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入预摘牌名单?阿里最新回应来了

2022-08-01 22:24: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李域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人民视觉

  中概股回港正在加速。

  8月1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回应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列入预摘牌名单一事,表示将继续留意市场动态,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并努力保持同时在纽交所和香港联交所的两地上市地位。

  此前7月26日,阿里巴巴表示,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申请,拟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8月1日,SEC已先后将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159家中概股企业列入“预摘牌名单”。其中153家因无法在限期内证明不具备摘牌条件已被转入确定名单。

  与此同时,京东、百度等多家企业均对此发表公告,表示将积极遵守所在市场适用的法律法规,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保持在两地证券市场的上市地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2018年4月30日推行上市改革以来,截至2022年7月底,共有26家中概股在香港二次上市。

  特别是在今年7月,金融壹账通、涂鸦智能、名创优品和诺亚控股等四家在美上市中概股亮相港股市场,创下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生效后,单月回港中概股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7月上市的金融壹账通以介绍形式在港交所上市,不涉及募资,其余三家共计募集10.29亿港元,募资金额创下回港上市新低。

  业内人士表示,中概股回港挂牌上市,可以为除牌危机上一重保险,融资不是最主要目标。安里控股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康称,除牌危机已触动企业神经,相信无论最终定局如何,中概股亦会寻求回流香港上市,长远亦会把股份转移至港股,以分散风险。

  8月1日,一家已在确定摘牌名单的中概股公司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来大家也关注到已有越来越多的中概股选择二次上市,公司现在已经满足二次上市的相关条件,在必要的时候,公司会考虑更多的可能性。

  中概股回港加速

  今年7月,金融壹账通、涂鸦智能、名创优品和诺亚控股等四家中概股集体亮相港股市场,这是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生效后,中概股回港最多的月份。

  港交所数据显示,自2018年4月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新增章节后,中概股逐渐以不同形式回归港股。截至目前,已经有26家中概股公司完成了赴港上市,合计募集资金超过了3400亿港币,这批公司市值超过了5.3万亿港币,占香港市场总市值的14%。

  在这26家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中,2018年和2019年分别只有1家,2020年9家,2021年8家,2022年前7月共计7家。

  此外,在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董事会已授权集团向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申请,拟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联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

  市场人士认为,在香港双重上市正在成为中概股纾缓不确定风险的缓冲垫和避风港。

  中金公司预计,在外部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叠加香港联交所拓宽双重主要上市接纳度,未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发行人将选择以双重主要上市的方式回归港股,同时现有或已申请二次上市的公司可能将在港股申请主要上市地位。

  双重上市渐成主流

  双重上市逐渐成为了中概股回港的主流模式。

  在阿里巴巴发布拟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的公告之后,7月27日,金山云正式递交申请在港股上市,同时继续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保持主要上市地位并交易。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来,双重上市日益受到中概股的青睐。

  在2022年回港的7只中概股中,有5只采用双重主要上市,2只采用第二上市。

  目前,中概股企业回港上市主要有三条不同路径,分别是私有化退市后再来港申请上市、在香港主要上市(双重上市)、二次上市。因私有化退市时间、资金成本较高且面临较高不确定性,因此双重上市和二次上市为主流方式。

  双重上市是指两个资本市场均为第一上市地,其标准和流程与常规IPO基本相同,需要同时满足两个市场监管要求,虽然会增加合规,但其主要上市地位不受海外上市被迫退市等风险的影响,同时有机会被纳入港股通目标。

  二次上市则是在保留美股主要上市地位的同时在香港二次上市,所需时间短,此前是中概股回归的首选和主流。

  “中概股倾向选择双重主要上市的主要原因,应该是以更高的合规成本和时间为代价,换取被加入港股通的机会以及未来在其他市场,如A股再上市的可能性。”富途投研团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叠加港交所放宽双重主要上市标准给中概股提供了政策“保护垫”,同时可获取未来加入港股通的机会以及在其他市场(如A股)再上市的可能性。

  募资已成次要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蔚来、贝壳和金融壹账通3家中概股公司以介绍形式回港上市。

  所谓介绍上市,是指公司上市前不需要实质上拿出股票向社会公众销售,直接申请上市,仅获得挂牌买卖的资格,不涉及资金筹集。

  由于省略了 “公开招股 ”等环节,介绍方式能够使企业快速上市。

  不仅如此,今年7月回港的涂鸦智能还创下2018年以来中概股回港的募资新低,仅为1.41亿港元。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回流的七家中概股公司中,有三家采用介绍形式上市,其余四家募资额低于10亿元,其中知乎募资8.34亿港元、涂鸦智能募资1.41亿港元、名创优品募资5.67亿港元和诺亚控股募资3.21亿港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因《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带来的中概股摘牌危机这一环境下,有关中概股公司在实现双重主要上市后,可以更好地去应对在单一市场上市的风险不确定性,更好地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中信证券(600030)非银团队认为,双重上市正成为中概股回归的主要选择,并有望形成一轮上市潮。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美中概股于2024年即面临强制退市风险;若根据《外国公司加速问责法草案》,时间窗口将进一步提前至2023年。从上市公司层面看,未雨绸缪选择备选上市地以规避不确定性几乎成为必选项。

  E N D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梅乐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