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输送?近”一折”可买股,天赐材料股权激励引质疑!网友:吃相太难看,这不是明抢吗?

2022-08-09 10:33:02 和讯网 

  有时候,股权激励是把双刃剑。

  股权激励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长效激励机制,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利好作用,但其利好程度一是要看激励的条件如何,二是要看定价的高低。如果股权激励的条件一般,比如业绩考核过于简单,股权分量过少,定价过低,那么就会导致股权激励的效果一般,甚至会出现利空的反作用。

  近日,“电解液一哥”天赐材料(002709)就因股权激励计划走上了风口浪尖。

  8月8日晚间,天赐材料披露股权激励计划,拟向572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551.01万股。不过,6元/股的授予价格遭网友质疑。股吧里炸了锅,吃相太难看,这不是明抢吗?是否涉及利益输送...许多质疑的声音出现在股吧里。

利益输送?近”一折”可买股,天赐材料股权激励引质疑!网友:吃相太难看,这不是明抢吗?

  天赐材料抛出股权激励大礼包

  8月8日,天赐材料披露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向572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551.01万股,授予价格6元/股。各年度业绩考核目标:2022年净利润不低于38亿元;2023年净利润不低于48亿元;2024年净利润不低于58亿元。

利益输送?近”一折”可买股,天赐材料股权激励引质疑!网友:吃相太难看,这不是明抢吗?

  该激励计划拟授予的激励对象包括公司公告本激励计划时在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人员。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551.01万股,约占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0.2863%。激励计划一次性授予,无预留权益。

  截至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日,公司2021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尚在实施过程中。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尚未行权的股票期权共计48.63万份;尚未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共计914.73万股。公司全部在有效期内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累计占公司总股本的0.79%。

  本次激励计划授予的限制性股票限售期,分别为自限制性股票登记完成之日起12个月、24个月、36个月,解禁比例分别为40%、40%和30%。

  近”一折”可买股,考核目标偏低

  从网友的质疑声中来看,主要集中在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授予价格偏低。截至8日收盘,公司股价为52.33元。以此计算,激励对象相当于可以打一折获得股票。

  第二,业绩考核目标偏低。本激励计划的解除限售考核年度为2022-2024年三个会计年度,每个会计年度考核一次:2022年净利润不低于38亿元;2023年净利润不低于48亿元;2024年净利润不低于58亿元。

利益输送?近”一折”可买股,天赐材料股权激励引质疑!网友:吃相太难看,这不是明抢吗?

  值得注意的是,在之前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2022年1-6月业绩预增,归属净利润约28亿元至30亿元,同比上升257.74%至283.29%,扣非净利润约27.79亿元至29.79亿元,同比上升262.75%至288.85%。

  从数据上来看,即便是取上半年业绩下限28亿,这就已完成了考核目标的70%还多。而要知道,这还是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取得的成绩。近两年,天赐材料的电解液及正极材料量价齐升,带动业绩持续高增长,同时,公司积极扩建电解液、正极材料及锂电回收产能,覆盖锂电材料全生命周期。

  为何如此定价?是否存在过度激励?天赐材料回应称,一方面激励对象不必支付过高的激励对价,缓解了激励对象的资金压力,避免因参与股权激励计划对激励对象的经济情况造成较大影响,另一方面能够匹配员工整体收入水平并起到较好的激励作用,保障激励计划的可实施性,进一步增强公司员工的信心,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进而保持并强化公司精益管理的优势,建立有效的常态化股权激励制度,推动公司健康长远的可持续发展。

  本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551.01万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19.25亿股的0.2863%。激励对象人均授予股份数量规模较小,与各激励对象的薪酬水平、岗位职责及对公司的贡献度较匹配,不存在过度激励的情况。

  股权激励是把双刃剑

  股权触及到了企业的核心问题,股权激励的实施一定慎之又慎。股权激励是一把“双刃剑”,实施成功就可以让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实施失败甚至可能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股权激励其利好程度一是要看激励的条件如何,二是要看定价的高低。如果股权激励的条件一般,比如业绩考核过于简单,股权分量过少,定价过低,那么就会导致股权激励的效果一般,甚至会出现利空的反作用。

  事实上,许多企业实施股权激励的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在企业上市后,管理层借此取得不菲的收益,但企业的经营收益增长却并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