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利空,5连板牛股一字跌停,暂停溢价6倍收购亏损标的!苹果VR头显推出时间点曝光,这些概念股绩优

2022-08-08 12:01:08 数据宝 微信号 

VR零部件订单爆发增长,绩优股是这些。

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后震荡上扬。盘面上,新冠药物、房地产、军工,养殖等板块涨幅居前,光伏板块再度活跃,TOPCon电池方向领涨,创业板三超新材(300554)盘中触及涨停,聆达股份涨超9%;半导体板块高开低走,概伦电子盘中一度跌超10%。

锂矿股震荡走强,西藏城投(600773)2连板,中矿资源(002738)、永兴材料(002756)、鞍重股份(002667)涨超4%,江特电机(002176)、科达制造、盛新锂能、融捷股份(002192)、西藏矿业(000762)等跟涨。

消息上,上半年我国碳酸锂产量16.8万吨,同比增长42.4%。中信证券(600030)分析,2022年第二季度澳洲锂精矿产量增长显著,但矿石品位下降、劳动力短缺等扰动因素依然存在。7月以来澳洲锂精矿售价涨至7000美元/吨,带动国内锂盐生产成本快速抬升。成本支撑下,下半年锂价上涨的确定性较高。锂精矿价格大涨使得锂原料保障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建议关注锂资源自给率高的企业。

景点及旅游、酒店及餐饮等板块跌幅居前,中国中免早盘一度大跌超7%。消息面上,三亚、北海、伊犁,国内多个热门暑期旅游目的地遭遇疫情突袭。

暂停溢价6倍收购,5连板股跌停

绿康生化今日一字跌停,消息面,8月7日晚,绿康生化(002868)公告宣布,截至目前股权协议转让等相关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暂停一周前宣布的一揽子关联交易,其中一项是以超六倍溢价收购一光伏封装材料资产。

绿康生化是一家专注于兽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其业务范围涵盖兽用预混剂、兽用原料药、食品防腐剂等多个领域。公司在7月31日公布跨界布局光伏封装之后,股价迎来五连板,引来市场普遍关注与质疑,深交所曾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本次收购决策是否审慎合理,能否有助于提升公司经营质量,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等。目前绿康生化尚未回复关注函。

值得关注的是,绿康生化收购的纬科新材资产状况并不理想。纬科新材在2021年的营业收入约为1990.5万元,净利润为-663.74万元;今年1-4月,其营收为1817.06万元,净利润为-688.63万元。截至2022年4月30日,纬科新材的资产总额约为1.77亿元,负债总额约为1.63亿元,净资产约为1366万元。纬科新材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2%。

对于这一亏损资产,绿康生化给出的置入资产预估价为1亿元。公司方面表示,如置入资产的交易价格低于9500万元,置入资产交易对方有权解除合作协议。以此计算,纬科新材溢价率高达632%。

VR零部件订单爆发增长

8月7日晚间,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报称,预计苹果最快将在2023年1月发布AR/MR头戴设备,可能是下一个革命性消费电子产品。目前市场对苹果AR/MR头戴装置的售价预期为2000美元-2500美元。苹果第一代AR/MR头戴装置的观察重点应该是验证市场需求是否存在,而非售价或出货量。若市场需求被验证存在,在生产、技术与成本改善情况下,未来售价将逐步降低,并有利出货量快速增长。

事实上,近期VR&AR板块热度有所升温。据集微网消息,由于VR类设备出货量大幅增长,衍生出更多订单需求。近日,有供应链厂商表示,包括和硕、广达在内的几家台系代工大厂近期VR类设备的订单量都不错,对零部件的需求量也有明显可见的增长。

2023年,Meta、Pico、索尼都将推出下一代头显,苹果也有望发布一款混合现实头显,几大巨头同时发力有望进一步扩大零部件及代工需求。

由于目前已经有少数军用产品在技术上实现分辨率和刷新率的要求,华安证券(600909)推测2025年左右,消费级VR头显的分辨率至少达到8K,刷新率达到120Hz,使得VR头显在C端用户和B端用户的渗透率显著提升,预计2025年-2030年的复合增长率将高于2020-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2030年VR头显出货量有望达到1.7亿台。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布局VR&AR的上市公司多达百余家,年内股价行情表现方面,仅21股年内累计涨跌幅录得正值,其中创维数字(000810)、宝明科技、国旅联合(600358)、东方网络涨幅居前。

从超跌幅度来看,布局VR&AR的上市公司最新收盘价较年内高点平均回调幅度超31%,其中恒信东方(300081)、新开普(300248)、锋尚文化、当虹科技等11股的股价年内超跌幅度超50%。

目前,近五成的VR&AR概念股已经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或半年报,综合预告下限和半年报数据来看,42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歌尔股份(002241)、三七互娱(002555)、完美世界(002624)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额均超10亿元。联创股份(300343)、*ST盈方、华凯易佰、ST摩登、完美世界等13股的业绩同比呈现翻倍增长。整体来看,有22股在上半年实现盈利且同比呈现增长。

联创股份的业绩增长幅度最高,公司旗下子公司专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全息现实,公司发售产品包括PC端VR头盔、移动端VR头盔和VR摄像头等,在AR眼镜、全息智能眼镜、光学隐形等领域进行了前沿技术研发,积累了一百五十多个国内外专利。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7亿元至7.2亿元,同比增长1318.38%至1424.23%。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数据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