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家庭能源账单飙升70%,带火这板块10多股强势涨停;交通运输部重磅新规,万亿级市场开启?

2022-08-09 12:29:58 e公司 微信号 

今日早盘,A股低开高走,截至午间收盘,各主要股指均小幅上涨。

盘面上,供气供热、光伏、新能源车、锂电池等板块表现活跃,半导体、猪肉、新冠药概念、远程办公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出12.06亿元。

光伏市场持续火热

受欧洲能源价格飙升,光伏产品火爆消息影响,A股光伏板块再掀涨停潮。

板块指数放量上涨逾2%,有冲击历史最高点的趋势,嘉寓股份(300117)高开后数度直线拉升至20%涨停,海优新材、日出东方(603366)等近20股涨停或涨超10%。

其中沐邦高科、英杰电气、钧达股份(002865)、晶科能源等创历史新高(复权),鹿山新材、宇晶股份(002943)、汉钟精机(002158)等距历史最高点也仅一步之遥。另外,今日涨幅前9位的ETF均与光伏相关。

能源咨询机构康沃尔洞察公司预测,到今年10月时,英国家庭一年的能源账单平均超过3300英镑(1英镑约合8.1元人民币),同比飙升约70%。面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价格飙升,英国家庭兴起安装太阳能(000591)电池板热潮。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伏组件招标量创纪录地达到86.7GW,已接近2021年全年招标量的两倍。机构分析指出,目前海外需求旺盛,对组件价格接受度较高,三季度可以承接一定的涨价压力。

目前,硅料的紧缺限制了硅片的供给。根据广发证券(000776)的预测,2022年硅料产量预计为85万吨,可支撑约309GW的组件产量。而根据索比光伏网的不完全统计,至2022年末,电池片环节的设计产能将达到568GW。

西南证券指出,硅料价格继续上涨表明下游需求仍有支撑。大尺寸电池产能紧缺将更为突出,大尺寸电池盈利有望在二季度单瓦4—5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继续坚定看好8月光伏板块上行行情,持续底部推荐,细分板块顺序硅料>电池>硅片>组件,建议积极布局拥有alpha的公司。

不过投资者要注意的是,硅料价格的持续上扬,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布局,市场将迎来硅料产能的快速释放。根据索比光伏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末硅料设计产能将达到115万吨,能够满足约414GW的组件需求,预计市场将进入产能过剩阶段。

自动驾驶万亿级市场或开启

近日,自动驾驶政策利好频出,刺激相关个股异动连连。

天迈科技近日早间高开后继续直线拉升,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20%涨停,半日成交就超昨日全天成交3倍;路畅科技(002813)更是高开后秒涨停;多伦科技(603528)则大幅波动,低开逾5%后直线拉升,最高至涨停;秋田微、深城交等亦大幅走强。

消息面上,昨日交通运输部就《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公开征求意见。同时,重庆、武汉两地日前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

8日开始,在武汉市经开区和重庆市永川区的特定区域内,可以打到全无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意味着两地在全国率先向自动驾驶商业化的终极业态进行探索,将为我国无人驾驶政策创新、技术进步和广泛应用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百度“萝卜快跑”5台全无人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车辆正式上路,在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的社会道路上,开展车内无人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收费标准为16元起步(包含1公里)后续2.8元/公里,初期一折优惠提供服务。

机构分析指出,自动驾驶是万亿级的潜在广阔市场,其中城市开放场景的市场空间最大。中国市场应用场景丰富,地方政府积极性较高,车企、创业公司、科技公司等各路玩家纷纷布局。2022年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100.4亿元,预计2025年前后将迎来规模性产业化契机。

华西证券表示,随着自动驾驶核心技术持续升级迭代以及前期数年的路测及示范应用,全无人自动驾驶试点的开放以及政策层面的不断利好将是智能驾驶进入新的加速阶段的先行信号,预计智能驾驶将在2—3年内完成由L2+到L3、L4的飞跃,相关产业将保持高景气上行。

(责编:彭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