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国际证券:给予光明乳业中性评级,目标价位12.6元

2022-08-07 12:05:16 证券之星 

浦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林闻嘉,桑若楠近期对光明乳业(600597)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全国化扩张道阻且长》,本报告对光明乳业给出中性评级,认为其目标价位为12.60元,当前股价为12.68元,预期下跌幅度为0.63%。

光明乳业(600597)

我们认为,光明乳业的光辉过去受制于低温奶的特质所带来的局限性,目前虽在华东地区拥有忠诚的客户群体,但未来我们期待光明能够在市场规模和盈利水平之间找到更好地平衡点。我们首次覆盖光明乳业(600597.CH),首予“持有”评级,目标价为12.6港元。

昔日乳业龙头,今日区域寡头:作为中国乳业昔日的龙头,光明过去20年聚焦发展低温产品,限制了其向华东以外区域扩张的步伐,导致市场规模与伊利、蒙牛间的差距被不断拉大。然而,光明优良的产品品质、完善的服务、良好的口碑都帮助公司在华东地区(尤其是上海)建立起极高的客群忠诚度与粘性,构筑了强大的护城河。这也确保了光明在中国市场稳定的收入与利润率水平。

低温奶龙头扩张之路道阻且长:巴氏杀菌工艺,决定了低温巴氏奶必须在低温环境下生产、运输及销售,且保质期远远短于常温奶(通常在7-10天左右)。这大幅限制了低温奶销售与生产之间的距离。我们认为,光明未来若要持续向全国扩张,仍需进一步配备1)更发达的冷链物流;及2)更全国化的奶源布局。

市场规模还是盈利水平,鱼与熊掌能否兼得?光明若要提升销售规模、扩大市场份额,广告宣传和市场营销必不可少。然而,冷链物流和仓储要求导致光明的运输费用远高于主要竞争对手,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对品牌和市场的投放力度。如何在保证盈利能力的前提下,加大品牌与市场投入,是光明长期需要面对的挑战。

估值:我们用22x2023EP/E作为光明的估值(相对伊利目标估值15%的折扣、相比大型国际食品饮料企业平均估值5%左右的溢价),得到目标价12.6人民币。

投资风险:1)整体行业需求放缓;2)华东地区市场竞争加剧;3)低温奶市场份额被对手蚕食;4)原材料价格上涨高于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海通证券(600837)颜慧菁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4.61%,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6.83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5.36。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3家,增持评级2家,中性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2.6。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光明乳业(600597)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2.5星,综合指标3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