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钢厂盈利或逐步反弹 板块处于估值和供需结构底部

2022-08-08 16:22:0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短期钢材市场延续淡季去库趋势,螺纹消费量同比转正,钢材需求韧性愈发显著,中长期来看,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叠加地产、基建、汽车等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供需形势有望逐步改善,随着铁矿等原料供给逐步宽松,钢厂盈利或逐步反弹,钢铁板块处于估值和供需结构底部状态。推荐:甬金股份(603995.SH),建议关注:华菱钢铁(000932)(000932.SZ)、方大特钢(600507)(600507.SH)、宝钢股份(600019)(600019.SH)、久立特材(002318)(002318.SZ)、金洲管道(002443)(002443.SZ)。

国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钢材产量回升,库存继续去化。

本周全国高炉产能利用率小幅回落,电炉产能利用率继续上行,钢材产量在连续七周下降后首次环比回升,国内247家钢厂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为79.6%,环比-0.3pct,同比-6.1pct;71家电弧炉产能利用率为50.2%,环比+1.7pct,同比-9.3pct;国内五大品种钢材周产量为897.1万吨,环比+1.6%,同比-10.9%;随着盈利水平好转,钢企生产积极性明显提升,废钢价格偏弱背景下电炉开工率上行,但在原料再度走强挤压利润以及政策压减的背景下,后续供给持续回升概率不大;

库存方面,本周五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为1273.3万吨,环比-3.7%,同比-15.6%,周钢厂库存为475.8万吨,环比-7.5%,同比-26.7%,钢材总库存连续第六周下降,周环比回落4.7%,当前钢厂与社会库存均延续淡季降库状态,主因为产量低位与终端需求恢复;由产量与总库存数据汇总后的五大品种钢材表观消费量本周为984.1万吨,环比-1.2%,同比-0.2%,其中螺纹钢表观消费周环比环比+0.4%,同比+4.4%,本周钢材消费略有回落,持平去年同期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螺纹消费量农历年后首次同比转正,继续印证建筑业需求韧性,关注后续地产施工端回升、基建投资高增带来实物需求的兑现程度;本周建材日均成交量降至16.1万吨,环比-6.3%,现货交易情绪指标与表观消费同步趋弱;本周钢材与铁矿价格触底反弹,主流钢材长流程即期毛利与原料滞后三周毛利同步走强,电炉利润高位运行。

钢厂盈利比例回升,地产政策利好需求释放。

根据Wind数据,本周247家钢厂盈利率为41.99%,环比回升22.9pct;本周北上深楼市继续释放利好信号:据北京住建委,老年家庭购买试点项目并满足一定条件后给予支持政策;上海二手房贷款 "三价就低" 政策出现松动;同时深圳第二次集中供地热度不减。预计在粗钢产量年度压减政策的推进下,供给有望持续收缩,同时政策端继续稳楼市,钢材需求在政策导向下逐步回暖,行业供需改善拐点或已出现;

不锈钢加工标的估值优势突出,管材持续受益与油气景气及基建高增预期。

近期不锈钢加工标的估值优势明显,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与高成长特性成为驱动盈利稳定向上的基础,而加工赛道具有的技术壁垒特征也能有效支撑估值溢价;另外,城市管网改造相关项目或将成为基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供排水、燃气管道相关标的有望受益于油气行业景气周期以及基建投资高增趋势。

风险提示:国内产量调控政策超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料价格超预期上涨。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