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和阿克曼均称通胀可能在下降 但鲍威尔中性利率观点遭炮轰

2022-07-29 19:26:5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在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后,市场出现了对通胀和利率的讨论。

马斯克谈通胀

特斯拉(TSLA.US) CEO 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通货膨胀可能正在下降。”“更多特斯拉所需的大宗商品价格呈下跌趋势,而非上涨。”

在7月28日发布的一系列推文中,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生产汽车所需的原材料价格正在下降。

马斯克一直从首席执行官的角度参与通胀辩论,本月早些时候他表示,如果通胀从40年来的高点回落,特斯拉可能会降低汽车价格。

阿克曼质疑鲍威尔中性利率观点

与此同时,对冲基金潘兴广场(Pershing Square)创始人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在美联储近日加息75个基点后,将矛头对准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联邦基金利率的看法。

阿克曼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周三,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已将利率调至中性:‘我们的利率在2.25%至2.5%之间,这刚好处于我们认为的中性区间。’”“自那以来,债市和股市大幅上涨,因为这意味着利率不需要再大幅上调了。”

阿克曼认为,“问题是我们还没有接近中性利率。”“虽然2.25%至2.5%可能是2%通胀率下的中性利率,但在通胀率为9%的情况下,这是一个非常宽松的利率。借贷成本是贷款期间利率和通货膨胀率的函数。”

阿克曼并非个例。很多人怀疑美联储是否已经达到中性利率。

阿克曼补充说,“通胀降低了借贷成本,因为‘实际’利率才是关键。由于通货膨胀,储蓄账户里的钱每个月都在减少1%左右,所以你会有动力花掉它,借更多的钱,”虽然企业和消费者不会以2.25-2.5%的利率借款,但他们需要支付差额。但是,即使考虑到今天的信贷息差,资金的实际成本仍然非常低,所以每个人都有动力去借贷和消费,这加剧了通货膨胀。”

“这就是为什么在之前的高通胀经济中,美联储必须将利率提高到高于当前通胀的水平,才能遏制通胀。虽然我确实认为通货膨胀很快就会开始下降,但我认为,如果不大幅提高利率,通胀就不可能回到2%,4%或更高的水平,而通胀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保持在这个水平上。

阿克曼表示,“这与我所理解的基本经济学相悖。”“我不明白美联储为何认为利率已经处于中性,”“只有在通胀率稳定在2%的情况下,2.25-2.5%的中性利率才有意义。在一个通胀率为9%、6%甚至4%的世界里,这样做毫无意义。”

阿克曼还认为,鲍威尔对中性利率的观点只起到了实质性缓解金融状况的作用,使通胀问题变得更糟,他的工作也更加困难。美联储应该澄清它是如何确定利率确实处于中性的。更清晰的表述对所有人都有帮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