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国瑞证券:给予九洲药业增持评级

2022-08-09 21:00:51 证券之星 

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黄文忠近期对九洲药业(603456)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持续提升核心技术平台 CDMO商业化项目进入快速增长期》,本报告对九洲药业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43.53元。

九洲药业(603456)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9.54亿元,同比增长58.15%;归母净利润4.68亿元,同比增长70.3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68亿元,同比增长90.37%

事件点评:

CDMO业务持续驱动公司收入高速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4亿元,其中公司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业务销售收入7.78亿元,同比增长18.35%,保持稳健增长水平;CDMO业务(分部业务项下专利原料药及中间体)销售收入19.72亿元,同比增长92.56%,占营收比重进一步提升,高达66.73%。公司营业收入高速增长,继续主要由CDMO业务高速增长驱动。

CDMO业务持续提升核心技术平台,管线商业化项目进入快速增长期。

1)持续提升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平台,赋能新药研发。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以加强研发能力为战略重点,凭借多年的新药研发和技术积累,掌握了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绿色制药技术。目前公司已建成包括手性催化技术、连续化技术应用研究平台、氟化学技术、酶催化技术、光催化技术、电化学技术、结晶技术、多肽技术研究平台等多个领先的技术平台,通过大量的项目实践和成功的技术转化,高效解决客户面临的工艺难题与技术挑战,为客户项目提供行业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其中,多肽平台已承接多个新药研创公司的定制肽和多肽新药IND委托研发业务。

2)在全球外包逐步转入国内的趋势下,公司持续推进“做深”大客户和“做广”新兴客户的战略。报告期内,公司与欧美大型制药公司的项目管线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合作不断深入,订单和项目稳步增长;随着公司同国内客户的合作广度和深度持续加强,客户新药NDA项目数持续增加,国内业务进入快速增长期。基于多年对全球市场战略开发布局,CDMO项目管线日益丰富,已经形成了可持续的临床前/临床I、II、III期的漏斗型项目结构,同时所服务的客户项目中最优项目占比越来越大。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承接的项目中,已上市项目23个,处于III期临床项目55个,处于I期和II期临床试验的有662个,较去年末分别新增3/6/80个项目,项目涵盖抗肿瘤、抗心衰、抗病毒、中枢神经和心脑血管等治疗领域。

3)客户已上市项目持续稳定放量,商业化阶段项目收入稳步提升。根据Novartis2022二季度财报,2022上半年,诺欣妥销售额为22.18亿美元,同比增长37%;Kisqali销售额为5.47亿美元,同比增长36%;

公司通过“内部新建,外部并购”结合的方式,加快CDMO产能建设。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告,拟募资26.94亿元,其中投资13亿元建设瑞博台州创新药CDMO基地一期工程,进一步“做广”新兴客户;投资6.52亿元新建瑞博苏州CDMO商业化车间,进一步“做深”大客户。目前瑞博台州新基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中;瑞博苏州已完成中试车间的主体建设,后续将落实设备安装工作;同时,公司内部积极开展对各厂区车间的升级改造,加大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特殊反应容器,进一步提升CDMO业务的承接能力;另一方面,公司于2022年上半年收购康川济医药51%股权,本次收购将快速提升公司CDMO制剂研发的承接能力,推动公司CDMO原料药和制剂一站式业务的发展。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充分具备小分子原料药和制剂从CMC研发到商业化生产的一站式承接能力。在制剂业务产能建设方面,报告期内,募投项目之一“浙江四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百亿片制剂工程项目(一期)”已完成募集资金的投入工作,目前四维医药制剂基地的各项工作稳步开展,高效推进。

连续3年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持续长效激励。高效的企业文化、清晰的战略蓝图,推动着优秀的人才在公司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报告期内,继2020、2021年之后,公司于2022年3月推出了新一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覆盖核心员工286人,业务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2022年、2023年、2024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15%、180%、260%,三期股权激励累计覆盖533人次。

持续提升精益管理,盈利能力提升,期间费用率下降。公司对内部运营管理体系持续优化,完善以项目运营为导向的矩阵式管理模式,持续提升精益管理,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本报告期,公司毛利率35.13%,同比提升3.14Pct;期间费用率13.94%,同比减少1.06Pct。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2/12.40/16.79亿元,EPS分别为1.08/1.49/2.01元。考虑持续提升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平台,赋能新药研发;CDMO业务客户拓展广度和合作深度上成绩斐然,项目数量快速增长,商业化项目数量进入快速增长期,已上市项目持续稳定放量;通过“内部新建,外部并购”结合的方式,加快CDMO产能建设。我们维持其“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重点CDMO订单放量不及预期;原料药和中间体价格波动风险;环保政策风险;安全生产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中金公司张琎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8.41%,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9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40.31。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8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4家,增持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7.16。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九洲药业(603456)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4星,好价格指标2星,综合指标3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