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欧洲能源危机之下的采暖方案变迁 加速向热泵转型

2022-08-08 10:40:0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泰君安(601211)发布研究报告称,欧洲能源危机日益严峻,炎夏将过,冬季采暖将成为核心需求痛点。为应对天然气紧张及高昂能源价格,热泵将成为最佳解决方案,国内热泵出口企业有望受益长期需求提升。个股方面推荐空气源热泵机组主要供应商,海尔智家(600690)(600690.SH)、美的集团(000333)(000333.SZ)、格力电器(000651)(000651.SZ)。

国泰君安主要观点如下:

欧洲采暖结构亟待转型,能源危机有望加速向热泵转型:

欧洲目前采暖手段技术共有5种:1)直接采暖;2)电加热;3)锅炉;4)热泵;5)太阳能(000591)热系统。锅炉为主要采暖手段,其中传统锅炉与冷凝锅炉在整体采暖设备中各占约45%,热泵等其他新型采暖技术占10%。欧洲最大市场德国、法国、意大利传统锅炉采暖比例较高,亟待转型。近年来,欧洲采暖方案不断从传统锅炉向冷凝锅炉转型,但现阶段却不能完全应对当前能源紧张、能源价贵的局面,我们认为这次能源危机有望促成欧洲采暖市场加速热泵技术的推广,实现跨越式发展。

欧洲热泵需求快速提升,长期空间巨大:

根据EHPA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欧洲热泵机组销售量增长34%,创历史新高,2015-2021CAGR 达到16%。而当前热泵安装存量占欧洲供暖市场总规模12%左右,成长空间巨大。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零碳目标“2045年欧洲主要国家一半的供暖需求将由热泵取代”进行测算,2045年欧洲热泵需求将达到1.11亿台,中期预估2030年增量将达到3800万台,按照当前我国出口均价测算,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热泵市场格局分散,国内企业有望受益欧洲需求。

欧洲:热泵机组供应厂商主要有:NIBE、ATLANTIC、博世、威能、大金欧洲、菲斯曼等。目前行业较为分散,尤其家用领域规模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1)整机:根据产业在线数据,芬尼科技是行业出口领域龙头,占据接近1/4份额;白电龙头企业依靠在空调领域技术的积淀,在热泵机组出口中也占据一定份额,其中美的较为领先,但整体集中度较为分散。2)零部件:空气源热泵与空调的上游相对一致,海立股份(600619)(600619.SH)、三花智控(002050)(002050.SZ)、盾安环境(002011)(002011.SZ)有望受益。

风险提示:欧洲为应急重启传统化石能源采暖,采暖脱碳计划暂停;能源价格补贴对热泵技术推广或形成阻碍;欧洲补贴退坡,不利于热泵需求释放;热泵出口市场目前集中度较低,行业格局较差,竞争严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