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泰拟定增6.5亿,大股东全额认购: 汽车自动化转型之路仍长

2022-08-04 17:3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张新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实习生张新雨 上海报道

  消费电子需求疲软,但汽车电子热度不减。

  和而泰(002402)(002402.SZ)近日发布定增方案,拟定增6.5亿元加码汽车电子业务。

  根据预案,和而泰本次定增由公司控股股东刘建伟全额认购。

  和而泰表示,本次发行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营运资金需求将进一步得到保障,为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1年底,和而泰来自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营收为1.643亿元,仅占比2.75%;上年相关业务收入为9887万元,占比2.12%。

  从规模上看,汽车电子业务确实快速扩大,但家电控制器、电动工具控制器仍然是和而泰的主要营收来源。

  “目前(汽车业务)订单量逐步增加,主要是由于汽车电子逐步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公司也算是比较快速地进入到了汽车电子赛道当中。”8月4日,和而泰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拟募资6.5亿加码汽车电子

  预案显示,定增事项已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议,尚需取得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并报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约4670万股,价格为13.92元/股。

  本次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5亿元,用于汽车电子全球运营中心建设项目、数智储能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汽车电子项目总投资近4亿元,拟使用募资资金2.5亿元;数智储能项目投资1.2亿元,使用募资1亿元;其余3亿元用于补流。

  从和而泰控股股东的流动性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其质押的和而泰股份为8469万股,占其持股总量的57%,安全系数较高。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大火的情况下,和而泰的汽车电子项目受到市场关注。

  根据预案,该项目使用的募集资金拟用于支付建设工程费、设备及软件费、研发物料费和人员薪资,建成后将作为公司汽车电子全球运营中心,可显著提升公司汽车电子业务的全球服务能力。

  就此次定增,国盛证券发布研报称,本次项目有望显著提升公司汽车电子业务的全球服务能力以及在储能变流器、电池管理系统、数智储能物联网控制系统领域的技术研发能力。

  不过国盛证券也表示,要注意拟定增募投项目建设不及预期、汽车电子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事实上,除了需求风险,供应端的竞争也在增加。由于汽车电子赛道火热,目前已有不少资本进入投资,例如不少消费电子企业就已转道汽车电子,并取得不少订单。

  而和而泰做家电智能控制器起家,包括厨卫电器、生活大家电器、生活小家电器、电动工具等智能控制,其也是近年来才切入汽车领域。

  公司的汽车业务发展近期较受机构关注。7月的机构调研中,和而泰引来了129家机构调研,排在A股电子板块的前列,在该次调研中,和而泰重点介绍了汽车电子板块的发展,其称“比预期更顺利、更快速”。

  按照上市公司惯例,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机构沟通,或与为接下来的定增项目造势有关。

  公司表示,一方面,目前量产订单及客户端需求相较于中标时的预测更高,公司为此增加了产能。另一方面,与整车厂合作项目陆续中标,在座椅舒适系统、天幕、UWB以及集成式热管理控制方面,市场推进非常快速且中标项目需求数量不断上涨。

  储能项目也是和而泰控制器业务的延伸,公司在电池管理系统(BMS)、储能变流器(PCS)领域进行了布局,并在BMS和PCS产品上搭建了信息化数字平台。

  汽车电子业务占比仍低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1年起,和而泰就已开始进行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业务的研发布局,形成了以车身控制、车身域控制为主要的核心技术路线。

  直到2019年,公司才正式成立汽车电子子公司,扩充汽车电子研发团队、销售团队、运营管理团队等,全力支持汽车电子业务的快速发展。

  尽管布局多年,但其汽车电子业务的营收贡献仍然微小。

  2021年底,和而泰来自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营收为1.643亿元,占比2.75%;家用电器智能控制器营收为39.48亿元,占比65.96%;电动工具智能控制器营收9.53亿元,占比15.92%。

  对此,和而泰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在控制器领域做了20多年,相关技术储备比较充分,转型难度不算大。”

  在汽车业务上,和而泰称,已经与国内外知名汽车电子零部件厂商和汽车整车厂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

  资料显示,公司已中标了博格华纳、尼得科等客户的多个平台级项目订单,根据客户项目规划,终端汽车品牌涉及奔驰、宝马、吉利、奥迪、大众等;同时,公司迅速展开了与比亚迪(002594)、蔚来、小鹏、理想、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红旗、东风汽车(600006)、长安汽车(000625)、广汽等整车厂的直接研发合作。

  公司日前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日前汽车电子业务中给现有整车厂和Tier 1做生产服务配套和后端硬件研发生产的合作项目在手订单有80亿左右。随着规模效应的扩大和自主研发项目交付的起量,汽车电子业务收入和毛利率会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目前公司下游市场行业的市场空间比较大,而且在手的订单项目,客户没法再转移出去,是比较稳定的。”前述和而泰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