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三张图看清欧洲天然气困境

2022-08-02 14:03:47 智通财经 

如今,欧洲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这很可能将使该地区经济陷入衰退,并为该地区的气候改革雄心带来更严峻的挑战。

造成这场危机的最直接原因无疑是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紧张,那这究竟会如何影响该地区的发展和未来呢?

俄罗斯削减供应

自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以来,俄罗斯大幅减少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

虽然俄罗斯方面否认将天然气用作政治武器,但欧洲人抱怨俄罗斯国有能源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不再是一个可靠的供应商。而由于过去欧盟大约40%的天然气库存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减少成为了欧盟国家的一个问题。

负责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1的运营商的数据也证实,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量确实比以往减少了。

例如,仅在上周,由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提出了维护问题,通过北溪-1的供应量就从40%减少到了20%。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对此认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所称的技术问题只是一场“闹剧”。在最近一次减少供应前,来自该管道的供应曾一度短暂停止,相关维护工作在7月11日至7月21日之间完成。

据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称,已有12个成员国已经受到了天然气供应减少的影响,还有少数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已被完全切断。

欧盟高级官员表示,俄罗斯正在“勒索”欧洲,并将其天然气供应“武器化”。但俄罗斯一再否认这些指控。

欧洲能源专员Kadri Simson表示:“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因为在不久的将来天然气供应可能会出现完全中断,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制定一个计划。”

欧洲领导人对供应完全中断也感到担忧,尤其是因为许多行业在制造过程中使用天然气作为原材料。

这也促使欧洲各国一直在努力寻找替代供应商和其他能源。然而,这一转变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完成。

因此,欧盟委员会采取了其他更多措施,例如,该委员会已要求欧盟国家在11月之前将最低存储量目标定为80%。根据该机构的数据,今年6月设施的整体储气量略高于56%。

天然气价格飙升

除此之外,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甚至在俄罗斯开始收紧天然气供应之前,天然气价格就已经大幅上涨。

而每当俄罗斯减少对欧洲的供应时,市场就会出现新的价格压力,因为这种大宗商品对多个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市面也缺乏俄罗斯化石燃料的替代品。

Berenberg经济学家Salomon Fiedler指出,与2015-2019年的平均价格相比,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已经“贵得离谱”。

“在正常年份,欧盟可能使用价值约43亿兆瓦/小时(MWh)的天然气。因此,如果价格在一年内上涨100欧元/MWh,并且欧盟不得不支付这些价格,而不是受益于一些长期固定价格合同,那么欧盟的成本将增加约4300亿欧元(约合4370亿美元),相当于欧盟2021年GDP的3%,”Fiedler表示。

相应地,价格上升自然而然也会影响到整个欧盟的各家公司和个人的能源账单。

欧亚集团咨询公司分析师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由于公用事业公司竞购替代供应,荷兰产权转让设施(TTF)的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飙升15%,接近200欧元/兆瓦时,这引发了市场对消费者和行业将难以支付能源账单以及将在冬季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忧。”

经济增长预期破灭

而随着天然气供应减少和价格上涨,天然气危机正在动摇欧洲的经济前景。

根据上周五公布的最新增长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为0.7%,高于市场预期。但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经济在2023年将面临衰退。

尽管欧盟委员会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今年整体经济将增长2.7%,明年将增长1.5%。然而,该机构也警告称,俄罗斯完全断供天然气可能会在2022年晚些时候导致经济衰退。

Fiedler表示:“天然气价格上涨推高了企业成本,压缩了消费者预算,使他们在其他商品和服务上的支出减少。因此,我们预计,在通胀仍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欧元区经济将在今年秋季陷入衰退。”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