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Q2财报:季度净利润同比腰斩,预制食品营收翻倍

2022-07-29 14:21:26 明亮公司 微信号 


作者:步摇

出品:明亮公司

7月29日,百胜中国(YUMC.US;09987.HK)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和中期业绩。财报显示,总收入21.28亿美元,同比减少13%;净利润83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81亿美元下降54%,主要是由于经营利润下降,部分被公司对美团点评按市值计价的股权投资净收益所抵消。2022年上半年,百胜中国总收入48亿美元,经营利润2.72亿美元,每股摊薄盈利0.43美元。

第二季度的系统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6%,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15%和14%(不计及外币换算的影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同店销售额下降以及门店暂时停业的影响,4月和5月公司有超过2500家门店暂时停业或只提供外卖和外带服务。

该季度百胜中国新开设246家门店,净新增53家门店,改造了121家门店。截至2022年6月30日,门店总数达到12170家,餐厅利润率为12.1%,去年同期为15.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疫情在第二季度带来的同店销售额下降,在本季度业绩包含合并杭州肯德基带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百胜中国仍然专注于抓牢中国的长期机遇,公司于2022年2月8日披露的 2022财年目标保持不变:计划净新增大约1000至1200间新店,资本支出在约8至10亿美元之间。

肯德基方面,2020年至2022年的第二季度,总门店数从6749家一路上升到7609家和8510家;餐厅利润率分别是14.6%、16.8%和13.4%;外卖收入占公司餐厅收入分别是27%、29%和37%。

门店数据情况(来源:百胜中国2022年第二季度电话会议PPT)

必胜客方面,2020年至2022年的第二季度,总门店数从2258家一路上升到2425家和2711家;餐厅利润率分别是11.2%、13.1%和8.6%;数字订单(包括外卖订单、手机下单及自助点餐机订单)占公司餐厅收入分别是61%、84%和92%;外卖收入占公司餐厅收入分别是27%、29%和37%。

必胜客运营数据(来源:百胜中国2022年第二季度电话会议PPT)

百胜中国首席财务官杨家威表示,公司不惧短期挑战,仍然对长期前景充满信心。虽然第二季度放缓了开店速度,但健康的门店回报率和稳健的单店模型给公司带来信心。今后公司将持续推进门店网络扩张,并将专注于小店模式。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Joey Wat)表示,“第二季度面临的挑战是迄今为止最为严峻的。我们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并迅速找到创新的应对方案。即使面对极其艰难的运营环境,我们也努力抓住新机遇,并不断增强业务发展。更重要的是,在此期间我们不断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连接,通过美食和有趣的营销活动为其生活带来一些快乐。”

在屈翠容看来,领先的数字化能力,混合外卖模式以及量身打造的自有供应链管理体系,使公司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方面具备优势。

凭借领先的数字生态系统,百胜中国在 2022 年上半年创造了约 40 亿美元的数字销售。第二季度,数字订单约占公司餐厅收入的89%,其中外卖收入约占公司餐厅收入的38%,比去年同期增加约8%。

庞大的会员规模将继续为其数字化发展提供用户基础。截至第二季度末,百胜中国共拥有超过 3.85 亿会员,会员销售额约占系统销售额的62%。通过超级App、小程序和社交媒体分享最新产品及活动发布,并与会员高频互动以提升客户体验。

数字化数据(来源:百胜中国2022年第二季度电话会议PPT)

此外,百胜中国押注预制食品,以满足顾客的在家消费需求,有望成为业绩增长的新引擎。肯德基、必胜客先后推出炒饭、牛排、意大利面等多款预制食品,塔可贝尔、Lavazza和小肥羊也在上海封控期间推出了相关产品。2021年上半年,该业务规模接近2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上半年上涨至约4.5亿元,同比增加超过一倍

(来源:百胜中国2022年第二季度电话会议PPT)

与此同时,百胜中国持续投资供应链以拓宽护城河。7月,公司首批自持成都和淮安供应链中心已经交付并投入使用。上海嘉定的百胜中国供应链管理中心也刚宣布正式开工,该项目投资6亿元,建筑面积约61000平米,是公司最大的供应链中心自建项目,将作为百胜中国供应链运营总部,预计于2024年建成投入使用。

来源:百胜中国2022年第二季度电话会议PPT

目前,百胜中国在全国拥有33个供应链中心,服务12000多家餐厅,覆盖全国1700多个城镇。公司在2021年投资者日活动上曾宣布,计划在五年内将物流中心扩展至45至50个。屈翠容对此表示,“随着我们的供应链能力变得更强大,相信将可以更好地支持更多门店、更多渠道和更多产品,有助于驱动长期增长。”

展望第三季度,由于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消费者信心持续受到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百胜中国将着力于通过创新的产品及营销、强有力的价值定位和增加促销力度来提振销售复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明亮公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