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动力电池回收打开增长空间?光华科技半年业绩预计超去年全年!盈利能力仍较弱

2022-08-08 20:51:14 和讯网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进入快车道,需求进入爆发式增长。而随着新能源车的发展,动力电池及产业也进入突飞猛进式的发展,在这其中,动力电池回收空间也有望打开增长空间。

  天风证券(601162)发布研报称,2021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154.5GWh,同比大幅增长142.9%,装机规模受新能源车销量景气拉动而快速放量;动力电池回收作为锂电池后周期行业,需求有望受产业链景气传导而逐年走高,预计2030年我国动力电池总退役量有望达到380.3GWh,2021-2030年十年CAGR高达48.9%,未来有望呈现指数式增长。从长视角来看,行业当下正处于长景气周期的起跑点。

  不仅如此,动力电池回收政策高频发布,行业标准也在持续出台。8月3日,工信部表示,将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和行业急需标准,健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支持柔性拆解、高效再生利用等一批关键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持续实施行业规范管理,提高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水平。

  光华科技(002741)是动力电池回收企业之一,在光华科技的动力电池回收项目,可提取材料包括镍、钴、锰、锂、磷、铁等金属盐,而这些可以作为前躯体或前躯体原材料。目前,已与北汽集团、南京金龙、福建欧辉等客车厂商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年处理1.2万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

  受益于新能源产业的高景气,叠加光华科技新能源产线的投产,销售规模相应增长,业绩也得到了不错的提升,光华科技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60亿元,同比增长44.63%;归母净利润3530.48万元,同比增长234.09%。2022年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7800万元-83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9.56%-176.20%。而2021年光华科技净利润为6229.61万元。这意味着,光华科技2022年上半年已超过去年全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光华科技的和讯SGI指数评分却一直较低,2022年一季度为53,从以往的表现来看较为平稳,但未冲破60分。

和讯SGI公司|动力电池回收打开增长空间?光华科技半年业绩预计超去年全年!盈利能力仍较弱

  从盈利能力上看,光华科技盈利能力虽有提升,但仍然较弱。2022年一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2.21%,同比提升了1.39%,2021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4.51%,同比增长了1.66%。毛利率有所提升,2022年一季度为18.24%,较2021年的15.74%有所提升,从光华科技的2021年年报中可以看到,虽然其锂电池的毛利率增速较快,但主营产品PCB化学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毛利率有明显下滑。光华科技净利率出现了明显提升,但2022年一季度也仅为4.59%,此前一直维持在2%左右。

和讯SGI公司|动力电池回收打开增长空间?光华科技半年业绩预计超去年全年!盈利能力仍较弱

  光华科技2021年年报

  现金流方面,光华科技持续紧张,2022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同比提升了45.03%,但却仍然为负为-4974.4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54%。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4424.63万元,同比减少了64.57%,占营业收入仅为1.71%,主要原因是主要是经营规模扩大,支付给职工现金增加和支付票据保证金

  应收账款方面,光华科技较为稳定,2022年一季度为7.52亿元,较2021年末的7.66亿元有小幅下降,不过,从光华科技的应收账款的前五名客户相对集中度并不高,结构或较为稳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虽然较高但也较为稳定,2022年一季度为103.79天,2021年末为117.85天。

和讯SGI公司|动力电池回收打开增长空间?光华科技半年业绩预计超去年全年!盈利能力仍较弱

  光华科技2021年年报

  研发方面,光华科技的研发投入有多提升,2022年一季度为3264.23万元,同比提升51.40%,2021年研发费用1.21亿元,同比提升21.23%。不过,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却并未明显提升,2022年一季度为4.29%,2021年为4.69%,与动力电池回收同行业公司格林美(002340)对比,仍较低,格林美2021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16%。

  目前,光华科技正在持续加码锂电池回收业务,截至2021年底,已经投资4.54亿元建设废旧锂电池高效综合利用暨高新性能电池材料扩建项目。申港证券表示,随着动力电池退役潮的临近,锂电池回收业务有望成光华科技第二增长极,并重塑主营架构。

和讯SGI公司|动力电池回收打开增长空间?光华科技半年业绩预计超去年全年!盈利能力仍较弱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