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晶方科技业绩“画风大变”!封测“四小龙”谁最会赚钱?

2022-08-08 15:14:03 和讯网 

  2022年8月8日,晶方科技一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75分。

  晶方科技SGI指数总体上两起两落,目前处于下降通道,考虑到最近几个季度业绩数据低迷,前景晦暗,SGI指数或将继续探底,难有起色。

和讯SGI公司|晶方科技业绩“画风大变”!封测“四小龙”谁最会赚钱?

  图:晶方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一、封测“四小龙”:谁最会赚钱?

  受益于下游旺盛需求和国家对芯片产业的政策补贴,我国半导体封测行业发展快速,整体来看,A股封测“四小龙”都在2021年实现了业绩强劲增长。

  在营收规模上长电科技(600584)拔得头筹,在成长动能上通富微电(002156)最为强势,相形之下,晶方科技规模不大,成长性适中,但是赚钱能力、策略却最为吸睛。

  得益于半导体行业高景气,传感器细分市场持续快速增长,市场订单需求强劲,晶方科技盈利能力延续强势,营收同比上升 27.88%,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 52.28%、41.01%,同比分别提高 2.57和6.4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更加聚焦于特殊的、技术含量较高的CIS芯片封测,晶方科技的综合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其他“三小龙”,是其引以为傲的资本。

  以2021年为例,晶方科技毛利率为52.28%,华天科技(002185)、长电科技、通富微电毛利率分别为24.61%、18.41%、17.16%,盈利能力悬殊较大,晶方科技最会赚钱,其他“三小龙”只能望其项背。

  考察晶方科技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的原因,实际上主要是封装工艺是晶圆级封装为主,产品单价较传统封装高,且在传感器封装领域,公司拥有先发优势,近年来一直引领细分封测领域行业发展。

  不同于日月光、安靠的多领域布局,晶方科技在起家的过程中专注于 CIS 图像传感器封装业务,积淀了丰富的 TSV、WLCSP 等先进封装技术。专注聚焦 CIS 领域,因此晶方盈利能力优于同业,另外,毛利率高达84%的设计业务更为盈利质量进阶注入动力。

   二、画风大变,强弩之末?

  从单个季度来看,晶方科技2021年4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32亿元,同比下降 2.29%,环比下降 13.93%;实现归母净利润 1.62 亿元,同比增长 43.12%,环比增长 11.47%。由此可见,去年四季度营收有所下滑,尽管利润增长幅度不小,但是在数据涨落变化间已经显露萎靡的端倪。

  有券商在以2021年财报为蓝本,展望 2022 年业绩表现时,透露出一股乐观的前瞻情绪,认为随着晶方科技12寸线产能的快速提高,以及汽车 CIS 需求上行,公司业绩有望实现高成长。

  现实却事与愿违,随着后续数据出炉,形势愈发不妙,晶方科技经营情况急转直下。根据2022年一季度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22%。需要强调的是,去年四季度尽管营收萎缩,但是净利润增幅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增利不增收,一降一增,在面子问题上不至于彻底陷入窘境。

  但是,现在回顾,单纯从数据转折来看,这基本上可能属于是强弩之末的负隅顽抗状态,晶方科技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27.96%,画风大变,里子、面子双双丧失,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究竟源自何处?

和讯SGI公司|晶方科技业绩“画风大变”!封测“四小龙”谁最会赚钱?

  晶方科技2021年年报

  晶方科技业绩受挫主要根源在于过去作为营收动能的智能手机终端需求转弱,增量市场疲乏,所幸汽车需求依然走势稳健。另外,从2021年的财报中依然可以窥探到利润衰退的相关原因。

  一方面是管理费用变动较大,涨幅显著,主要是受到合并晶方产业基金及其控股子公司的职工薪酬、公司股权激励相关的股份支付费用增加影响。另外,销售费用暴增,猛涨698%,从侧面凸显出晶方科技广告费用强劲的投入力度,但是由此带动的营收增幅却和膨胀数倍的销售费用不成比例,投入产出效率大打折扣。

和讯SGI公司|晶方科技业绩“画风大变”!封测“四小龙”谁最会赚钱?

  晶方科技2021年年报

  拆分营收构成,我们还发现在晶方科技的两大业务驱动器中,只有芯片封装及测试业务贡献突出,而高毛利率的设计业务则由于开发进度尚未完成,严重拖累了公司营业收入,因此晶方科技一季度营收、利润数据画风忽然转变,由强转弱的趋势早有先兆。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手机的“引擎”带动作用渐趋弱化,晶方科技能否跳离“强弩之末”的困境,汽车CIS市场发挥着“一锤定音”的作用。

  汽车 CIS 市场持续高增的判断依据在于,摄像头作为自动驾驶的核心传感器,与传统汽车相比,智能汽车单车配备的摄像头数量大幅提高,随着智能汽车出货占比快速提高,汽车电子CIS 图像传感器的出货量和销售额也会水涨船高。

  据 Frost&Sullivan 统计,预计汽车电子 CIS 图像传感器出货量和销售额将在 2025 年达到 9.5 亿颗和 53.3 亿美元,在整体 CIS 市场份额占比将分别上升至 8.2%和 16.1%,预期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 18.89%和 21.42%。

  “宝藏”亟待挖掘和开启,关键就在于晶方科技能否展现CIS 芯片封测龙头实力,抓住机遇瓜分这场“盛宴”。

和讯SGI公司|晶方科技业绩“画风大变”!封测“四小龙”谁最会赚钱?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