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立中集团接待华创证券鸿道投资等40家机构调研 公司铝合金车轮已为蔚小理等多家新能源车企配套服务

2022-08-03 18:12:41 和讯网 

  立中集团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志国、立中集团保定隆达铝业有限公司副总裁 郭军辉、证券事务代表冯禹淇于8月2日接待了包括华创证券:夏凉、李昊岚、张昱洁、侯斌;海通证券(600837):施毅、郑景毅;民生证券:吴纪磊;信达证券:云琳;博时基金:赵易、姚爽、王诗瑶、吴鹏;嘉实基金:谢泽林;中邮基金:滕飞;中信建投(601066):顾辛迪;中金资管:曾啸天;中兵财富资产:龙耀华;长盛基金:张君平;银华基金:王华;新华资产:黄彦博、戴丰年;泰康资产:肖锐、鲍亮;建信基金:张湘龙、黄子凌;华夏久盈:赵佳;华夏基金:连骁;华商基金:刘静远、郭鹏、高兵;工银瑞信:郭照阳;国寿资产:王思聪;东方基金:俞佳莹;大家资产:胡斌、范明月;北京鸿道投资:梁慧筠;交银施罗德:白家乐;混沌投资:王炎太;敦和资产:陈文敏;东方资管:沈高翔;尚善资产:刘晓鹏;前海开源:马文婷;鹏华基金:冯升;景顺长城:曾英捷;大成基金:孔祥;天弘基金:李佳明;乐瑞:徐育新;润晖投资:蒋暘晶;国开:陈伟超;敦和资管:陈俊源;金鹰基金:林伟;九泰基金:赵万隆;煜德投资:冯超、靳天珍、李昊共40家机构投资者的现场调研。

  交流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概要:

  1、公司的免热处理合金材料相较于国外的同类产品具有哪些技术优势?

  答:公司通过材料成分配比、工艺路线设计、性能指标设定、工艺过程保障等方面综合调控,使得公司的免热处理合金在抗拉强度、屈服强度和延伸率等方面表现出了良好且均衡的机械性能,在保持高强度和良好铸造性能的基础上,延伸率较传统压铸材料提升了 5 倍以上,能够更好的应用于高强、高韧、超大型一体化压铸零部件的生产。

  公司的免热处理合金相较于国外同类产品拥有综合的优异性能表现,解决了国外产品因硅含量较低导致的流动性较差而造成的后续一体化压铸零部件报废率较高的问题。同时,公司采用了独特的低 Mo 变质技术,Mo 含量仅为国际同类变质含量的 1/5-1/7,解决了一体化过程中的偏稀性问题,同时较国外同类材料价格可降低 15%-20%,进一步提升了国产材料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2、公司的免热处理合金材料的市场开发进度如何?

  答:公司的免热处理合金于 2020 年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荣获铃轩奖的“前瞻类新材料优秀奖”,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产品垄断和技术封锁。同年实现了在某国际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箱体及托盘支架加强板结构件上的应用,获得电池包箱体及加强板材料的独家供应资质。2021 年,公司的免热处理合金分别完成了两家新能源汽车及传统汽车后纵梁、后地板,电池包等项目的前期验证和推进。2022 年 2月,公司被国内某新能源车企选定为 150KWh 免热电池包下箱体(低压铸造)材料唯一供应商,后期同步验证 100KWh 真空压铸免热电池包下箱体。截止 2022 年 6 月,公司已与文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新能源汽车的大型一体化车身结构件、一体化铸造电池盒箱体等产品的材料开发和工艺应用领域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凭借丰富的新能源汽车客户资源,公司已与多家下游整车厂及压铸厂展开了合作,持续加快免热处理合金的市场推广和量产进程。

  3、公司的免热处理合金材料的产能规划?

  答:公司现有的铸造铝合金炉组能够与免热处理合金共用,目前公司在国内拥有 18 家铸造铝合金工厂,130 万吨铸造铝合金产能,能够有效满足目前免热处理合金的市场需求。免热处理合金预计在 2023 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于 2024-2026年进入市场的爆发期,相关材料的产能建设周期较短,公司将基于与客户的合作进程,配套建设免热处理合金材料的新增产能,持续满足市场发展需求。

  4、公司的免热处理合金目前已走在行业的前列,未来还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

  答:2022 年是一体化压铸行业深度合作和量产进一步落地的一年,也是公司免热处理合金发展的元年,未来随着一体化压铸产业从新势力品牌扩展到传统乘用车品牌,从新能源汽车扩展到燃油车,免热处理合金的需求量预计将实现大幅提升,在 2023 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于 2024-2026 年进入市场的爆发期。

  未来,我们将基于免热处理合金在大型压铸件上的供应经验和数据积累,重点推进免热处理合金的再生化,提升材料的再生铝使用比例,持续降低成本和减少碳排放;同时加大研发力度,根据特定客户、特定产品,开发系列衍生产品,满足不同铸件的需求;另外,提升免热处理合金的复合化性能,在目前高强高韧、免热处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耐腐蚀性,以及导电、导热性,以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使公司的免热处理合金材料技术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5、公司在墨西哥新建铝合金车轮产能的战略目的是什么?

  答:为了合理的配置资源,实现公司全球化制造体系布局,公司计划在墨西哥蒙特雷 Interpuerto(海关)工业园区新建年产 360 万只超轻量化铝合金车轮产能。项目建成后,将帮助公司有效规避欧盟、印度等国家的高额反倾销税,提升公司铝合金车轮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墨西哥产能布局将助力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完善海外供应体系,加强公司铝合金车轮与海外高端客户的深入合作,对冲因疫情导致的海运费居高不下的影响,降低供应链风险,提高铝合金车轮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

  6、 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哪些布局?

  答:公司深耕铝合金及铝合金轻量化产品近 40 年,持续推进铝合金轻量化产品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应用,目前已成为众多新能源车企铸造铝合金材料的一级或二级配套供应商;公司的功能中间合金产品已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箔中得到了稳定的应用;另外,公司的铝合金车轮已为蔚来、理想、小鹏、威马、华人运通及牛创等多家新能源车企配套服务,并完成了比亚迪(002594)某新能源车型的项目定点和某国际头部新能源车企的工厂认证。同时,良好的新能源客户资源也为公司的免热处理合金以及锂钠电池新材料的市场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助力公司进一步丰富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的种类,实现公司产品与新能源汽车的全产品、全系列合作。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