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费用“能省则省” 金龙鱼上半年净利仍下滑33.5%

2022-08-04 18:49: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4日电 4日晚间,金龙鱼披露半年报显示,实现营收1195亿元,同比增15.7%;净利19.8亿元,同比下降33.5%。

金龙鱼半年报截图

除了增收不增利之外,数据还显示,上半年金龙鱼实现扣非净利24.2亿元,同比下降38.1%。

对此,金龙鱼给出了三个理由。

一是上半年受南美干旱天气影响大豆产量预期以及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大豆、大豆油及棕榈油等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快速大幅上涨,尽管6月中下旬价格有所下跌,但相比去年同期,产品成本仍大幅上升。虽然公司上调了部分产品的售价,但并未完全覆盖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

二是上半年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疫情管控措施加强,主要满足家庭消费的零售产品需求增大。厨房食品的销量虽同比上涨。但是,由于原材料成本同比大幅上涨,公司上调了部分产品的价格仍难以覆盖成本上涨,叠加经济疲软、消费不振、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厨房食品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三是报告期内实际所得税率较高,主要由于不同子公司的税率差异,部分高税率公司盈利较好,部分低税率公司亏损。

同时,金龙鱼还提到了二季度单季表现。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4.1亿元,环比一季度上升26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亿元,环比一季度上升1526.0%。

金龙鱼称,为了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公司使用商品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一季度产生了较大的衍生金融工具损失,现货利润在二季度随着销售逐步实现。6月中下旬开始,公司主要原材料大豆及棕榈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从高位回落,衍生金融工具实现了收益。综合以上因素,二季度利润环比好转。

上述言辞体现出原材料成本上升对金龙鱼半年来的巨大影响,销售数据则成为更有力的佐证。

金龙鱼半年报截图

数据显示,上半年,金龙鱼厨房食品收入761.36亿元,同比增15.41%;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收入424.7亿元,同比增16.46%;其他收入8.79亿元,同比增10.61%。三项业务收入悉数增加。

然而,上述业务成本增幅更大,均超两成。金龙鱼厨房食品成本增加20.02%,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增加20.06%,其他增加21.68%。

因此,三项业务毛利率分别下降3.56%、2.76%、7.25%。

金龙鱼半年报截图

此外,这份半年报透露着“能省则省”的意味。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和销售费用具体构成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采购量同比下降,促销活动减少导致促消费减少30.17%,广告费下降24.40%,租赁仓储费下降4.21%,差旅费下降43.19%。

从二级市场来看,自2021年1月金龙鱼股价触及最高点145.42元后,月线级别呈下滑趋势。而从日线级别来看,7月4日以来的一个月内,金龙鱼股价可谓跌跌不休,Wind数据显示,期间24个交易日里,跌幅超16%。截至4日收盘,金龙鱼股价报45.51元。较最高点几乎跌去百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吴晓薇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