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IPO后,酒仙网想靠容大酱酒和直播冲百亿?

2022-08-02 09:08:47 商业华观 微信号 

在经历了一轮问询,两次中止,四次递交招股书后,酒仙网自己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据《财经天下》周刊报道,酒仙网此次主动放弃IPO是“基于白酒类企业现行上市环境的不确定性,暂缓上市计划。”

令人担忧的是,酒仙网折戟IPO或诱发对赌协议。2017年底,酒仙网发起一轮Pre-IPO融资,该轮融资中,红杉中国、华兴资本等多个参与了公司早期投资的机构皆有跟投。但与此同时,公司与多家投资方股东签订了对赌协议,表示如2021年12月31日前未能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酒仙网实控人和控股股东需回购投资方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实际上,这已经是延期之后的结果。原本的截止日期是2018年12月31日,但酒仙网当时未能完成对赌,延期后也没能完成。

此外,在酒仙网的IPO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2019年12月,酒仙网前股东——赵广勇,出于看好酒仙网作为酒水渠道商的价值的原因,连续收购酒仙网股东深圳富海民享、崇正创新的股权,收购总价为2357.9824万元。然而股权还没捂热,赵广勇就临阵脱逃选择了亏本清仓。2021年1月,就在酒仙网申报创业板上市的前3个月时,赵广勇突然退出了公司股东行列,转让价款为2130万元,在不计算利息的情况下整整亏了200多万。

酒仙网不仅在IPO失利,其百亿营收目标也迟迟未达成。早在2013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就表示,“我们百亿元的销售目标预计在未来2-3年可以实现。”但实际上,酒仙网2015年的营收仅为21.92亿元,连百亿的边都没摸到。不仅如此,酒仙网还在同一时期陷入巨额亏损。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酒仙网分别亏损3.09亿元、2.8亿元、2.51亿元和7155.48万元,三年半时间里,酒仙网累计亏损了9.12亿元。

直到2017年,酒仙网才宣告首次实现盈利,全年净利润2200万元。眼看吹不动营业额了,郝鸿峰又开始吹利润。2019年,在酒仙网召开的第10届的全球酒仙狂欢节上,酒仙网创始人暨董事长郝鸿峰宣布了2019年的小目标是实现盈利2.5亿元。但事实是,酒仙网当年的净利润仅为8400.83万元,仅为郝鸿峰“小目标”的三分之一。招股书显示,酒仙网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2.06亿元、30亿元和37.17亿元,净利润为3229.16万元、8400.83万元和1.84亿元,和“百亿”与“2.5亿”都有较大差距。

跟近几年市场上火热的白酒行情一样,酒仙网的基本面也由白酒支撑。招股书显示,白酒收入长期占酒仙网总收入的70%以上。2018年至2020年,酒仙网白酒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6.60亿元、22.02亿元和27.81亿元,分别占比75.66%、73.84%和75%。而茅台(600519)和五粮液(000858)又是酒仙网白酒销售的支柱。2020年,酒仙网采购了110.84万瓶茅台(及相关品牌),采购金额高达3.07亿元。与此同时,2020年茅台销售收入为8.61亿元,占白酒总收入比例为30.97%;五粮液销售收入为5.19亿元,占白酒总收入比例为18.65%,茅台和五粮液销售收入占比合计高达49.62%。

矛盾的是,卖名酒属于赔本赚吆喝。2020年酒仙网销售五粮液和茅台的毛利率为18%和6.5%,总体净利率为4.95%,而前两年的净利率更低,分别为1.45%、2.48%。但同期华致酒行(300755)的净利率一直维持在8%左右。

在营收和利润之外,酒仙网居高不下的负债率同样尖锐。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酒仙网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67.04%、74.12%和70.32%。据国际投行研究报告,2020年,华致酒行及名品世家的资产负债率均未超过35%,远低于酒仙网。高企的负债率直接影响了酒仙网的现金流,截至2021年6月底,酒仙网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25亿元,其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经营现金流为负,主要是因为公司酒水销售的属性,因此在采购备货环节需要提前支付大量资金。

明年100亿?

尽管百亿目标几度落空,IPO遇阻,酒仙网郝鸿峰还是非常乐观。他在近期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组织的酒类流通情况调研及对策研讨会上表示,“酒仙明年要力争营收100亿元。未来几年,流通企业将出现3到5家百亿企业,更远的未来,是千亿渠道。”

从目前来看,酒仙网实现百亿目标的渠道只能是深耕自有品牌和加码直播带货。7月22日,酒仙网自有品牌容大酱酒年中会暨全国平台商成立大会在厦门举行。郝鸿峰现场提出容大酱酒五年100亿的发展目标。公开资料显示,被酒仙网寄予厚望的容大酱酒于2020年12月份才正式推出,半年就卖出百万瓶。

另一方面,酒仙网还加码了直播带货赛道,酒仙网拉飞哥被称为“酒界李佳琦”,是抖音头部酒类主播,粉丝近490万,飞瓜数据显示,其近180天带货额1.5亿。除了拉飞哥外,酒仙网还有抖音账号136.1万粉丝的“酒宫格格”、68.8万粉丝的“小秋秋”、以及快手账号71.8万粉丝的“酒仙网小美”等多名优秀直播达人。就连郝鸿峰也亲自加入了公司的KOL阵营,其抖音账号“酒仙集团董事长”目前也有91.8万粉丝量。

此外,酒仙集团还在今年选择了持续扩充人才队伍。酒仙集团在上半年员工人数从1200人持续增加到了1800人,并且计划在下半年继续增加400人。郝鸿峰认为,“上半年增长虽不如预期,但依然有所增长。7月份以来,市场行情正在恢复,如果能保持这个趋势,酒仙集团有望达到全年的增长预期。”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业华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