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业绩“变脸”有迹可循!纵横股份陷入亏损困境,背后风险到底是什么?

2022-08-02 13:41:21 和讯网 

  纵横股份,一个顶着“无人机第一股”的光环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这个“无人机第一股”的含金量到底如何?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又如何?

  纵横股份2022年第一季度评分为59。整体来看,公司的SGI评分处于下降趋势,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78分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59分,公司评分相差将近20分。评分下滑趋势不止,纵横股份背后的风险到底是什么?

图:纵横股份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纵横股份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营收净利双降,2021年度由盈转亏

  纵横股份专注于工业无人机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当前的工业无人机行业应用更加广泛,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行业处于快速发展前期,前景广阔、市场空间大。

  作为行业龙头的纵横股份从2017年到2020年,业绩持续增长。四年间营业收入分别为1.03亿元、1.17亿元、2.11亿元、2.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60.95万元、2419.28万元、3914.53万元、4097.82万元。

  2021年,纵横股份业绩却遭遇“变脸”,陷入亏损困境。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5034.11万元,同比下降7.9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93.28 万元,同比下降155.96%。

来源:纵横股份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纵横股份2021年年度报告

  对于业绩的下滑,纵横股份表示,受销售季节性、政策周期性以及疫情反复的不利影响,虽然订单总额同比增加,但部分项目签约延迟、交付延迟,使得公司报告期内可确认的营业收入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加之管理、研发、销售等费用大幅增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

  抓住下游需求向好态势,2022上半年亏损减小

  纵横股份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66.62%;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72.61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114.8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告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抓住工业无人机下游新兴市场需求向好态势,积极开发国内外市场渠道,深化工业无人机系统在测绘与地理信息、智慧安防、能源巡检、应急等行业的应用,期间获取订单同比增加。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运营效率,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经营业绩同比减亏。

  毛利率逐年下降,业绩“变脸”有迹可循

  纵横股份2022年上半年业绩有好转迹象,公司能否就此走出亏损的困局?从毛利率、净利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三个指标来分析公司的盈利潜力。从2018年到2021年,公司的从毛利率、净利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都在逐年下滑。从图中可以明显看到,纵横股份的三个盈利相关指标都在下滑,尤其是2021年下滑势头更猛。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对于毛利率的下滑,纵横股份在财报中也有所提及。纵横股份表示,2021 年度公司实现无人机服务收入5,049.19万元,服务毛利率为12.64%,同比下降 9.50 个 百分点,外购服务成本占比 73.06%,同比增长18.20个百分点。受疫情及公司服务能力限制,公司服务外包规模可能进一步增加,从而导致公司无人机服务毛利率下降。虽然纵横股份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52.75%,相比2021年年报数据有所增加,但该数据相比2021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了15.17%。

  毛利率、净利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的走向来看,纵横股份的盈利潜力不足。即便是2018年到2020年业绩持续增长的时候,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都已经开始下滑。由此可见,公司的业绩“变脸”也是有迹可循的。

  董事长公开表示研发是灵魂,研发投入逐年增加

  “科创企业靠研发”,作为高新技术行业,纵横股份越来越重视研发投入。公司董事长任斌曾经公开表示,“如果我们现在再去上科创板,首先会把资金运用到研发投入方面。”他表示,科创板企业依然要以科创为重,研发才是科创企业的灵魂。

  从数据上看,纵横股份也确实开始向研发倾斜。2017年到2021年,纵横股份的研发投入分别为918.22万元、1606.65万元、2004.35万元、2789.41万元、4343.03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88%、13.78%、9.51%、10.26%、17.35%。几年间,公司的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虽然有所波动,但整体向上趋势明显。

  研发首先需要的就是研发人员。在人才储备方面,纵横股份2021年新增吸纳各类优秀人才团队69人,截至2021年公司员工总数595人,其中研发人员149人。

  尽管头顶工业无人机龙头的身份,纵横股份在行业外的知名度却并不高。公司体量小,目前营业收入不足3亿元,自身不稳定因素较多,行业赛道竞争激烈,纵横股份的现状并不乐观。

和讯SGI公司|业绩“变脸”有迹可循!纵横股份陷入亏损困境,背后风险到底是什么?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