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中来股份接待中信资管及大摩等333家机构或个人调研 透露山西电池项目二期考虑定增引战等多渠道融资

2022-08-10 11:36:27 和讯网 

  中来股份(300393)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建伟、董事会秘书李娜、财务总监李文妮、公司副总经理程旭东、公司副总经理谢建军、公司副总经理邱国辉于8月5日下午 15:30—17:00以电话会议方式接受来自中信资管、鹏华基金、国金证券(600109)、外贸信托、泉果基金、复星保德信人寿、中金公司、吉林九台农商行、摩根士丹利等333家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调研。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建伟介绍:背板业务方面,上半年背板总体出货量达到1.2亿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56%。其中,公司主打的双面涂覆型背板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40%以上,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背板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地位;N型高效电池组件业务方面,目前已进入到TOPCon2.0 技术规模化量产运用的阶段,TOPCon3.0也在研发过程中,争取明年实现量产。今年上半年公司高效电池和组件出货量合计约为1.1GW;光伏应用系统业务方面,户用分布式业务覆盖范围扩展到18个省市500多个区县。公司通过子公司中来民生继续为国电投旗下上海源烨提供 EPC 服务,上半年中来民生向上海源烨验收交付了656.97MW,接近去年全年666.46MW的交付量。

  在下一步的布局及主要工作方面,林建伟介绍:一方面公司将积极按照各版块既定的目标开展经营活动,稳健运营;另一方面公司也将着力产能扩充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电池和背板产能的扩充,包括山西“年产 16GW N 型 TOPCon 高效电池项目”、常熟“年产 2.5亿平方米通用型(白色、黑色、透明)背板项目”,其中电池项目一期 4GW 已于 6 月 30 日起分步爬坡,一期后续 4GW 争取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并根据一期项目的实施情况推进二期 8GW 建设,整体项目建成后公司电池产能将实现近 20GW,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是扩大了产能规模优势;背板项目公司计划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年产 1 亿平项目计划 2023 年底建成投产,第二期 1.5亿平项目将计划根据土地获取进度逐步投建;另外山西古交“年产 20 万吨工业硅+年产 10 万吨多晶硅项目”的推进也在重点工作计划中,上半年公司已完成该项目立项,目前正处于可研报告编制及投资必备的相关前置审批阶段,这是公司首次进入光伏上游环节,面临着重重考验,但是公司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公司也将结合实际情况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董事会秘书李娜介绍: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6.38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22.65亿元,增长率为95.46%;公司上半年的毛利率为16.63%,比去年同期(10.47%)增长6.17%。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1亿元,较上年同期(0.31 亿元)增加约2亿元,增长率达到了64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2.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07亿元,增长率为 4330.21%。

  互动问答环节:

  1、公司高效电池组件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情况有了改善,在原材料价格高涨的前提下,公司的成本控制是如何取得进步的?公司在泰州累计投建的电池产能非硅成本水平如何?山西项目一期首批 4GW 投产后非硅成本是否有改善?

  回复:公司高效电池组件毛利率取得改善主要原因在于订单定价机制发生了一些改变,且公司对市场价格的预测能力、对供应链成本的控制能力较去年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公司 TOPCon产能目前布局在泰州和山西太原,泰州有 TOPCon 1.0 技术产能和2.0 技术产能,山西太原有 2.0 技术产能,关于非硅成本方面,泰州 TOPCon1.0 产能为老产能,非硅成本相对偏高,约比泰州TOPCon 2.0 产能高 5 分/W 以上,泰州 TOPCon2.0 产能为新建的1.5GW 产线,因规模有限,非硅成本约比 PERC 高 5-7 分/W;山西项目一期首批 4GW 也是使用的 TOPCon2.0 技术,目前该项目正处于爬坡阶段,尚未有具体数据,对于该产线非硅成本目标约比PERC 高 3-5 分/W。我们希望公司 TOPCon3.0 技术研发成功后,可以实现非硅成本与 PERC 基本持平。

  2、公司双面涂覆型背板面对新的电池组件技术路线,对背板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或者公司是否有新的技术准备?

  回复:作为最早做涂覆型背板、透明背板的企业之一,公司的背板技术是面向未来的且是通用的,背板既可以适用于单面组件也可以适用于双面组件,既可以适用于 P 型组件也可以适用于N 型组件。公司的背板技术具有一定的弹性,可以生产各个品种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

  3、请问公司未来电池和组件产能匹配情况是如何的?未来会单独以电池片的形式出货还是全部以组件的形式出货?今年组件出货规划量是多少?

  回复:公司未来电池产能要大于组件产能,目前公司组件产能有限,公司希望把电池和背板进一步做大,为组件客户提供良好服务。公司年初制定的组件出货量为 6GW,但受到疫情、原材料等方面的影响,现在预计今年组件出货量为 4GW 左右。

  4、公司现在以 TOPCon 电池为主,跟异质结、 IBC 等电池比较有什么优势吗?公司未来的技术路线是怎样的?

  回复:TOPCon 电池的主要优势在于单位设备投资额相对较低、电池效率提升空间大、规模越大非硅成本越低。公司有 IBC技术且有过小批量出货,但是成本比较高,所以公司决定将TOPCon 和 IBC 结合研究 TBC 技术,目前已取得一些进展。公司规划的电池技术路线是 TOPCon1.0- TOPCon2.0- TOPCon3.0-TBC-钙钛矿叠层,公司一直坚持的目标就是研发可量产的技术,实现低成本需求。

  5、公司透明背板跟组件玻璃在分布式业务中比较有什么优势?

  回复:虽然玻璃具有抗老化、透明度高等方面的天然优势,但是它同样具有重量大、背面打孔后抗压能力下降等劣势。随着组件版型越来越大,单玻组件需求越来越高,透明背板的需求预计将进一步增长。

  6、请问公司 TOPCon 电池银浆用量是多少?

  回复:公司电池银浆耗量从刚布局时的 160mg/片降到 130mg/片,预计后续可以降到 100 mg/片,明年的目标是 60-70 mg。未来TOPCon3.0技术投入使用,非硅成本有望做到与PERC基本持平。

  7、请问公司未来电池产线会做碳足迹认证吗?

  回复:公司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布局碳足迹认证工作,争取在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拿到相关认证。

  8、请问公司背板产品出货结构及毛利提升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公司上半年背板出货 1.2 亿平方米,年底产能达到 2.2 亿平方米,产能弹性较大,请介绍一下背板产能情况以及今年的出货量目标。

  回复:公司上半年背板出货 1.2 亿平方米,其中涂覆型背板占比达到了约 90%,因此整体毛利率有所增长。今年计划新增5,000 万平方米的背板产能,上半年有部分产能释放,同时公司在持续进行技术工艺改进,包括也运用了精益管理的方法,为上半年的出货量提供了保障。随着新建产能的释放,2022 年出货目标预计 2.2 亿平方米以上。

  9、因为二季度疫情原因,户用分布式业务交付量受到一定的影响,请问全年户用分布式业务预计交付量是否有变化?

  回复:今年上半年确实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体分布式业务节奏有所放缓,全年交付量目标约 2-2.5GW 左右。

  10、山西电池项目一期首批 4GW 已经投产,一期后续 4GW 和二期 8GW 投资的资金安排是怎样的?

  回复:山西电池项目一期后续 4GW 正在进行融资,目前有相关的融资方案,二期 8GW 项目公司会考虑通过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银行融资等多种渠道进行融资,当地政府、供应商非常支持我们的项目,相信我们能顺利完成山西整个 16GW 项目的建设。

  11、硅料项目扩产节奏和规划是怎样的?

  回复:公司硅料项目目前正处于环评、能评等投资前置审批手续的第三方评估阶段,尚未开始建设,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先易后难,公司会先做工业硅,再做多晶硅,在时间节奏上做好把控,稳步推进。

  12、公司高效组件外销中海外市场占比是多少?主要在哪些区域?

  回复:公司组件外销中海内外约各占一半,海外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今年公司也重点发展了欧洲分销市场,俄乌冲突也导致欧洲能源价格上涨,欧洲对光伏组件的需求在上升,下半年公司仍将深耕欧洲市场。

  13、公司今年透明背板出货比例大概占多少?远期的规划如何?

  回复:公司透明背板的出货比例预计会上升,目前透明背板销量占出货总量的 10%左右。

  14、公司对于光伏系统运维市场的规划是怎样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回复:公司目前拥有专门的集中式运维队伍以及专门的分布式运维队伍,未来会考虑将两个团队进行整合,可能会成立一个运维公司。因为随着未来我们跟上海源烨或其他合作方合作开发的电站数量增多以及帮助其他合作伙伴的其他电站提供运维服务,所以公司目前有这样一个规划。关于商业模式,一种是“滴滴派单”式的常规维修模式,还有一种通过技改提升老旧电站发电量的模式,公司会采用两种模式相结合的运营模式。

  15、公司在整县推进项目上签了很多合同,请问整县项目的推进节奏是怎样的?

  回复:从去年整县推进政策启动到现在,公司累计与 110 个县/镇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除了部分地方政府相关政策调整未完全启动之外,目前大约有 70%区域在开始逐步开展实施。

  16、请问公司 TOPCon 电池考虑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降低银浆耗量?

  回复:一方面公司通过栅线设置提升浆料印刷能力来降低银耗,另一方面通过寻找银浆替代品减少银耗。

  17、公司除了户用分布式业务,也在发展工商业分布式,请问公司在工商业方面情况如何?有什么竞争优势?通过什么合作模式?

  回复:公司从今年年初开始进行工商业分布式的布局,公司计划同样通过与央企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工商业分布式电站。我们的优势在于可以利用现有的代理商资源和渠道优势,同时借鉴在户用领域与央国企合作的成功实践经验。公司会通过多种模式共同推进,比如与央企合作、跟民企合作、跟金融机构合作等。

  18、公司新扩产的背板项目可以生产白色、黑色、透明多种类型,请问下游市场对黑色背板需求如何?客户是否愿意为美观度去付费?

  回复:欧洲分布式对黑色背板、黑色网格背板的需求在上升,愿意为美观度支付相应成本。

  19、请问公司今年向上海源烨出货的组件规模大概是多少?

  回复:公司之前与上海源烨签订过 5 年期的 EPC 总承包协议,约定 5 年累计装机容量达 7.2GW 以上,上述规划量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今年预计交付 2-2.5GW。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