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华特达因(000915.SZ):伊可新30粒装已在全国范围提价6.4% 新车间预计23年年底转固投入使用

2022-08-03 16:10:3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2日,华特达因(000915.SZ)接受调研时表示,长期来看,达因药业 45-50%的净利率都是合理的范围,如遇新产品市场推广期会有变化,比如今年 5 月和 6 月新品开发力度大一些,净利率会略有下滑。公司正在建设和完善车间,包括新建的 112 车间。由于疫情,国外的设备进场和调试都有延误,新车间公司预计 23 年年底转固投入使用。今年上半年伊可新占达因药业销售比例超过 85%,较 2021 年有大约 2 个百分点的上升。伊可新30 粒装在今年 7 月 15 日进行了全国范围的提价,幅度是 6.4%。在公司 20-60 粒的所有规格中,30 粒装的份额是最大的。公司的维生素 AD 确实会受到维生素 D 企业的压力,但从销售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伊可新绿色装同比增长接近 20%,粉色接近超过 40%,医生和家长对 AD 同补的接受度在提升。

新车间预计23年年底转固投入使用

2022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2.25 亿元,同比增长 21.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05 亿元,同比增长 32.90%;其中达因药业实现营业收入 10.79 亿元,同比增长 44.10%,实现净利润 5.48 亿元,同比增长 39.85%。达因药业的收入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 88.06%,来自达因药业的净利润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 93.82%,公司主业更加突出。

达因药业 2022Q1-Q2 营业收入分别为 5.34/5.45 亿元,净利润为 2.86/2.62 亿元,收入环比增长,但利润环比减少。利润环比减少的原因: Q2 市场开发力度加大,特别是新品,包括右旋糖酐铁、口服补液盐、维生素 D 等产品。此外也有一部分激励费用预提。

净利率方面,公司费用计提和预提都是和收入配比的,下半年不会有大的波动。长期来看,达因药业 45-50%的净利率都是合理的范围,如遇新产品市场推广期会有变化,比如今年 5 月和 6 月新品开发力度大一些,净利率会略有下滑。长期看净利率会比较稳定。

针对和 2021 年年中相比,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减少,预付账款也有缩减,华特达因表示,转让华特环保 51%的股权并不再并表是这两个科目变化的主要原因。达因药业的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非常小,周转率很高,达因药业层面没有非常明显的变化。

关于长期激励的预提,华特达因指出,今年超额利润分成的计提和经营业绩进行配比,每季度计提。

公司正在建设和完善车间,包括新建的 112 车间。由于疫情,国外的设备进场和调试都有延误,新车间公司预计 23 年年底转固投入使用。

今年医院端新品的开发是公司的重点工作之一,虽然 3-4 月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 5-6 月恢复得非常快。包括伊可新在内的所有品种上半年在医院端实现了较好增长。

伊可新30粒装已在全国范围提价6.4%

今年上半年伊可新占达因药业销售比例超过 85%,较 2021 年有大约 2 个百分点的上升。基于循证医学的证据,公司将伊可新的服用年龄段从 0-3 岁调整到 0-6 岁,伊可新的增长非常强势。但长期来看随着公司儿科用药体系的完善和新品的上量,伊可新的占比将下降。

伊可新30 粒装在今年 7 月 15 日进行了全国范围的提价,幅度是 6.4%。在公司 20-60 粒的所有规格中,30 粒装的份额是最大的。提价会给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带来提升,其中有一部分会用于终端渠道合作,使粉色装和维生素 AD 品类蛋糕做得更大。

公司的维生素 AD 确实会受到维生素 D 企业的压力,但从销售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伊可新绿色装同比增长接近 20%,粉色接近超过 40%,医生和家长对 AD 同补的接受度在提升。伊可新的渗透率仍然在快速提升,今年上半年绿色装渗透率超过 30%,粉色装 1-3 岁渗透率超过 10%,综合来看 0-6 岁的渗透率是 8%左右。

线上销售渠道的占比今年会超过医院,特别是伊可新这种成熟的品种。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多点散发,医生被抽调去防控疫情的比例较高,从而影响了接诊量和公司的处方量。伊可新是成熟的产品,随着互联网新零售的发展以及品类的成长,线上的增速较往年会更快。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