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美医疗子公司陷“毒胶水”事件,43名员工住院1人心梗病亡,重大事项隐瞒不报?

2022-08-06 10:23: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奥美医疗(002950)(002950.SZ)员工中毒事件进一步发酵。

  8月4日晚,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爆料称,奥美医疗旗下位于荆门的工厂出现事故,导致员工或在车间生产过程中出现中毒。

  对此,奥美医疗在8月5日早间公告予以承认,近日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称“荆门奥美”)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据奥美医疗透露,经检测共有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

  8月4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从一位荆门当地人士处获悉,据其了解,有荆门奥美员工被送入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公告发布后,8月5日上午开盘,奥美医疗一度下跌超5%,截至发稿,下跌1.71%。

  当天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奥美医疗证券部,但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毒胶水”事件导致43名员工住院

  奥美医疗在公告中称,经初步判断,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该胶水仅应用于荆门奥美特定客户定制的采用PET塑料硬盒包装的产品,所涉生产流程为PET塑料硬盒的封盒过程。

  截至本公告披露时,经对荆门奥美该车间有接触史人员进行的多轮健康检测,共有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

  查询2021年年报可知,涉事的荆门奥美是上市公司100%控股的一级子公司,主业是医用敷料生产及销售。

  对于该事件的影响,奥美医疗在公告中认为,“事件所涉的PET塑料硬盒包装流程为近期首次导入生产,涉及合同金额约220万元。经初步判断,该事件暂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该企业在安全生产方面肯定存在管理缺失,但事故的责任认定还是要看事故起因,以相关部门的调查认定为准”。

  此外,8月5日,另一家上市公司人士向记者分析称,“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根据现有信息43名车间员工中毒的情况判断,应该属于一般事故,不过也要看该事件进展及相关员工的受损害情况”。

  重大事项隐瞒不报?

  在此过程中,奥美医疗的信息披露是否合规也引发关注。

  从时间线来看,在股吧中,8月4日就有不少网友质疑公司“这么大的事故压这么多天”、“不公告吗?”

  此外,8月5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荆门市12320(卫健热线)工作人员,其提到,“在8月2日就已接到关于(荆门奥美)胶水中毒事件的群众反馈,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8月4日,荆门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针对奥美医疗事件,“前几天在内部系统看到相关通知”。

  相比之下,奥美医疗仅在公告中模糊表述中毒事故发生时间为“近日”,难免令人质疑信披的及时性。

  有业内人士则认为,公司是否公告披露,“关键要看该事故主体是不是上市公司核心资产,对上市公司经营影响,是否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等等”。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