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香飘飘接待兴银理财华夏基金等40家机构投资者调研 冲泡与即饮产品受重点关注

2022-08-01 11:01:57 和讯网 

  香飘飘(603711)董事会秘书邹勇坚先生、财务总监李超楠女士、证券事务代表李菁颖女士于近日通过电话及现场交流形式接待包括华西证券(002926)、敦和资管、国海证券(000750)、国信证券(002736)、建信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泰康资产、香港京华山、国信资管、鹏华基金、银河基金、安信基金、天治基金、浙商证券(601878)、信诚基金、长金投资、太平基金、中庚基金、名禹资产、南土资产、兴银理财、源乘投资、泰信基金、信泰人寿、勤远投资、中信自营、盈峰资产、亥鼎云天私募、博时基金、五地投资、英大资产、中加基金、宽潭投资、国投瑞银、武汉昊宇私募、广发基金、德邦基金、凯石基金、诺德基金等40家机构投资者调研。

  主要交流内容:

  问题 1:如何看待这几年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答: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1、公司坚持“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疫情对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即饮板块业务)的培育造成了一定影响;2、疫情对公司经营转型的节奏,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3、疫情促使公司内部不断思考并进行管理创新优化,并将疫情带来的压力转换为内部的转型动力。

  问题 2:公司是否考虑推出新一轮的股权激励计划?

  答:考虑到公司当下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对相关人才激励的需要,待各方面条件成熟时,公司会考虑推出新一轮的股权激励计划。

  问题 3:公司即饮板块的布局规划?

  答:1、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相比以往更加重视前端的市场调研、消费者沟通,深入探究产品爆款背后的底层逻辑,未来会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新品来吸引消费者尝鲜和复购;2、由于杯装产品的消费场景偏室内、静态,而饮料行业更大比例的消费场景是偏室外、动态,因此公司决定从原来的杯装形态向瓶装做延伸,挖掘动态消费场景的机会。今年上半年陆续推出了瓶装 Meco 果汁茶、兰芳园冻柠茶、咸柠七等瓶装产品,其中冻柠茶试销反馈积极,未来公司会继续努力挖掘相关市场机会;3、公司会优化渠道营销和传播,在学校、CVS 等用户匹配度高的原点渠道,加大营销力度。

  问题 4:公司 2022 年的经营目标?

  答:公司正处于转型创新的发展阶段,经营目标以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基础;同时,公司积极在品牌战略、新品研发、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灵活创新,以尽快适应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形势。目前,国内可选消费品的销售受到疫情的一些冲击,公司期待在未来市场环境有所好转时,能充分把握住发展机会。中短期的外部影响因素,一是奥密克戎的传播趋势、管控政策及对经济的潜在影响,二是原材料成本的价格波动情况。总体上,公司对全年的经营展望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问题 5:公司有哪些强势市场?

  答:现阶段,公司的强势市场集中在安徽、浙江、江苏、上海、西南等地区,同时在湖南、湖北等地区,公司也有一定的优势。

  问题 6:新品方面,Meco 推出红石榴白葡萄、荔枝百香两款新口味,即饮乳茶推出霸气椰椰新品,冲泡奶茶的冷泡新品啵啵牛乳茶,热泡高端新品臻乳茶,几款新品推出以来表现情况?

  答:目前,几款新品所处的阶段不同,在销售的表现上也有所差异。Meco果汁茶的“红石榴白葡萄”、“荔枝百香”两款新口味,销售表现基本符合预期,果汁茶五大口味的整体表现较为均衡。公司冲泡板块新推出的几款产品,在健康化、年轻化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更好地迎合当下年轻人的需求,目前这几款产品还处在线上试销阶段。

  问题 7:公司未来冲泡产品重心是否会转向冷泡产品?

  答:公司冲泡类产品,目前还是以热水冲泡为主。推出冷泡产品,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在夏季的消费习惯,如果未来发展顺利,也会对平滑公司冲泡产品的季节性波动产生一定的帮助。目前冷泡产品试销反馈良好,但还需要一段时间做进一步的验证。

  问题 8:今年是新品大年,具体营销方面,是否有配合新品的相关策略?

  答:公司近两年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并持续优化新品的研发体系,提升研发效率。冲泡方面,公司坚持持续推进产品的健康化升级及渠道下沉;即饮方面,公司会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及推出进度。整体来看,公司对外部形势保持乐观谨慎的态度,未来会在品牌战略、产品创新、管理体系优化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问题 9:公司冲泡和即饮产品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的发展情况如何?

  答:公司坚持“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从目前两个业务板块来看,冲泡业务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同比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及公司渠道备货相对稳健造成的,但冲泡业务的发展基础依然非常扎实。未来,针对冲泡业务,公司一方面会进一步地做好渠道的下沉深耕,另一方面会对原有的冲泡产品进行健康化升级,以此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我们相信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冲泡板块仍然有比较大的机会去巩固和扩大市场规模。即饮业务,目前以 Meco 果汁茶为主打,经过四年时间的积累,果汁茶已经有了一定的消费者基础。由于杯装的消费场景偏室内、静态,而饮料还有更大比例的消费场景偏室外、动态,因此公司决定从原来的杯装形态向瓶装做延伸,开拓动态消费场景的机会。今年上半年,公司推出了瓶装 Meco 果汁茶。对于兰芳园,公司今年计划花更多的精力去激活该品牌,以丝袜奶茶、鸳鸯奶茶及牛乳茶三个基本款为核心,同时在产品创新上做更多的尝试,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冻柠茶试销反馈积极。今年,公司推出了瓶装的冻柠茶和咸柠七产品,以期满足消费者在不同消费场景下的消费需求。未来,公司一方面会进一步挖掘冲泡业务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会不断拓宽产品线及消费场景,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潜在消费需求,为即饮业务的提升带来助力。

  问题 10:公司线上渠道的作用?

  答:发展线上渠道的是公司的重点战略之一,最终目标在于与线下渠道相互协同,搭建起“线上+线下”的立体化营销网络。一方面,线上渠道起到“品效合一”的作用,既可用于提升产品销量,又可以加强品牌宣传;另一方面,线上渠道用于新品试销,能够触达更多消费者,同时借助后台数据统计,根据“复购率”等核心数据分析新品市场表现,能够筛选出具备发展潜力的产品,提升新品研发效率。

  问题 11:公司即饮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答:公司即饮产品以 Meco 果汁茶为代表,核心竞争力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果汁茶是公司开创的全新品类,区别于市面上一般的果味茶,公司果汁茶的果汁含量高,主打“真茶真果汁”“三种水果一杯茶”;2、公司以杯装的差异化形态切入即饮市场,与以往的瓶装、易拉罐装等包装有着明显的差异性;3、公司采用的无菌灌装技术、高阻隔材料杯型,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保质期可达一年左右,保证产品的健康与品质,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公司结合市场的需求变化,利用自身的品牌、产品、渠道和人才等多方面优势,持续提升自身势能,积极探测并拓宽成长赛道。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