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神州上半年产品热卖 为何净亏损增超40亿元?

2022-08-09 04:42:4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梁 枭

日前,百济神州(SH688235,股价116.25元,市值1569亿元)在A股科创板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公告,同时在纳斯达克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美股业绩报告,并在香港联交所同步更新。

梳理两份业绩报告不难看出,百济神州的两款自研产品PD-1抗体药物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和BTK抑制剂百悦泽(泽布替尼胶囊)的吸金能力较上年同期显著提升,其中百悦泽在美国销售额增长超过两倍,呈现出爆炸性增长趋势。

但是,由于合作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以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的原因,百济神州仍未在今年上半年摆脱亏损状态,公司净亏损额较上年同期扩大167.28%。

而在百济神州不断夯实全球化临床研发布局的背景下,公司产品热卖和业绩持续亏损的反差,很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BTK抑制剂在美销售大增

2022年上半年,百济神州产品收入为36.76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132.2%,公司明星产品百泽安和百悦泽功不可没。

具体而言,今年上半年,百泽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12.51亿元,上年同期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8.00亿元。医保报销范围扩大带来的新增患者需求持续推动了百泽安在已获批适应症的市场渗透率和市场份额的扩大。

今年上半年,百悦泽全球销售额总计15.14亿元,相比2021年同期全球销售额4.17亿元已经增长超过两倍。其中,百悦泽在美国的销售额10.15亿元,上年同期美国市场销售额总计1.68亿元,美国处方数量的持续增长以及临床医生在获批适应症中的使用增多助推该产品的爆发性增长。

在中国,百悦泽销售额总计4.55亿元,上年同期中国市场销售额总计2.48亿元,今年上半年百悦泽在中国销售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在包括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套细胞淋巴瘤(MCL)和华氏巨球蛋白血症(WM)等多个已获批适应症的销售额的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百泽安、百悦泽均跻身医保目录。前者的五项获批适应症已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后者获批的三项适应症已全部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此外,百济神州授权引进的产品销售也表现较好。

其中,安进公司授权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额为3.84亿元,包括分别在2021年8月和2022年1月上市的倍利妥(注射用贝林妥欧单抗)和凯洛斯(注射用卡非佐米)所产生的产品收入;上年同期中国市场销售额总计1.15亿元。

百时美施贵宝授权产品上半年在中国的销售额为3.27亿元,上年同期中国市场销售额总计2.18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产品收入并未抵消合作收入同比下降超80%带来的影响,百济神州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42.10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3.9%。

公告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百济神州营业亏损64.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63亿元,主要由于合作收入下降27.74亿元,以及美元升值导致汇兑损失7.71亿元所致。

百济神州也将此视作半年度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的原因之一,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66.64亿元,净亏损额较2021年同期扩大167.28%。

40多项药政申报审评中

百济神州在A股、港股美股三地上市,此次除了在A股发布半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公告外,还在美股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美股业绩报告,并在港股同步更新。

据百济神州在港股同步的业绩公告(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编制),百济神州上半年费用总计15.31亿美元,同比增长31.91%。

其中,产品销售成本1.36亿美元,同比增长97.84%,增长势头最快但在总费用中占比最小;而研发费用达7.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77亿美元变动较小,但在总费用的占比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百济神州研发管线后注意到,百悦泽和百泽安是百济神州创新的两大抓手,其中前者率先突围国内的市场竞争,在国际版图冲锋;后者置身竞争白热化的国内市场,通过拓展新适应症力争后来居上。

根据百济神州提供的资料,目前百悦泽在全球范围内还有40多项药政申报正在审评中。

其中,在美国百悦泽用于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正在FDA审评中;在欧洲,百悦泽针对CLL和边缘区淋巴瘤(MZL)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正在EMA审评中;在加拿大,用于治疗CLL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已获加拿大卫生部受理。

百济神州表示,随着百悦泽在更多适应症、更多市场中的获批,特别是在CLL这一关键适应症中的拓展,预计未来有望进一步驱动销售放量。

今年上半年,身处PD-1单抗赛道的百泽安在国内新增获批3项适应症,覆盖一线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NPC)、二线食管鳞状细胞癌,以及不可切除或转移性微卫星高度不稳定型(MSI-H)或错配修复缺陷型(dMMR)的晚期实体瘤,由此共计9项适应症取得批准,成为国内市场上获批治疗适应症最多的PD-1单抗。

同时,百泽安另有一项新适应症上市许可申请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联合化疗,用于表达PD-L1的晚期或转移性胃或胃食管结合部(G/GEJ)腺癌患者的一线治疗。

在其他研发项目的进展上,今年下半年,百济神州在研的TIGIT项目欧司珀利单抗预计将启动关键性临床试验,BCL-2抑制剂BGB-11417的关键性临床试验也将于年内启动。

此外,今年7月百济神州与深信生物(InnoRNA)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将共同推进数个mRNA-LNP项目的研发工作。

港股公告中,百济神州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雷强(John V。Oyler)的发言则反映了百济神州对国际化的定位。

欧雷强表示,公司的创新药物已在全球50多个市场获得批准,其中百悦泽全球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两倍。公司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公布百悦泽全球三期ALPINE临床试验的最终分析数据,包括在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中的无进展生存期,以及百泽安用于一线治疗不可切除肝细胞癌患者的主要数据。

而截至2022年6月30日,百济神州的全球的临床开发和医学事务团队规模已超过2500人,在超过45个国家和地区执行近80项临床试验,总入组患者及健康受试者超过16000人,其中约半数受试者来自海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