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门变大冷门!多所名校土木工程专业投档线大幅下滑,有人考上985大学想复读,专家:和这个行业关系很大

2022-07-29 15:52:09 每日经济新闻 

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今年河南考生或只需564分就可以入读?随着高考录取季的到来,各地本科一批投档线相继发布,曾经的金牌专业土木工程投档线大幅下滑。

近日公布的河南本科一批征集志愿院校分专业名单显示,同济大学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吉林大学土木类专业计划未录满,分别有计划余额1名、8名。在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同济土木工程学科连续六年排名世界第一,超过清华大学。

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截图

不只河南,相较去年,多省土木工程类专业今年的录取排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比如在安徽,安徽建筑大学相较于去年理工类招生的投档最低分排名由58650名后移至96517名,这所大学正是以土建类学科专业为特色。

专家分析称,此现象反映出房地产行业对于大学生就业的吸引程度正在下降。

名校土木专业断档、投档线下跌

7月18日,河南省2022年普通高招本科一批院校平行投档分数线显示,同济大学在河南的理科投档最低分为564分,投档最低分排名为43252名。而去年,同济大学在河南的调档分数线是667分,只有前1730名考生才能录取。

7月22日公布的河南本科一批征集志愿院校分专业名单显示,同济大学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吉林大学土木类专业计划未录满,分别有计划余额1名、8名。

此外,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均出现计划余额。

河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截图

同济大学是建筑老八校之一,这是业内乃至学界对较早开设建筑学相关专业,且在行业内拥有重大影响力的八所高校的概称。这当中还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原哈尔滨建筑大学(已并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原重庆建筑大学(已并入重庆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同济土木类录取线在河南以外的省份也出现明显下滑。2022年同济大学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在重庆理科投档最低分为638分,根据一分一段推算,排名为1251名。而去年,该校在重庆理科的投档最低分为674分,排名847名。同时,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也成为2022年同济大学在重庆九个专业的理科招生投档最低分排名倒数第二的专业,仅略高于机械类(中外合作办学)。

在浙江,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同济大学2021年和2022年的投档录取线最低都是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今年的录取分数是656,最低位次5665名,名次号比去年下降276。同济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最低位次则为1981名。

来源:都市快报

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信息显示,2022年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卓越全英班)理科投档最低位次为5654,较去年后移了263位次。天津大学建筑类理科投档最低位次为3945,较去年后移了395位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理科投档最低位次为36809,较去年后移了3574位次。

土木专业黄金年代不再?

7月19日,一则“弟弟被中南大学土木录取,想复读”的帖子出现在社交平台上,发帖人称,弟弟报了6个专业,都没有录取,被调剂到土木类专业,由于弟弟想学电子信息类或计算机类专业,现在在考虑是否复读。评论区不少人进行土木“劝退”。

如果一位高考生在知乎和B站搜索“土木”,他也会看到很多土木过来人发出的劝退帖。

土木工程专业的高就业率,此前一直被认可。根据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届研究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就业率高达98.46%。

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8923万平方米,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66072亿元,下降28.9%。行业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我国排名前100的房企销售额均值为273.9亿元,同比下降50.7%。其中,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仅有3家,较去年减少了12家。

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的报告,2021年裁员力度最大的行业中房地产排名第二,新发职位增长较差的五大领域中,房地产排名第四。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对于未来,57%的从业者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信心不足”,13.6%的从业者则表示“毫无信心”。

据第一财经,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大学专业录取分数线的变化和整体就业市场紧密相关。过往十几年,房地产以及上下游相关产业吸纳、解决了很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但从今年各大名校土木工程专业类的分数线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对于大学生就业的吸引程度正在下降。尽管房地产市场的增量在未来5到10年仍能保持一定的水平,但是行业在吸引新增毕业生数量、薪资层面,肯定不会像以往那样有那么高的预期。

张波分析,房地产行业涉及到很多专业,相对来说,跟房地产建造相关的专业性较强的专业受影响较大。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志文表示,“花无百日红,几乎没有一个行业一直是蒸蒸日上的,今天的热门可能就是明天的冷门。”很多家长希望孩子选择一个热门的专业,以获得一个安稳的人生。遗憾的是,这个目标很难实现,因为就没有这种行业或者专业。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