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拜登:阿富汗“基地组织”头目被击毙!A50下挫,中概股走低,人民币跌超300点…A股开盘如何走?

2022-08-02 08:10:40 证券时报 

 

当地时间周一,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道指跌0.14%,标普500指数跌0.28%,纳指跌0.18%。

国际油价走弱,能源板块跌幅居前。波音股价上升6.13%,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领涨,有消息称公司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批准恢复交付787梦想客机。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1.85%。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报6.7825元,较上周五纽约尾盘跌327点。A50指数盘中跳水近1%,截至目前跌幅有所收窄。恐慌指数飙升超7%。

国际局势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于上周六成功对阿富汗喀布尔一处“基地组织目标”实施无人机行动,并击毙了“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

美股主要指数收跌

结束“三连涨”

当地时间8月1日,美股主要指数盘中呈现震荡走势,收盘集体下跌,结束一波日线“三连涨”。道指跌0.14%,标普500指数跌0.28%,纳斯达克指数跌0.18%。

盘面上看,国际油价下跌,能源板块跌幅居前。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跌超2%,雪佛龙、壳牌跌近2%,挪威石油、英国石油跌超1%,道达尔跌近1%。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93.89美元,跌幅为4.80%;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0.03美元,跌幅为3.79%。

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台积电跌超2%,谷歌跌超1%,微软跌近1%,苹果跌0.62%,亚马逊、特斯拉、脸书母公司Meta录得小幅上涨,英伟达涨1.53%。

波音股价上升6.13%,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领涨。有市场消息称,波音获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批准恢复交付787梦想客机。自2020年末发现生产问题后,该飞机的交付中断至今,大约有120架已经造好的飞机不得不停在工厂里。另据媒体报道,波音三家国防工厂的工人将于本周三就修改后的劳动合同提案投票,暂时避免原定于周一开始的罢工。

美国制造业PMI录得两年来新低

但价格指数松动

在需求收紧和持续通胀的压力下,全球制造业活动承压放缓。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7月ISM(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2.8,为2020年6月以来新低,前值(6月份)为53。虽然环比是降低的,但7月数据仍高于道琼斯的估测值,整体经济活动录得连续26个月增长。

ISM报告指出,需求下降主要与新增订单再次萎缩有关,客户库存指数仍然处于低位,但接近40%,订单积压指数下滑,但仍处于增长区间。一名回应者称:“通胀增长导致衰退担忧加重,很多客户似乎撤回订单来缩减库存。”

在过去两年全球通胀高企的背景下,ISM价格指数7月录得60%,较6月份的78.5%下滑18.5个百分点,表明原材料价格连续增长26个月,但速度正在放慢。

标普全球发布的美国制造业PMI也录得两年低点,标普全球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春季的大幅增长快

速转向,企业新订单连续两个月下滑,导致两年来产量首次降低,雇员增长也大幅减少。“针对销售下降原因,生活成本增加是最常被提及的,还有就是恶化的经济预期。企业变得更加谨慎。”威廉姆森说。

标普全球公司和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发布的报告也显示,经季节调整后,英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25个月低点52.1,前值(6月)为52.8。由于新产品订单和出口业务下降,制造业产出两年多来首次收缩,主要反映在消费品和中间产品方面。劳动力市场则表现良好,由于企业着力于解决员工短缺问题,新岗位增量超预期加快。

上周,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指数随后录得一波“三连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态称,9月份可能继续加息75个基点,但需要依靠经济数据,如果前期政策调整影响到经济和通胀,放慢利率增速是合适的。

从整个7月份来看,美股主要指数集体大涨。道指涨6.7%,标普500指数涨9.1%,均为2020年11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纳指涨12.3%,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同时创纳指造史上最佳7月表现。摩根大通策略分析师马尔科·科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等发布的报告认为,虽然经济活动预期仍然充满挑战,但下半年股票市场风险激励看起来更加诱人。

不过,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长尼尔·卡什卡里周末警告称,美联储一致决心要把通胀率拉回到2%,“我们将继续这么做,直至确信通胀率走上朝向2%的轨道,现在还有很长一段路”。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6月环比增长0.6%,年度环比增长率达6.8%,为1982年1月以来新高,表明当前美国仍面临着通胀压力。“多数美国人民的工资是上涨的,但涨幅不及通胀速度,所以人们的实际收入是下降的,家庭想要覆盖各种开支变得更加困难。”卡什卡里说。

拜登宣布美国击毙阿富汗“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

其他热点方面,当地时间8月1日,拜登宣布美国于上周六成功对阿富汗喀布尔一处“基地组织目标”实施无人机行动,并击毙了“基地组织”头目艾曼·扎瓦希里。扎瓦希里在1998年加入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作为该组织的“首席战略家”,扎瓦希里是绝大多数恐怖袭击的最高策划者,其中包括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爆炸案,以及2001年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在本·拉登死后,扎瓦希里于2011年6月被任命为“基地组织”头目。

中概股走低 A50下挫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1.85%。满帮、腾讯音乐跌超8%,拼多多跌超2%,京东、网易、百度跌超1%,阿里巴巴涨1.09%。电车板块走强,理想汽车涨3.84%,蔚来涨2.28%,小鹏汽车小幅涨0.16%。

A50指数盘中跳水近1%,截至目前跌幅有所收窄。

恐慌指数飙升超7%。

汇率方面,离岸人民币走低。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报6.7825元,较上周五纽约尾盘跌327点,盘中整体交投于6.7449-6.7904元区间。

消息面上,多个海域发布航行警告。清澜海事局公告,8月2日0时至8月6日24时,南海部分海域进行军事训练,禁止驶入。  

大连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自8月1日1400时至8月4日2400时将在以39-50.80N 121-10.03E为中心,8海里为半径范围内进行实弹射击。禁止驶入。

广东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8月2日2时至3日17时,南海雷州半岛西部海域进行射击训练,禁止船舶进入。  

A股如何走?

隔夜中概股下跌,会否影响到A股今日走势?东北证券(000686)资深投资顾问沈正阳认为,隔夜欧美市场均小幅回落,大宗商品普遍下跌、仅黄金等少数品种上涨;最近几日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增大,隔夜港股期指下跌且中概股跌幅更大。存量博弈的内资相对主导A股市场,导致热点轮动较快,赛道与非赛道股此消彼长。

沈正阳建议,倾向于控制仓位、滚动操作来应对当下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震荡走势。关注中报业绩驱动下的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以及地缘环境复杂和国家安全逻辑下军工、自主可控、养殖、能源等以及银行、基础消费品等估值和业绩防御性板块的轮动。

兴证国际报告指出,低流动性环境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大盘蓝筹不易炒起,可多关注一些细分行业优质龙头,类似A股的专精特新小巨人。行业方面,汽车股强者恒强,目前中国已成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国内的汽车产业链有不错的机会,在汽车新能源化背景下,上游的电池是主要的技术竞争焦点,相关的零部件也有很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