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华医网二次递表:付费用户达240万,仍抵不过业绩波动

2022-08-01 10:12:48 智通财经 

7月26日,中国最大医疗人员线上平台华医网第二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招股书,进一步彰显上市决心。

说起华医网来,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连接医疗卫生人员、患者、公众、医药及医疗设备公司的互联网医药平台,业务主要涵盖向医疗卫生人员提供数字医学教育解决方案,向患者及公众提供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以及向医药及医疗设备公司提供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三大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公司的知名度还未到路人皆知的地步,但也算得上是国内最大医疗人员线上平台: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注册医疗专业用户及执业医师用户计,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卫生人员线上平台,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的注册医疗专业用户进一步增加至1000万,包括330万执业医师用户。另据报告显示,按收益计,2021年该公司在中国数字医学教育服务开展机构当中排名第一,占数字校外持续医学教育市场的10.1%。

不过,虽然华医网是国内最大医疗人员线上平台,但身上亦不乏存有一些业绩波动、负债高企的发展“硬伤”。接下来,不妨透过华医网招股书进一步探讨,该公司的真实实力究竟怎么样?

付款用户高达240万,业绩却处于波动状态

从基本面来看,华医网近几年的业绩表现似乎并未凸显其作为国内最大医疗人员线上平台应有的“龙头底色”。

营收方面,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营收还是呈现上涨的趋势,但截至2022年前5个月,营收便陡然转下——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录得营收分别为2.76亿元、3.97亿元、4.86亿元,逐年增长。截至2022年5月31日,该公司则录得营收7603万元,同比下降10.15%。

(数据来源:华医网招股书)

拆分收入结构来看,不难发现,华医网2022年前5月营收下降与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及数据健康服务解决方案收益下降不无关系。截至2022年5月31日,该公司数字医学教育解决方案、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录得营收分别为5317.1万元、2007.4万元、278.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78%、同比下降24.52%、58.97%。

净利润方面,亦是表现较为波动。据招股书数据披露,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还分别实现净利润为2285万元、5598.1万元、6318.7万元,不断增长。但截至2021年5月31日,华医网则由盈转亏,录得净亏损为2976.4万元。

对于2022年前个月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华医网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收益减少、研发开支增加,发行予一名投资者的金融工具账面值变动加大以及产生了与上市有关的开支所致。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五个月,华医网的研发开支和一般行政开支增长明显,分别同比增长79.82%、244.52%,为1198.7万元、3173万元,占其总收益的比重分别为41.7%、28.5%。鉴于上述数据表现,也就不难理解期内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了。

与此同时,从用户付费率的表现来看,似乎也能进一步窥出华医网盈利能力有待提升的发展问题。据招股书数据披露,2021年,该公司的注册医疗专业用户达到1000万,其中注册医师专用用户增至330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注册医疗专业用户达到千万级别,但用户付费率和人均付费金额并不高——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的用户付费为240万,用户付费率为24%,人均付费金额为为125元/年。

(数据来源:华医网招股书)

除此之外,业绩表现波动之外,华医网的负债水平也比较高: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及2022年5月31日,该公司分别录得流动负债净额1850万元及5310万元。截至2022年5月31日,该公司亦录得负债净额1370万元。对于如此负债水平,该公司亦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公司未来可能继续录得流动负债净额及负债净额状况。录得巨额流动负债净额及负债净额可能限制我们的经营灵活性,对公司扩展业务的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截至2022年5月31日,该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净额 6210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11亿元。如此负债水平之下,华医网不免存有一定的偿债压力。

基于上来看,在业绩波动、用户付费率较低、负债高企等发展风险萦绕之下,华医网急需上市“输血”来进一步激发公司的成长性。

赛道处于高增长通道,小而美VS竞争激烈

从业务结构来看,凭借数字医学教育解决方案+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三大业务板块,华医网目前已经可为医疗价值链的主要参与者打造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医学服务生态系统。

具体而言,在这个医疗价值链上,医疗卫生人员可以通过该公司数字解决方案随时获取有价值的、按需提供的教育资源,患者可以通过其提供的便捷渠道接受院外慢病管理服务,同时该公司还可为公众提供数字职业健康及其他公共卫生课程。此外,医药及医疗设备公司亦可购买其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触及目标医疗卫生人员,而其数字慢病管理解决方案为相关药物的有效性提供更加可靠的临床证据,令医药公司于其临床研究中受益。

(图片来源:华医网招股书)

需要指出的是,一分为三地来看,华医网三大业务所处的细分赛道目前均是处于高增长通道,年复合增速均达到了双高位数。

数字医学教育方面,据招股书数据披露,由于目前中国的医学教育市场正经历着快速的数字化转型,因此国内的数字医学教育市场发展十分迅速。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计中国数字院校外持续医学教育的渗透率将由2021年的22.9%快速增长到2026年的49.2%,按收益计,市场规模将达到159亿元,预计后期数字医学教育将逐渐成为中国医疗卫生人员获得院校外持续医学教育的主流方式。

数字医疗营销方面,中国的医疗营销服务为主要面向医药及医疗设备公司的营销服务,通过让医疗 卫生人员更好地了解其产品特点而助其推动销售。基于所采用的营销方法,其可分为传统医疗营销服务和数字医疗营销服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收益计,中国的数字医疗营销市场以87.9%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16年的12亿元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152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达到111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8.8%。

数字健康服务方面,中国数字健康服务市场主要指向患者及公众提供在线健康服务。根据目标群体, 其可分为向偏好寻求在线疾病预防、诊断或治疗的患者提供的服务;及向公众 提供的服务,包括数字职业健康教育及大众健康管理。近年来,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国内数据健康市场整体存有较大的发展商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收益计,于2021年中国数字健康服务市场的规模为3693亿元。

基于上,可以看到,虽然华医网三大业务所处的赛道规模还不是十分庞大,但高增长之势还是凸显出了行业“小而美”的发展特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即便行业呈高增长之势,但华医网还是不可避免的遇到了竞争激励的发展风险。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指出,“公司经营所在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数字医学服务市场具有技术进步、产品迭代频繁等特点,公司需要在多个方面与其他医学服务服务机构展开竞争。相较于公司而言,或存有经营历史更长、项目经验更多、品牌更知名、用户及客户群更加庞大的竞争对手与公司展开竞争,也或存有拥有海量资源、技术专长和更强大的品牌影响力的大型科技公司与公司进行竞争。一旦公司无法进行有效竞争,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举例来看,在数字医学教育解决方案市场中,于2013年,华医网获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批准开展远程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截至2022年5月31日,公司是获得该许可证的12家机构之一,因而有资格在中国开展远程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然而,由于开展远程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许可证为公开申请,因此可能会有越来越多新的市场参与者申请并最终获得有关许可证并开始提供与其类似的服务。由此,该公司可能会因为该市场上的市场参与者数量增加而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

综上来看,处于“小而美”发展赛道的华医网,即便是跻身为国内最大医疗人员线上平台,但亦不乏存有一些发展隐忧,而这些发展隐忧也或许是市场对其信心度有所下降的一大原因。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