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T电池大涨3.62% 会是下一代主流电池技术路线吗?

2022-08-09 14:34:33 智通财经 

早盘赛道股维持强势.截止14:30,HJT电池大涨3.62%,嘉寓股份(300117)(300117.SZ)收获20cm大长腿,福莱蒽特(605566.SH)、山煤国际(600546)(600546.SH)涨停,晶澳科技(002459.SZ)、东方日升(300118)(300118.SZ)纷纷跟涨。

从博弈角度看,两条新老主线依然在市场争夺活跃资金。上周四是反制芯片和新技术方向一起涨,双双强于市场。上周五是新技术大调整,而芯片一枝独秀,领涨全市场。昨天是芯片高开低走,午后有所修复,而新技术方向大幅领涨,全天强于市场。今天上午则是新技术延续强势,而芯片却低开低走陷入调整。

其中,赛道的新技术方向今日再度大幅反弹,HJT电池,Topcon、钙钛矿电池等分支领涨。相较于芯片来说,新技术方向大多有业绩的支撑,并且产业消息比较密集,所以仍然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所谓HJT电池又称为异质结电池,它是一种特殊的PN结,由非晶硅和晶体硅材料形成,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属于N型电池中的一种。

众所周知,降本增效是光伏产业发展的核心,而电池片是决定组件效率和成本的核心器件,对于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具有关键性作用。

当下的主流PERC 电池量产效率已提升至 23.1%,其理论极限效率24.5%,未来效率提升空间有限,且提升难度极大。此时,N型电池凭借更高的转换效率获得业内追捧,其中呼声最高的便是HJT电池和TOPCon。

从降本空间来看,HJT为低温工艺,在硅片成本(利于薄片化和减少热损伤)和非硅成本(燃料能源节约)上均更优。同时,HJT只需4道工艺,相比PERC(8道工艺)和TOPCon(9-12道工艺)成本更低。

作为平台型技术,HJT未来通过与IBC、钙钛矿等技术叠加组成叠层电池,转换效率极限值进一步打开,有望成为下一代主流电池技术。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异质结钙钛矿电池具备更高的单位面积功率、稳定的发电性能等优点,且具有简单的溶液加工工艺和出色的极端天气表现,可与建筑材料结合实现真正的一体化。

不过,当下而言,HJT电池的劣势在于投资建设成本高。

数据显示,2021HJT设备额为40万元/MW,而TOPCon设备额为22万元/MW。同时HJT的银浆耗量也较TOPCon高。

未来HJT的降本主要来自硅片、银浆及设备。银浆方面,低温银浆国产化+银包铜技术+SMBB技术,耗银量降至10mg/W以内,料将共同推动银浆降本60%+;

硅片方面,硅片减薄至130μm以内,有利于HJT电池降本提效,预计成本下降幅度40%+;

设备方面,随着国内设备厂商积极推进HJT整线设备国产化,预计设备成本降低40%+。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时间节点)看三年,TOPCon是仅次于PERC的第二大技术路线,异质结应该是第三。至于各类技术路线份额多少,还得看他们技术进步对经济性的贡献。预计2022年TOPCon至少占了10%的市场份额,甚至更多。异质结可能占百分之二三。

随着转换效率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HJT电池产业化进程有所加快。

今年6月,据隆基绿能消息,公司硅异质结光伏电池(HJT)研发再次取得重大突破,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测试M6全尺寸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26.50%,创造了大尺寸单结晶硅光伏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相较上一次创造的26.3%的记录提升0.2%。

在量产效率方面,根据金刚玻璃(300093)的最新量产数据,目前已实现210尺寸微晶HJT量产平均效率达24.95%,进一步拉开HJT电池与其他电池技术路线之间的量产效率差异,提效空间前景广阔。

东吴证券指出,2022年是HJT降本增效加速推进的一年,维持全行业扩产20-30GW扩产预期不变,预计2022年底HJT电池片的单W生产成本与PERC打平,2023年开始全行业扩产爆发以及主流大厂将开始规模扩产。

随着HJT电池转换效率迭创新高,产业化快速推进,成本下降路径清晰可行,性价比拐点到来后预计将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路线,中银国际建议优先布局HJT电池生产设备环节与在低温银浆国产化方面进度领先的企业,同时关注在电池新技术方面宽口径储备的龙头企业。推荐迈为股份(300751)、隆基绿能、通威股份(600438)、捷佳伟创(300724),建议关注苏州固锝(002079)、东方日升、金辰股份(603396)、金刚玻璃、帝科股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