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1年,天智航分别亏损85.60万、3095.78万、5447.09万、7993.32万,亏损逐年扩大。

  业绩毫无起色,机构们也没有耐心陪跑,可不就提前跑了。至2022年一季度,天智航在SGI指数总榜中排名第386。

SGI公司|天智航遭机构抛弃股价一蹶不振,“骨科手术第一股”商业化难落地,但搞研发却是认真的

  但是不得不说,公司很是舍得花钱搞研发,2021年研发费用1.098亿元,同比增长48.14%,而2021年的总营收也才1.560亿元,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约70.37%,较上年增加了15.84个百分点。可真烧钱呐。  SGI公司|天智航遭机构抛弃股价一蹶不振,“骨科手术第一股”商业化难落地,但搞研发却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