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这只QFII埋伏的重仓股涨停!瑞银布局“妖股”三天暴涨34%!还有这些股被高盛、大摩等布局(名单一览)

2022-08-08 18:49:36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本刊编辑部 | 齐永超

随着市场温度上升, “新半军”(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的简称,下同)方向被机构重点提及关注。例如兴业证券(601377)策略根据独创的“拥挤度”体系,认为6月底时“新半军”主要细分行业拥挤度均接近历史高位,现在多数赛道拥挤度已从高位回落,8、9月“新半军”仍是优势风格。

而根据中报披露,已有安联神州A、高盛、大摩等20余家QFII透露了最新持股动向。QFII调仓二季度新进了多只以“新半军”为主的成长股,对部分公司QFII也表现出了 “长情”。

QFII二季度新进24只个股

重点聚焦“新半军”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8月6日,已有23家QFII于38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现身。其中,新进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个股为24只。进一步来看,在QFII新进的24只个股中,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半导体、军工等市场关注密切的“新半军”概念股最多,占据了主要的席位。

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领域相关的公司涉及了多家,锂电铜箔企业中一科技、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丰元股份(002805)各被2家机构新晋持股,丰元股份被QFII持股市值达到2.08亿。宣布进军锂电池铝箔项目的丽岛新材(603937),主业涉及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的长虹华意(000404)以及动力电池激光设备企业海目星等也属于该行业范畴。

另外,光伏领域同样有多家公司上榜,多聚焦在光伏电缆、光伏逆变器、硅料硅片以及光伏电池组件等相关领域,中超控股(002471)、京泉华(002885)、宇晶股份(002943)、大全能源等。而爱旭股份被QFII持股市值最高,超过4亿。8月8日,爱旭股份股价继续走高,尾盘收涨停板。

此外,QFII新进的个股中还包括了风电概念股上纬新材;芯片概念股四会富仕、亚翔集成(603929)以及军工股北摩高科等(见表1)。

表1:QFII二季度新进股(部分)

数据来源:Wind

作为QFII重点关注的热门题材,“新半军”也同样是其他机构重点看好的题材。有机构观点认为,“新半军”仍有望在三季度继续占优。

如兴业证券分析认为,一方面,海外美债利率震荡回落、美股科技大幅反弹,对“新半军”风格形成支撑。另一方面,国内“宽货币、宽信用”组合延续,也对科技成长风格最有利。另外,从基本面来看,景气仍是最优解。中报业绩“新半军”强者恒强,仍是高景气方向。由此“新半军”很有望继续获得新增资金的青睐。

随着5月以来市场逐步回暖,基金发行也回归正常,并将为市场尤其是“新半军”风格提供增量支撑。7月偏股基金新发规模795亿元,环比大幅增加517亿元,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

从当前的基金排期看,三季度新发基金多数与“新半军”风格相关。7月震荡中,绝对收益机构趁机加仓,后续仓位仍有提升空间。

QFII新进股多只领跑 涨超20%

背后业绩普遍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二级市场来看,QFII二季度的新进股,在三季度以来,股价表现出显著领跑的趋势

如统计24只新进股来看,三季度以来(截至8月5日),有15只个股在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过6成。对比来看,同期4800余只A股中,期间股价实现上涨的公司家数为2300余家,占比不足5成。

进一步来看,部分个股涨幅较高,如亚翔集成、京泉华、艾比森(300389)、中超控股、中望软件等,涨幅均超过20%,而相关公司股价的大涨,也让参与重仓的机构累计了不小的浮盈。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摩根士丹利持仓京泉华5106.22万元,新进成为其第七大流通股东,三季度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26.84%,若期间未减仓,将实现浮盈约1370万元。

另如中超控股,截至二季度末,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二季度新进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市值为3080.72万元,8月8日,中超控股股价继续涨停,迎来“三连板”,7月1日~8月8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4%,瑞银或浮盈超千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QFII新进个股的中报业绩表现普遍良好。Wind统计显示,QFII当前新进的24只个股中,9家公司已经披露中报预告,如宇晶股份、爱旭股份、京泉华等,进一步梳理来看,其多集中在锂电池以及光伏产业链,从业绩预告来看,部分公司业绩增长较高,甚至有公司达数十倍,如宇晶股份、爱旭股份等(见表2)。

表2:QFII新进股三季度以来股价表现、中报业绩

数据来源:Wind

从业绩预增的相关内容来看,上述公司业绩增长主要与下游需求增长、较高的行业景气度有关。

如光伏领域,宇晶股份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上限达3316.02%,业绩增长主要受产品服务的(如多线切割机、金刚石线等)的光伏行业市场行情持续向好、产品市场需求增加有关。

爱旭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上限达2709.64%,其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受光伏太阳能(000591)电池片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带动;大全能源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上限为344.28%,其表示主要受益于硅料销售的量利齐升。

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丰元股份表示,上半年净利最高增幅为318.57%,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下游行业需求持续向好,锂电池正极材料产品价格及产销量较上年同期获得较大幅度增长。

《红周刊》注意到,在业绩增长、下游需求增加的背景下,获得QFII二季度重点增仓的新能源企业多处于扩产阶段、拓展业务阶段。

如主营为锂电铜箔的中一科技最新表示,公司新产能建设顺利,首发上市募投项目第二期5000吨产能建设项目已经开始试生产,中科铜箔安陆1.3万吨高性能电子铜箔建设项目计划于下半年分期建成投产。

锂电池材料企业丰元股份表示,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固态电池、无钴电池以及钠离子电池等前端新型材料,可以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便于随时应对锂电池在动力储能方面对于正极材料的多方位需求。

QFII也爱“长情”持股

持续分红是典型特征

长线持仓是QFII的重要特征。在QFII的“新宠”之外,QFII也对一些公司表现出了“长情”。

据《红周刊》不完全统计,目前,披露QFII持仓,且持仓超过4个季度的公司有多家公司,如瑞士联合银行持仓的信捷电气(603416)、中谷物流;安联环球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安联神州A股基金(交易所)持仓的妙可蓝多(600882);信里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仓的迈克生物(300463)等。

《红周刊》注意到,其中,不乏有公司被QFII持仓超过 10个季度,如苏交科(300284),数据显示,QFII阿布达比投资局自2018年三季度即新进成为苏交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后的15个季度(2018年年报~2022年中报)均连续持有,其间持仓股数整体保持未变(见表3)。

表3:QFII连续持仓股(部分)

数据来源:Wind

与此同时,对于QFII的长情持股,同为外资的“聪明钱”北上资金也在持续关注。

如中谷物流,瑞士联合银行自2021年一季报新进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后5个季度(2021年中报、2021年三季报、2021年年报、2022年一季报、2022年中报)均连续持仓。

而在此期间,北上资金同样开启了加仓模式,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今年第一季度,北上资金分别对其增仓400万股与260万股。而随着北上资金不断增持,占流通A股的比例也在不断上涨,由今年初的2%,上升至最新的(8月初)6%。

另外,注重分红也是QFII的另一个重要特征。而长期持股也或与相关公司连续的分红不无关联。

《红周刊》梳理,上述QFII长期持仓的标的中,多为“分红大户”。如中谷物流,其近日披露2022半年度(注,上市公司分红主要集中在年报,中期分红公司并不多见)拟10派12元(含税)、预计派现金额合计为17.03亿元的豪气分红,派现额占净利润比例达到了110%。以瑞士联合银行持仓1850.76万股测算,仅该次分红即可获利超过2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

另外,不乏一些QFII长期持仓的公司,已连续10余年不断分红。如阿布达比投资局持仓超过15个季度的苏交科(详见表3),Wind数据显示,其自2012年上市以来,已实施现金分红10次,累计实现净利润410581.28万元,累计现金分红90623.72万元,分红率达22.07%(见附图),阿布达比投资局因长期持仓苏交科,近年来已经收获不俗的分红“稳定收益”。

附图 苏交科分红

数据来源:Wind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