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市场尚未见底 半导体或成新主线

2022-08-08 04:39:24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先抑后扬,三大指数探底回升,周K线全部收出十字星,与前两周市场的冲高回落形成鲜明对比。与此同时,半导体板块引领的自主可控概念正在成为资金高低切换进攻的主要方向。

当下市场见底了吗?半导体板块能够成为引领市场的新主线吗?新能源赛道还有机会吗?还有哪些潜在的方向值得关注?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如今市场见底了吗?

道达:我的观点没有改变——市场没有见底。当然,上证指数的现状没有改变,并不意味着没有好的边际变化。从上周五的市场表现来看,还是出现了一些好现象,比如北上资金结束之前连续净流出的状态,转而开始抄底;两市成交金额稍微放大,没有爆量,说明这种行为主要是机构资金主导,大量散户还处在观望状态;大金融能够稳住,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止了指数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此外,关键看上证指数本周能否站上10日均线和60日均线,如果能站上这两条均线,则可判断这波调整结束,市场新的行情或将开启。如果不能站上,市场反而是继续弱势,就要小心出现弱势市场常见的节奏:急涨慢跌,而且从近期市场的成交金额上也能明显地看出,量能持续在萎缩,想要一下子扭转并不容易。要警惕上证指数短期继续被拉回5分钟的箱体结构并继续震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要小心指数出现新低的可能性了。

牛博士:上周市场出现了一个非常抢眼的板块——半导体,它的走强也带动了国产替代概念走强。这个方向会成为下一阶段引领市场的主线吗?

道达:经过上周五大涨,上周末关于半导体的话题持续发酵。不过,市场分歧比较大,还谈不上过于火爆。

现在芯片的炒作逻辑是国产替代,既然市场认这个逻辑,我们就跟随资金的选择。从市场炒作的方向看,也符合这个逻辑,包括光刻机、蚀刻机、清洗设备、Chiplet先进封装、高端光刻胶、特种电子气体、EDA,甚至连国产软件和数字货币都开始涨了。

半导体在上周五大涨后,大概率要出现分化。如果在分化过程中,板块指数还能够震荡向上,大概率会产生妖股。半导体板块要走出来,不能仅仅依靠一个龙头。目前市场连板的梯度最高是“5板”,其后是“4板”和“3板”,里面的标的只有一个。那也就意味着,上周五市场“2板”的梯度里,接下来大概率会诞生妖股。

指数和板块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指数要走强,就必须有新的热点能够接力,从目前情况来看,半导体有很大希望去接力。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不能只有半导体板块走强,因为这个板块的权重有限,还需要其他有一定权重的板块来辅助才行。

从上周市场情况来看,军工和证券都有异动,军工是中线思路,至于逻辑层面朋友们应该都比较清楚,这个板块持续性不好,但整个板块指数周K线方面的结构维持得不错。对于大金融,我认为,主要是资金“高切低”时的套利思路,证券板块目前在下跌趋势中,还需要观察。

另外,新能源赛道的电力设备和整车板块,达哥觉得短期还是要谨慎对待,尤其是电力设备板块,仍然摆脱不了下探之前密集成交区支撑的可能性。在关注热点板块的同时,可以考虑一下和次新股的叠加,华大九天6天翻倍已涨出示范效应,一些形态结构比较好的次新股是可以挖掘的。

牛博士:上周末,一些地区的疫情数据出现了不好的迹象,不少朋友理解为利空,如何看待?

道达:三亚疫情的数据确实让人担忧,但是和上海那次相比,其对于A股的影响,可能没有那么大,不用过于忧虑。但疫情的消息难免会给旅游、酒店餐饮、消费等带来利空;尤其是在海南,影响最大的就是免税店概念。

整体来说,上面这些板块本身涨幅也不大,不少属于底部震荡,冲击最多也只是短期,大概率也不见得能跌多少。

相较于疫情数据,本周对市场影响更大的其实是CPI数据和社融数据。7月CPI、PPI、新增贷款、M2、社会融资总额等数据将公布,这些数据将直接影响到央行的货币政策。根据券商的预测,预计CPI同比或继续上行,PPI同比或放缓,M2增速有望继续上升。

总的来说,目前市场看不到大的风险,市场主基调仍然是分化的结构性行情,紧跟主线即可,找准赛道,挖掘其中的潜力品种,才能真正吃肉;否则方向不对,努力白费。策略上,控制好仓位,不过分追涨杀跌就行。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