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侨食品上半年营收14.26亿元 下半年成本压力有望缓解

2022-08-09 18:34:36 证券时报网 

8月9日晚,南侨食品发布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6亿元,同比增长4.68%,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35.66%。

“主要因国际原料油价格上涨导致的营业成本增加,导致本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南侨食品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出现反复,地缘政治冲突的加剧导致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在上游成本及下游消费两端承压的严峻情势下,公司克服各种因素的不利影响,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努力化解成本攀升压力和产供销矛盾,维持了营收的增长态势。

采购方面,南侨食品主要原材料棕榈油采购价格在报告期内上升明显,进口运输成本也大幅上升,成本压力较大。对此,该公司通过对烘焙油脂、淡奶油、乳制品等产品进行调价,缓解成本上涨压力和供需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为突破产能瓶颈,缓解热门产品特别是冷冻面团供不应求的情况,南侨食品报告期内积极布局新产能。2022年1月6日,上海南侨二期冷冻面团项目正式投产,上海厂也成为继天津厂后的第二座冷冻面团生产基地,冷冻面团产能在原有产能基础上实现翻倍。同时该公司也在积极筹划加大对天津、广州、上海生产基地的投资,包括冷冻面团的持续扩产。

同日,南侨食品发布公告,将在重庆设立全资子公司重庆南侨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在国内西部乃至辐射东南亚市场的生产基地。这是继华北天津、华南广州及华东上海生产基地后,南侨食品拥有的第四大生产基地。项目投资金额4.8亿元,建设淡奶油、冷冻面团生产加工基地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预计2024年第三季度建成。

南侨食品主要从事烘焙油脂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烘焙应用油脂、淡奶油、馅料、冷冻面团、进口品五大系列。其中淡奶油、冷冻面团是南侨食品近两年收入增幅较大的品类。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淡奶油、冷冻面团营收分别为4.77亿元、1.7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35.54%、55.01%。

从毛利率水平看,南侨食品淡奶油、冷冻面团产品毛利率也持续高于其他系列产品。此次南侨食品在西部建设(002302)淡奶油、冷冻面团生产基地,将投资重点聚焦高成长赛道,有助于优化盈利结构,提升盈利质量。

近两年,南侨食品加快在高增长领域的产能布局,新增产能陆续投产。去年底,南侨食品冷冻面团实际产能4343吨。今年初,其上海厂新增冷冻面团产线投产,缓解冷冻面团产能供应短缺的局面,但产能利用率仍维持高位。随着西部生产基地投入建设,冷冻面团、淡奶油进一步扩产,公司将突破产能瓶颈,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推动力。

南侨食品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符合公司深耕西部市场的经营方向,重庆南侨作为南侨食品国内第四座生产基地的实施主体,主要投入淡奶油、冷冻面团生产线及构建西部物流中心等。建设后有利于公司更有效率地服务中西部客户,并透过“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为公司业务的开拓提供保障。

展望2022年下半年,南侨食品在半年报中表示,随着棕榈油价格从高位回落,公司成本压力有望趋于缓解,利润水平预计将较上半年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