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季度基金持仓看,半导体估值见底?

2022-08-01 18:38:17 证券之星 

8月1日,半导体板块低开高走,涨超1.8%。其中个股芯源微、阿石创(300706)涨超10%;拓荆科技、长川科技(300604)涨超7%;天岳先进、东威半导、中微公司(688012)等涨幅超前。

基金二季度减持半导体,为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共有98家半导体上市公司获得基金持仓,持有总市值合计达2213亿元,环比下降8.9%。合计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3.34%,环比减少0.68%。

持股市值上,98家半导体上市公司平均获得基金持仓的市值达22.58亿元,环比下降16.3%。

具体到个股方面,纳芯微、圣邦股份(300661)、时代电气、晶晨股份(688099)、思瑞浦所获基金持仓占比分别达31.39%、26.86%、25.42%、25.32%、24.49%处于前五位。

持仓变动方面,第二季度中南大光电(300346)、国芯科技、华润微、东微半导、炬光科技的机构持股数量同比变动较大,而华虹半导体、中颖电子(300327)、恒玄科技、华天科技(002185)、芯朋微则被大幅减持。

基金又为何会在二季度减持半导体板块?

一是二季度半导体板块整体表现弱于主流指数

今年二季度,半导体行业整体跑输主流指数,依然是今年上半年回撤较大的板块之一。星矿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上证指数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分别上涨4.5%、5.68%、1.34%,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H30184.CSI)则下跌0.96%。

由于受到下游市场需求下滑、产能供需矛盾缓解、部分产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半导体公司的业绩和二级市场表现开始分化。

二是一季度大基金减持半导体,起到一定“风向标”作用

今年一季度,国家大基金抛出减持部分半导体公司的计划,包括兆易创新(603986)、中芯国际三安光电(600703)等10余只。

不过国家大基金减持半导体并非是看空半导体板块,而是制定了严格的退出策略。

据了解,大基金在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同时,还兼顾实现产业发展和基金收益的平衡。区别于一般性股权投资基金,基金以战略投资者或战略性财务投资者为定位,投资项目普遍设置了较长的投资期,以平抑产业周期和产品周期波动,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长期化,激励企业经营团队更加着眼于长期发展,实现更可观的长期收益。

综合来看,大基金减持的这些公司自2020年以来最大涨幅平均超过150%,国科微(300672)、景嘉微(300474)区间内最大涨幅超过300%,安集科技(688019)、晶方科技(603005)、万业企业(600641)等超过200%。

当然,作为半导体产业链最大规模的基金,国家大基金还有着“A股半导体板块投资风向标”的称号。尽管投资退出属于基金市场化运作的正常现象,大基金的减持动作仍然对资金的情绪有所影响。

电子产品需求放缓,半导体投资情绪被影响

IDC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传统PC出货量同比下降15.3%,共计7130万台。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720万台,同比下降14.7%;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1.4亿台,同比下降14.4%。

IDC在报告中提到,在市场供应有所改善的背景下,暴涨的通货膨胀和经济的不确定性严重抑制了消费者支出,全球手机库存增长明显,市场需求受限。再叠加此前消费电子芯片“砍单潮”,也对产业链的投资情绪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当前估值已到极低位置

随着近两年半导体板块的回调与估值消化,半导体产业当前估值37.34倍,与近十年最低估值(34.34倍)极为接近。包括银河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认为,半导体产业景气度持续向上,订单饱满,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加速布局产品技术研发和产能扩张,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广阔。

就三季度而言,天风证券(601162)认为三季度有望迎来半导体传统旺季,坚定看好半导体全年的结构性行情、看好下半年材料板块的显性机会。存储原厂积极扩产以期以进一步缩小与三星、美光等先进企业的产能差距,占领国内市场份额,近期长存、长鑫积极推进扩产,产能扩张+工艺改进对于前驱体、靶材等的需求将同步成倍增长,为国产各类材料厂商提供强劲成长机遇。

建议关注:半导体材料设备:有研新材(600206)、沪硅产业、华峰测控、北方华创(002371)、中微公司、精测电子(300567);IDM: 闻泰科技(600745)、三安光电、士兰微(600460)、扬杰科技(300373);晶圆代工:华虹半导体、中芯国际;半导体设计:纳芯微、东微半导、思瑞浦、瑞芯微、中颖电子、斯达半导、恒玄科技、富瀚微(300613)、兆易创新、韦尔股份(603501)、卓胜微(300782)、紫光国微(002049)。

展望2023年,TrendForce集邦咨询认为,在长达近两年半的芯片缺货后,消费性产品的降温虽然在短期内使晶圆代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出现松动,但过去苦于晶圆一片难求的市场得以在此时获得资源的重新分配,相关应用如5G智能手机及电动车渗透率逐年增加,5G基站、各国安检措施自动化等基础建设、云端服务的服务器需求等的备货动能,将持续支撑晶圆代工厂产能利用率大致维持在90%以上,而部分以生产消费性产品为主的业者恐怕面临产能利用率滑落至90%以下的情况,此时则需仰赖晶圆代工厂本身对产品应用的多元布局及资源分配,以度过全球性高通胀带来的零部件库存调节危机。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