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医药前路未明:净利下滑八成、实控人“易主”再引关注

2022-08-05 17:09:08 和讯股票  雨霏

  一边,业绩断崖式下滑;另一边,高管变动频繁,未名医药(002581)深陷“多事之秋”。

  和讯财经翻阅未名医药近三年财报发现,其业绩陷入了犹如坐过山车般跌宕起伏的困境。2020年,一度跌到谷底,净亏损近2亿元。不过,2021年,经过努力调整后,成功实现扭亏为盈,正向盈利2.7亿元。但好景不长,2022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大幅度下滑85.29%——77.94%。

  与此同时,因对北京科兴投资股权无法确认、人参盘点难等问题,已经连续五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且连续五年被监管问询。今年以来,未名医药的头疼事也不少,年初高管密集离职,在刚回复完深交所2021年年报问询后不久,实控人又发生变化,新国都(300130)董事长刘祥,成为未名医药最新实控人,再次引起监管关注。

  新实控人接手后,是否意味着未名医药将开启新的时代?跨界而来的实控人又能否带领未名医药走出困境?

  3.43亿获3.82%股权,却撬动13.97%的表决权成控股股东?

  近日,以深圳易联为主的联合竞拍体,在短时间内与未名医药6名股东联盟,通过表决权委托的形式,拿下未名医药13.97%的股权比例,一跃成为可支配公司表决权比例第一大股东。

  然而,有意思的是,在股权变更中,新实控股东深圳易联仅拿出了3.43亿元的真金白银便获得了未名医药3.82%的股权。

  另外,新实控股东深圳易联与未名医药的6名股东(持股比例为10.15%)通过签署委托表决权的方式获得了表决权委托,不涉及股权交割或资金交付。

  至此,深圳易联合计控制公司9215.77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97%,成为可支配公司表决权比例第一大股东。

  未名医药前路未明:净利下滑八成、实控人“易主”再引关注

  同时,未名医药的第二大股东高宝林对上市公司承诺,未来36个月内,不以任何形式增持股份,并且不会与第三方形成一致行动关系,保证不对新实控人控制权造成威胁。

  由此,未名医药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深圳易联,天安生物实际控制人刘祥通过天安生物、曲水格立有限公司间接控制深圳易联100%股权,为深圳易联的实际控制人。目前,未名医药实际控制人更为刘祥。

  未名医药前路未明:净利下滑八成、实控人“易主”再引关注

  不过,未名医药实控人变更事宜也引起了监管关注。深交所让控股股东深圳易联说明本次委托表决权的具体目的,是否具有商业实质,并与委托方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等等。

  那么,未名医药为何在短期内,发生实控人变更?

  坑“儿子”的“爹”?

  这还得从未名医药的原控股股东未名集团说起。

  未名医药起源于北大未名湖畔,控股股东未名集团为北京大学三大产业集团之一。近年来,未名集团却深陷债务危机。2021年,未名集团就因遭司法强制执行,被动减持了所持有的14.79%未名医药股份。此外,该集团因未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债务未清偿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一方面,在负债累累的情况下,未名集团将未名医药的资金9.22亿元占用,但却有超5亿元无力归还,用资产抵债。

  2017年12月-2019年4月,未名集团指令未名医药及子公司,以预付委托研发款、预付工程款、对外借款等形式,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9.22亿元,偿还4.15亿元。到2019年末,尚有5.07亿元(不含利息)无力偿还给未名医药。未名集团便想出了以资产抵占用资金的办法,将持有的吉林未名100%股权以及其他4个药物技术,用以抵偿占用资金。

  然而,这些抵债资产却在缩水。

  根据未名医药拿出的第三方评估,这4项药品技术估值为1.18亿元,而吉林未名的股权估值达到22.05亿元。但到了2020年2月20日,未名医药在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此前吉林未名估值18.13亿元的账面价值,突然“缩水”至1149.34万元,原因是“此前生物资产按照公允价值入账的依据不够充分确凿”。

  这也导致,在2020年审报告中,年审事务所对未名医药“人参资产”以及4项药品技术的公允价值出具了无法确认的意见。

  另一方面,由于未名集团的债务问题股权被冻结,今年5月,未名集团所持8.67%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由此,未名集团对未名医药的持股比例由11.59%下降至2.91%。上述股权的受让方正是深圳嘉联、深圳易联构成的联合体。

  新任实控人对未名医药意味着什么?

  此次控股股东易主,能否成未名医药新转折点呢?

  除天安生物外,新实控人刘祥控制的核心企业还包括创业板上市公司新国都,刘祥持有新国都28.2%的股权,为该公司董事长。

  新国都所在的赛道为电子支付,天安生物于去年才成立,新国都所在的赛道与未名医药所在的医药行业并无关联,刘祥的到来,能否给未名医药带来新的变化还是未知。

  对于此次交易目的,控股股东曾表示,此次入主系基于看好未名医药的业务发展前景及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现状的目的。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将依法行使股东权利,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机构决策,优化上市公司的业务构成,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对于公司而言,实控人、高管大换血则意味着管理方式、业务模式的大改革。这对未名医药来说,或许是件好事,但目前,未名医药面临的种种难题,也没有那么容易解决。

  近年来,未名医药的负面消息不断,除了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占用公司资金外,未名医药更是连续5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还面临着与北京科兴的投资股权确认问题迟迟未解决等。

  对北京科兴的投资收益确认问题,一直是未名医药的头疼事。未名医药官网显示,未名医药旗下拥有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天津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等企业。

  北京科兴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和生产,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19 年至2021年,未名医药净利润分别为0.63 亿元、-1.96 亿元、2.71 亿元,然而确认的北京科兴投资收益分别为1.28 亿元、1.11 亿元、4.70亿元。然而,这部分收益一直未被审计机构明确承认。

  这是因为,2017年,北京科兴主要股东因公司重大发展问题产生矛盾,导致经营管理层未能按时改选,公司在2018年4月17日出现非正常管理混乱事件,财务资料、财务数据等被转移。

  之后的几年里,未名医药的审计机构,均无法获得北京科兴的完整财务资料,这也导致审计机构对公司的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但这个问题,目前还未得到有效解决。

  经历了实控人变更、高层大换血后,未名医药的未来会明朗吗?

  从业务角度出发,未名医药目前的业务主要包括神经生长因子、干扰素板块、生物医学CRO/CDMO板块、疫苗板块、医药中间体板块和林下参板块等。

  医药领域,相对于其他行业,专业壁垒较高,对人才的需求也较高。医药搭建的核心班子,包括研发、销售、品牌等等均需要医学行业背景的人才。

  然而,未名医药在“跨界”而来的高层带领下,能否在短时间内,带领未名医药达到新的高度呢?

  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孟祥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