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债务包袱!天齐锂业结清剩余11.29亿美元并购贷款,开盘怎么走?

2022-07-29 10:22:56 e公司 微信号  李曼宁

  7月28日晚间,天齐锂业(002466)(002466)披露并购贷款偿还的最新进展。7月27日,公司已偿还并购贷款全部剩余约11.29亿美元的本金及相关利息、费用。

  至此,天齐锂业已结清全部并购贷款。公司及子公司与银团正在办理上述并购贷款相关抵质押担保的解除手续。

  天齐锂业表示,此次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为发行H股所募集到的资金,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回溯前情,天齐锂业的巨额债务系上一轮周期高位时的“蛇吞象”并购而来。

  2018年天齐锂业斥资42.26亿美元,购得SQM公司23.77%股权。SQM为全球主要锂化合物生产商,旗下拥有全球最大的卤水储量和最高品位卤水型锂资源的阿塔卡玛湖。

  彼时为达成该交易,天齐锂业通过银团贷款和境外筹集资金合计35亿美元,公司及子公司为该等银团贷款提供相关质押担保以及保证担保。

  激进的并购策略也使得公司面临较高的债务风险,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大幅上升。

  财务数据显示,天齐锂业的资产负债率由此从2017年末的40.39%,于2018年底攀升至73.26%,2019年、2020年报中,资产负债率更是超过80%。

  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动力电池需求大幅增长,并带动锂行业快速复苏。受益于行业新一轮景气周期,天齐锂业经营业绩大幅增长。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63亿元,同比增长136.56 %;实现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增长213.37%;实现经营性正现金流20.94亿元,同比增长200.74%。由此,公司“造血”功能和偿债能力获得增强。

  随着去年天齐锂业提前归还银团部分并购贷款和其他债务,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由2021年初的82.32%下降至年末的58.90%。

  今年7月13日,天齐锂业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实现“A+H”两地上市。

  偿还债务是天齐锂业此次赴港上市的主要任务。公告显示,此次发行募集到的资金净额将优先用于偿还上述并购贷款的未偿还余额。

  随后7月19日晚间,天齐锂业公告,拟增资三家子公司,用于偿还购买SQM股权的并购贷款、安居项目建设投资及补充流动性等募集资金用途。其中,对子公司天齐鑫隆增资63.37亿元,对成都天齐增资62亿元,对射洪天齐增资3.26亿元,合计增资达128.6亿元。资金来源即为公司H股发行的募集资金及自筹资金 。

  其中,SQM股权并购贷款的借款主体,分别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天齐鑫隆下设的特殊目的公司TLAI2和TLAI1。截至目前,TLAI2作为借款主体的贷款已结清,而TLAI1作为借款主体的贷款余额约为11.29亿美元。天齐锂业计划以1元/股的价格,向天齐鑫隆增资63.37亿元。

  7月27日,天齐锂业已通过上述途径偿还并购贷款全部剩余约11.29亿美元的本金及相关利息、费用。对此,天齐锂业表示,结清全部并购贷款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和财务杠杆率,降低财务成本,提升经营效益,有利于完善与优化公司现有产业布局及业务结构,为后续业务的拓展、在建项目的建设和投产提供更坚实的财务支持。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