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烘焙景气度改善

2022-08-08 12:47:50 每日财报 微信号 

提前布局行业头部公司,有望捕捉未来发展空间。

文/每日财报 苏峰

回顾过去多年的发展经历,2011-2016年中国烘焙市场零售额CAGR 达到 12.6%,2016-2021受疫情影响,CAGR回落至约7.7%。展望未来5年,预计 2022-2026年CAGR有望回升至接近8.5%,行业景气度有望改善。

01

产业透视

中国烘焙食品零售口径人均销售额保持较好的成长动力,2021年已超过174元。

(图源:网络)

对比美、日、英、韩等国家及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内地的烘焙食品消费总量仅次于美国,但人均消费仅略高于韩国,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不及英国、美国和日本的30%,也仅为中国香港的65%。

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2021年中国消费者每周购买至少1次烘焙食品的比例超过85%,其中有40%的用户每周至少购买4次,整体看用户购买频次已经相对较高。

烘焙食品可分为面包、蛋糕、甜点混合、糕点等,过去5年中面包和糕点的销售CAGR高于行业整体水平,甜点混合增速较慢。以2021年数据为例,蛋糕销售额占比达42.6%、糕点为38.5%,两者合计占比超过 80%;面包占比 17.8%,预计这一比例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

按照产业链划分,烘焙食品相关制造产业链可以分为原料生产、半成品生产以及成品生产,部分连锁业态的成品生产和终端销售场景合二为一。

中国烘焙食品的主要原料为面粉、甜味剂和油脂,其中油脂类(棕榈油)今年上半年价格上涨趋势明显。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2021 年中国烘焙食品的原料主要为面粉 (44.4%)、糖和甜味剂(15.0%)、烘焙油脂(13.0%)。

下游层面,根据美团的数据,中国烘焙门店数量在 2019H1 达到 48.7万家之后开始下滑,2020 年疫情对线下烘焙门店的影响较大,到2020H2已降至 39.0万家。

但疫情也进一步加速了行业连锁化率的提升,美团数据显示,截至2022 年5月,全国单体发展的烘焙门店占比已降至约68%,是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10-100家规模的门店数占比约 12%,近两年增速明显;100-300家门店规模的品牌门店数占比 6%,近两年有小幅上升趋势。

从成长能力看,半成品生产企业的成长能力更佳,主要是冷冻半成品属于成长赛道,渗透率提升逻辑强;从经营效率看,上游原料和下游门店的表现均不错, 主要和产品定价有关系;资产利用方面下游连锁店普遍较高,主要是以销定产模式下策略相对灵活;资金占用情况表现不一,下游门店因为通常采取现金收款因此应收账款周转率较高。

02

关注冷冻烘焙赛道

冷冻烘焙食品的应用是与烘焙行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是对传统烘焙食品生产和经营模式的优化和提升,具有较大的发展动力,在欧美得到迅速地普及和发展。

美国1949年只有3%的面包店使用冷冻烘焙食品,到1961年就快速增加到39%,2018 年北美地区的冷冻烘焙渗透率已超过80%,中国冷冻烘焙的渗透率相比之下仍明显偏低。2021年中国烘焙行业中,超70%为现制烘焙,其中仅有约11%应用了冷冻烘焙产品。

与预包装产品和手工现烤产品相比,冷冻烘焙集合了两者的主要优势,同时弥补了大部分不足,具备健康安全、保质期长、操作简单三大优点。以欧睿的数据为测算依据,2021-2026年中国烘焙食品市场规模有望保持8%以上复合增速,推算中性预期下冷冻烘焙出厂额在2026年有望接近300亿。

随着冷冻烘焙技术的逐渐成熟,冷链仓储和物流技术的不断完善,冷冻烘焙食品的应用领域将由冷冻糕点产品逐渐发展至如麻薯、丹麦牛角等冷冻面包半成品及熟品等;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生产冷冻糕点产品的厂商越来越多,拥有冷冻面包生产技术的厂商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目前A股上市的烘焙企业中,主营业务含有冷冻烘焙食品生产的主要为立高食品(300973.SZ)和南侨食品(605339.SH)。其中立高食品以烘焙原料业务起家,后续通过并购整合发展冷的化工烘焙业务,目前以冷冻烘焙成品及半成品销售为主;南侨食品以烘焙油脂及原料业务起家,近年来逐渐加大对冷冻面团业务的投入。

2017-2021年,立高和南侨的收入CAGR 分别为31.0%和8.0%,扣费净利CAGR分别为56.9%和15.8%,2021年两者的整体收入体量已相当接近。

在冷冻烘焙/面团业务层面,立高和南侨2017-2021 年的收入CAGR分别为48.0%和33.5%。

从产能规模上看,立高冷冻烘焙产能规划领先。公司已在华南的佛山三水、广州增城和南沙,华东的浙江长兴,华北的河南卫辉等地先后投资建立了五大生产基地七大生产厂区。

最新的消息显示,立高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9.5 亿元,其中7.1亿元用于立高食品总部项目建设(总投资 20.5亿元)。2021 年公司奶油(含挞液)和冷冻烘焙食品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96.45% 和 88.33%,旺季期间产能利用率将更高。本项目完全达产后,将年产13.70万吨冷冻烘焙食品和2.41万吨烘焙食品原料。

根据欧睿数据,2016-2021年间烘焙食品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在主要品类中仅次于调味品,由于人均消费金额和消费量较低,整体市场规模相比而言不大,未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提前布局的头部公司有望持续从中获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