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6.64%,钛白粉概念板块大退潮!鼎龙文化跌停,连续7次申请问询函延期回复,无回复时间表,振华股份、金浦钛业也近乎跌停

2022-08-02 19:46:56 和讯网 

  8月2日,钛白粉概念板块集体熄火,鼎龙文化(002502)跌停,振华股份(603067)、金浦钛业(000545)、安纳达(002136)下跌幅度也超9%以上。

  钛白粉概念板块集体熄火

大跌6.64%,钛白粉概念板块大退潮!鼎龙文化跌停,连续7次申请问询函延期回复,无回复时间表,振华股份、金浦钛业也近乎跌停

  8月2日,钛白粉概念板块低开低走。截止下午收盘,钛白粉概念板块下跌6.64%,排跌幅榜第一名,主力资金净流出9.86亿元,其中,净特大单净流出6.5亿元,净大单净流出3.3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日盘中,钛白粉概念板块跌幅达7%。

大跌6.64%,钛白粉概念板块大退潮!鼎龙文化跌停,连续7次申请问询函延期回复,无回复时间表,振华股份、金浦钛业也近乎跌停

  板块个股中,钛白粉概念板块集体下跌。鼎龙文化9.95%跌停,振华股份下跌9.36%、金浦钛业下跌9.22%、安纳达下跌9.20%、攀钢钒钛(000629)下跌8.39%,中核钛白(002145)、惠云钛业、龙佰集团、鲁北化工(600727)跌幅均超过5%以上。其余钛白粉概念股也纷纷下跌。

  钛白粉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钛(TiO2)。钛白粉的主要应用领域是涂料、塑料、油墨、造纸、化妆品,其中涂料占60%,塑料占20%,是其主要用途。钛白粉在橡胶行业中既作为着色剂,又具有补强、防老化、填充作用,是重要的化工原料。

  消息面上,今日钛白粉价格指数17751.79,较昨日持平。市场淡季,终端市场需求较弱,钛白企业出货压力较大,厂家库存压力较大,后期市场再有企业检修计划,钛白市场观望情绪较浓。

  鼎龙文化:连续7次申请问询函延期回复,无明确回应时间表

大跌6.64%,钛白粉概念板块大退潮!鼎龙文化跌停,连续7次申请问询函延期回复,无回复时间表,振华股份、金浦钛业也近乎跌停

  5月20日,鼎龙文化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发出的《关于对鼎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在经过了4次延期后,6月15日晚间,鼎龙文化终于发布公告,回应了深交所的问题。

  7月7日,广东证监局决定对鼎龙文化、龙学勤、刘文康、王小平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7月18日,有投资者提问表示,“贵公司收到监管涵,是不是说明公司经营和管理出现了漏洞,会不会引发公司退市!”

  鼎龙文化回应称,“公司目前暂不涉及退市的情形,公司将以相关监管指引为契机进行认真整改,不断提高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及经营管理水平”。

  除此之外,5月20日,鼎龙文化收到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发出的《关于对鼎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对相关事项进行说明并对外披露,同时要求公司独立董事及财务顾问、律师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专项核查意见。

  随后,鼎龙文化于5月24日、60月20日、6月27日、7月4日、7月11日、7月18日、7月25日多次申请延期回复,截止目前,鼎龙文化对该问询函还未作出明确的回应时间表。

  振华股份:曾实现5天4板,股价3连跌

大跌6.64%,钛白粉概念板块大退潮!鼎龙文化跌停,连续7次申请问询函延期回复,无回复时间表,振华股份、金浦钛业也近乎跌停

  截止今日收盘,振华股份股价3连跌。7月中旬,振华股份走出5天4板。

  7月20日晚间,振华股份发布异动公告,公司关注到有部分媒体将公司纳入钒电池概念股,公司主要从事铬化学品、维生素K3等铬盐联产产品、超细氢氧化铝等铬盐副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公司多钒产品系公司的铬盐副产品,不属于公司主要产品。2021年,该产品营业收入3820万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1.28%,该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小,对公司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7月18日晚间,振华股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存在因铬铁矿价格大幅波动所致的经营风险。由于铬铁矿主要依赖进口,不排除未来国外主要铬铁矿生产企业因销售策略及出口限制等因素,造成铬铁矿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的可能。公司存在因铬铁矿价格大幅波动所致的经营风险。

  机构分析:钒价或将大幅上涨

  此前,伴随着钒电池概念板块的火热,有分析指出,储能领域用钒量快速增长,2030年钒需求量有望翻一番。钒的供应端则受到钢铁行业去产能和环保等因素显著增长缓慢,钒行业未来或出现显著的供应缺口,引发价格大幅上涨。

  中信证券(600030)指出,钒液流电池将不同价态的钒离子溶液分别作为正负极的活性物质的新型储能装置,具有安全性好、寿命长、功率和容量易放大等突出优势,是大功率、大容量和长时储能的理想技术路线。钒液流电池的突出缺点是初期建设成本高,但随着系统储能时长不断增加以及良好的可回收性,其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性优势正不断增强。目前全球多个国家正在进行钒液流电池的示范应用和推广,钒液流电池的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根据Vanitec数据,2021年全球钒消费量为12.04万吨,其中90%以上用于钢铁行业。随着钒液流电池在新型储能装机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乐观场景下,预测2025年、2030年全球钒液流电池的新增装机量将达到9.6GWh、32.9GWh,基于单位用钒量7000吨/GWh(以V2O5计),对应储能领域用钒量将增长至3.7万吨、12.9万吨。2030年钒的需求量有望在2021年基础上增长超过一倍。

  另根据USGS数据,2021年中国钒资源储量和钒产量的全球占比分别为39%和67%,钒的产量增长主要依赖中国。2011-2021年全球钒产量CAGR仅为4.2%,产能增长缓慢。目前全球钒的生产主要来自钢铁行业生成的钒渣提钒和钒钛磁铁矿直接提钒,占比达到90%,这一路线未来的产量增长受到钢铁行业产能扩张的限制。石煤提钒等路线则由于环保和成本问题料未来扩产空间亦受限。

  钒行业具有市场规模小,下游消费领域集中以及供应端集中度高的特点。以上特点使得钒价对于供需失衡呈现出高弹性特征,例如2018年由于钢铁行业用钒量增加,钒价在一年内涨幅超过400%。假设未来钒行业供应保持缓慢增长态势,在储能用钒量激增的拉动下,我们预测2025年全球钒供应缺口将达到3.0万吨,2030年缺口将扩大至9.6万吨。显著的供需缺口或刺激钒价再次出现大幅上涨的行情

  该机构表示,钒液流电池是大功率、大容量和长时储能的理想技术路线,未来有望在新型储能技术中实现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受益于钒液流电池对钒消费的拉动,预计到2030年全球钒用量将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番。储能用钒激增叠加供应增长缓慢,钒价或因此出现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