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高景气,电池铝箔供不应求,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布局,龙头业绩喜人

2022-07-30 18:58:56 数据宝 微信号 

A股中布局电池铝箔的概念股有11只。7月以来,这些概念股股价平均上涨20.67%,大幅跑赢大盘

2022年4月以来,作为正负极集流体的铝铜箔在加工费方面表现出较大分化,锂电铜箔的加工费自年初以来下跌1万元左右,而锂电铝箔的加工费依旧坚挺。近期,包装箔、电子箔和电池箔的需求旺盛,电池铝箔供不应求,加工费再次出现上涨势头,相关公司出货量环比大幅提升。

在电池铝箔需求高增的情况下,企业纷纷切入赛道或进行扩产。截至目前,不少上市公司正在进行的铝板带箔扩产计划,共计在建项目16个,其中涉及电池铝箔项目达到13个。

目前宁德时代(300750)钠电池产能等规划已经落地,有望在2023年初实现量产,届时电池箔市场需求将受益钠电池量产二次扩容。鼎胜新材近期公告“年产80万吨电池箔及配套坯料项目”扩产计划,项目总投资38亿元,其中27亿元使用定增计划募集资金。万顺新材(300057)也在积极布局电池铝箔业务,并成功进入宁德时代等优质客户供应链体系。

消费、新能源需求共振

行业高景气

今明两年有望维持紧平衡电池铝箔一般是指锂电池正极集流体铝箔,既是集流体电极,又是锂电池正极材料的载体。

浙商证券认为,我国2021年产量14万吨,2020年仅为7万吨,同比增长达到100%,是箔材产品中需求爆发式增长的细分品种。2022年1-6月中国新能源(600617)乘用车销量259万辆,同比增长117%,新能源车销量超预期;钠离子电池商用化在即,将进一步提升对电池铝箔的需求。预计到2025年,全球电池铝箔总需求量将达到82.5万吨,四年复合年均增速达到43%。预计2023年全球需求48.8万吨,全球供给增量主要来自中国,但考虑认证周期及投产速度,预计2023年全球供给48.3万吨,基本维持紧平衡。

多只龙头中报业绩预喜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布局电池铝箔的概念股有11只。7月以来,这些概念股股价平均上涨20.67%,大幅跑赢大盘。鼎胜新材(603876)、华峰铝业、万顺新材涨幅居前,均涨超40%。9股已经抢先发布中报业绩预告,预喜股占近9成。

具体来看,东阳光业绩增幅最大,预测净利润约6亿元至6.5亿元,同比增长617.26%至677.03% 。报告期内,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需求良好,公司电子新材料、化工产品板块核心产品的销售价格保持高位运行,产品毛利增加。

神火股份归母净利润额最高,预计净利润约45.13亿元,变动幅度为208.46%。报告期内,受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90万吨项目全部达产及煤炭、电解铝产品售价同比大幅上涨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天山铝业近期发布公告,拟投资新建一期年产20万吨电池铝箔项目,并实施年产2万吨电池铝箔技改项目。项目内容包括在新疆石河子投资8亿元建设年产能30万吨电池铝箔坯料生产线;在江苏江阴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能20万吨电池铝箔精轧、涂炭及分切生产线,并投资1亿元将原江阴新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铝箔生产线升级改造,形成2万吨动力电池铝箔产能。

海星股份是电极箔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近日表示,公司产品电极箔是铝电解电容器的核心材料,铝电解电容器可应用于储能产品中,目前公司下游厂家的订单能见度到三季度末。

明泰铝业目前拥有年生产120万吨铝板带箔产品及400辆高铁动车组车体的产能。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