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掉队”!海诺尔过会后9个月无进展 先后两度踩雷中介机构

2022-08-08 18:08:22 北京商报网 

2021年11月5日上会获得通过后,海诺尔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诺尔”)创业板IPO就开始停滞不前,迟迟未能提交注册,至今已历时超9个月。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大多数IPO企业在过会后一个月内基本能够向证监会提交注册,海诺尔IPO进展慢的背后,公司过会后两度被中介机构拖累,先后在今年1月、7月由于中介机构被立案而导致IPO“暂停”,目前处于中止状态。不过,即使剔除中介机构影响因素,海诺尔在提交注册阶段也远远落后于同期过会企业。业内人士指出,过会后较长时间内未能提交注册,可能是企业上会时遗留问题还没向监管层回复完善。

历时9个月未提交注册

过会后历时超9个月未提交注册,海诺尔创业板IPO“掉队”。

由于资产评估机构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致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海诺尔创业板IPO在7月29日开始中止审核,这也意味着公司IPO再度按下“暂停键”。

据了解,海诺尔前身是海诺尔有限,由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骆毅力于1990年创业设立的净化制冷和海皇设备租赁共同出资设立,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海诺尔IPO历时较长,公司早在2020年12月17日招股书便获得受理,之后在2021年1月13日进入已问询状态,先后经历三轮问询后于当年11月5日上会,并获得通过。从招股书受理到上会,海诺尔历经时间与大多数IPO企业相差无几,未曾料到,公司过会后IPO开始停滞不前。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就大多数注册制下IPO企业来看,公司过会后一般会在一个月内提交注册申请,最快可能不足一周便提交注册。

但就海诺尔而言,公司自2021年11月5日过会后至今未提交注册,已历时超9个月。经东方财富(300059)Choice统计,在2021年11月创业板、科创板市场共有22家IPO企业上会并获得通过,截至目前其中17家已经成功上市,除了海诺尔之外,剩余4家也均提交注册或注册生效。

IPO“掉队”背后,海诺尔两度被中介机构拖累。

2022年1月26日,深交所官网显示,因海诺尔申报会计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信永中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的相关规定,决定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历时不足一个月,当年2月23日,深交所表示,因海诺尔申报会计师信永中和出具复核报告,决定恢复其发行上市审核。

由于信永中和被立案,海诺尔IPO进程被拖慢了近一个月,而在今年7月29日,公司又被中介机构中水致远拖累,目前IPO又处在暂停状态。

不过,即使剔除中介机构的影响,海诺尔IPO进程也晚于同期过会企业。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海诺尔证券部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曾两度遭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海诺尔有两次被警示经历,其中一次还在上会时被深交所追问。

2021年11月5日,海诺尔上会获得通过,不过公司也被问及两个问题。其中,2021年3月,海诺尔及相关责任主体因信息披露违规被全国股转系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2020年12月和2021年7月,海诺尔的两个施工项目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对此,深交所要求海诺尔结合上述情况,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且得到有效执行。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IPO企业过会后迟迟未能提交注册,可能是有些待回答问题尚未解释清楚,深交所未“放行”的情况下,企业无法提交注册。

另外,此次创业板IPO也并非海诺尔首次冲击A股市场,公司2019年6月曾申报IPO,不过仅历时3个月便在当年9月撤回了申报材料。

2019年12月,证券监管机构对海诺尔进行现场检查,2020年4月,证监会公告《关于对海诺尔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经查,发现海诺尔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部分项目运营管理相关技术服务费会计处理不规范、未如实披露受限货币资金等问题。

不难看出,虽然尚未上市,海诺尔已两度遭警示。

经营情况方面,海诺尔近年来业绩稳步增长,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47亿元、2.52亿元、3.79亿元、2.57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7021.07万元、7090.74万元、1.33亿元、1.03亿元。

不过,海诺尔存在建设期流动性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31、0.46、0.33、0.52,速动比率分别为0.3、0.46、0.33、0.52,均未达到1。海诺尔表示,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主要系项目处于建设期,特许经营权资产处于形成过程中,尚未投产运营产生现金流,导致公司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较低。

此次谋求创业板上市,海诺尔拟募资10亿元,投向成都邓双环保发电厂项目、随州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项目、宣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资3亿元、2亿元、2.5亿元、2.5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