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世家万元“垃圾袋”引争议,传承品牌价值还是博眼球?

2022-08-08 19:28:10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于梦儿)一个“垃圾袋”能卖多少钱?奢侈品品牌Balenciaga(巴黎世家)日前推出了名为“Trash Pouch”的新款手袋,售价1790美元(约合人民币12104元)。据官方介绍,该款手袋首次亮相于品牌2022冬季“放大和夸张”主题时装秀,由创意总监Demna Gvasalia亲自操刀。

图/巴黎世家海外官网截图

据介绍,Demna Gvasalia想通过“放大与夸张”主题,诠释“生存乃第一要义”的理念。他在秀场后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款由小牛皮制成的Trash Pouch手袋是他在这一季中最爱的单品之一。尽管受到设计师喜爱,但Trash Pouch手袋没能赢得大众的“芳心”,有网友直呼“这设计真有市场?”“不中看也不中用”。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该款手袋未在中国官网上架。

无独有偶,今年6月巴黎世家推出了一款售价1.2万元且限量100双的运动鞋,因鞋身破损、表面脏污,被网友戏称为“乞丐鞋”。巴黎世家方面表示,由于这些鞋子“非常破旧,有标记而且很脏”,表明“是要穿一辈子的”,以此体现反对过度消费的环保理念。部分网友表示“现在垃圾桶里都很难找到这么破的鞋”,无法理解刻意做旧的设计;也有网友指出,“审丑”是近年巴黎世家的营销特点,限量发售本就不以大众消费者为目标。

事实上,自从Demna Gvasalia成为创意总监以来,巴黎世家成为了敢于“以丑为美”的时尚先锋,相继推出Triple S老爹鞋以及与卡骆驰(Crocs)合作的松糕“洞洞鞋”。不得不承认的是,曾引起网友“群嘲”的Triple S老爹鞋已成为该品牌具有代表性的时尚单品。

除了巴黎世家,其他带有“审丑”特质并在近年走红的品牌还有Vetements和Maison Martin Margiela ,前者于2018秋冬秀场推出的厚底鞋,后者的Tabi Boots“分指鞋”都曾经因为被网友“嘲笑”设计丑而获得更多流量与关注。

针对这类时尚单品及营销噱头,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追求“审丑”的品牌在销售上的成功,也驱动其他品牌推出类似设计。即便是一款售价上万元的“大垃圾袋”,也依然有它被认可的设计理念,但“值”与“不值”,每个人心中定义都不同。回归产品本身,推出它究竟是为了传承品牌价值还是单纯博眼球,消费者心中自有答案。

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曾指出,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各品牌都有意以反差或出其不意的营销方式来开拓市场,吸引更多类型的消费者。但这种营销活动也是双刃剑,其最终效果还要以销售额和市场反馈等指标来评判。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于梦儿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