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推动加快粮食安全保障法等制修订进程!粮食概念股逆势爆发,机构:国内粮食储备充足

2022-08-02 17:53:16 和讯网 

  A股三大指数集体大跌,沪指跌2.26%,深证成指跌2.37%,创业板指跌2.02%。成交额显著放大,今日接近1.2万亿,逾4400只股票下跌,粮食概念逆市上涨。

  粮食概念股今日盘中逆市活跃,截至发稿,金健米业(600127)涨停,农发种业(600313)、深粮控超涨5%,丰乐种业(000713)、苏垦农发(601952)、北大荒(600598)、敦煌种业(600354)等跟涨。

  消息面上,8月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027号建议的答复摘要。其中指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研究,突出重点领域,推动加快粮食安全保障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农产品(000061)质量安全法、耕地保护法、畜牧法、渔业法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制修订进程,加快完善乡村振兴配套法律规范体系。

  此外,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规定和党中央改革部署,不断完善农村土地相关政策制度。一是指导各地加快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管理,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二是继续强化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探索,推进宅基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在改革试点基础上加快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成果。

  金健米业现涨停

  截止今日收盘,金健米业现涨停,报9元/股,换手率13.64%,总市值57.76亿元。

  7月13日晚间,金健米业(600127)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净利润-1800万元到-2000万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出现亏损。

  金健米业表示,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2022年上半年以来,粮油原材料采购成本持续上涨,粮油产品的终端市场销售价格未能实现同步上涨,从而导致销售毛利率下降,毛利额同比减少。二是公司的参股企业本期经营亏损增加,导致本期确认的投资损失同比增加。

  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湖南粮食集团控股的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坚持农、工、科、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开发、生产、销售优质粮油、健康食品。主要产品有大米、面条、植物油、牛奶、药品、休闲食品等。

  机构:国内粮食储备充足

  东北证券(000686)表示,预计国内转基因种子合法销售最快于今年四季度开始启动,而转基因作物种植或最早始于明年春播。不过,转基因大豆、玉米的用途依然料仅限于加工原料,不会直接进入食品流通领域。转基因技术推广将带动我国玉米、大豆单产和种植收益的提升,种植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也有望分享技术红利。重点关注具备先发优势的转基因性状企业以及受体品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传统育种企业。

  国联证券表示,国内粮食储备充足,但在国际粮价高位支撑下国内粮价有望维持高位1)玉米:预计饲用需求或先减后增,且小麦涨价后玉米重回能量饲料主位。玉米库存消费比已位于正常区间,预计后市玉米价格继续维持高位。

  2)小麦:国内小麦价格已涨至阶段性高位,且总体供过于求。22年国家继续提高最低收购价格,预计后市国内小麦价格稳中趋降。

  3)水稻:国内水稻库存充足,且俄乌冲突与天气因素对水稻影响较小,稻谷价格较为平稳,预计后市稻谷价格或维持稳定。

  投资建议:

  粮价近期高位回落,但价格仍高于往年,种植板块基本面改善,我们看好种业与种植业的行业前景,给予“强于大市”评级。重点推荐布局转基因赛道的杂交育种龙头隆平高科(000998),拥有优质大品种且品种储备充足的登海种业(002041),转基因性状研发实力领先的大北农(002385)。建议关注打造全产业链闭环的荃银高科(300087),掌握优质耕地基地的苏垦农发。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