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顺络电子接待中信资管粤民投等114家机构调研 透露元宇宙市场规模应用将给公司带来巨大增量市场

2022-08-10 11:42:01 和讯网 

  顺络电子(002138)公司董事会秘书徐祖华、证券事务专员张易弛于8月3日线上平台交流会、8月4日下午公司现场交流、8月4日下午线上平台交流会、8月5日线上平台交流会、8月8日线上平台交流会方式接待中信资管、粤民投、正心谷资本、富国基金、华安基金、国金证券(600109)、嘉实基金、国泰君安(601211)、百年保险资管、东方财富(300059)证券等114家机构调研。

  公司董事会秘书徐祖华介绍: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6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7.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4亿元,比去年同期降低28.55%;扣除非常性损益净利润2.63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32.13%。2022年上半年,实现毛利34.95%,比上年同期降低2.41%。2022年上半年,业务出现历史上首次负增长,主要原因为外部环境总体较差,全球疫情反复不断、战争导致大宗商品、材料、运输等成本上涨、消费景气度持续低迷等各种因素给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影响了公司业务,打断了公司持续成长的步伐。公司没有沉溺于消费电子和通讯产业的发展红利,已经战略性布局汽车电子、储能、光伏(尤其是微逆变)、大数据、工业控制、物联网、模块模组等新兴产业,并获得了各行业全球标杆企业广泛认可;同时积极向产业链下游延伸。随着新兴产业的持续成长,公司长期持续发展目标最终能够实现。

  公司董事会秘书回答投资者提问:

  1、请问公司对通讯及消费类市场发展情况如何看?

  回答:目前公司在通讯业务领域应用包括手机终端、其他智能通讯终端以及各类通讯模块。手机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因国内疫情及防控因素的影响,目前市场消费信心整体仍比较低迷,供应链订单情况整体受影响,整体经济景气度尚未明显提升。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相信消费市场信心会逐步回升,未来仍有市场份额增长空间。此外,公司与海内外核心手机厂家合作的广度、深度不断提升,与海内外众多核心通讯企业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以优良品质和稳定可靠供应能力获得了客户的信赖。公司新产品在不断的导入原有应用市场,采购份额也在持续增加,国产供应链优势不断凸显,合作的商业机会持续增加。现阶段,除原有电感类产品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外,新型变压器、一体成型电感、LTCC等产品也在持续导入手机及消费应用领域。手机及消费类市场属于传统的存量市场,行业增速放缓,但公司仍具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主要来自于产品类别不断进入、份额不断增加、新产品及新项目不断创新。

  2、请问公司目前在汽车电子领域的进展情况?

  回答:汽车电子是公司新兴重要业务领域之一,上半年,汽车电子在诸多不利的外部环境影响下,仍实现了稳定、快速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电动汽车市场需求的增加。公司在汽车电子新能源电动化和智能化应用领域布局多年并专设下属公司。该产业进入门槛高,公司有信心在汽车电子领域取得长远发展。近年来,公司与行业头部客户再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业务进展顺利,合作力度和广度持续提升。目前汽车电子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解决了客户的痛点,满足市场需求,高端客户新项目持续顺利推动中。汽车用高可靠性电子变压器、电动汽车BMS变压器、高可靠性各类电感等产品,在技术性能及质量、管理上已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已经被海内外众多知名汽车电子企业和新能源汽车企业批量采购,大量新业务正在设计导入过程中,为公司产品在全球汽车电子市场的全面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汽车电子产品应用领域广泛,涵盖汽车电池管理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车载充电系统(OBC)、车联网、大灯控制系统、电机管理系统、车身控制系统、影音娱乐系统等,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汽车电子业务将为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3、请问公司在一体成型电感方面进展?

  回答:公司一体成型电感可广泛应用于高端手机、消费电子、服务器和汽车电子等应用领域,一体成型电感目前可实现大批量化供货,公司目前已布局了大尺寸、小尺寸型号以及WTX产品类型的一体成型电感产品,并于2021年投资设立了淮安顺络文盛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供应产品为一体成型电感,进一步推动与配合高端大客户。上半年度,一体成型电感批量化销售主要由手机应用、汽车电子应用、工控应用、物联网模块端等多应用场景贡献。新产品新应用空间正逐步打开。一体成型电感是公司级重点开发的产品项目,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客户应用推动持续进行中,其市场空间及未来前景可期。

  4、公司少数股东损益变动原因?

  回答:少数股东损益主要原因为公司推行核心员工持股子公司长效激励措施后的业绩呈现。公司自2016年以后,没有在上市公司层面推行限制性股票、期权等股权激励措施,为了鼓励新兴产业发展,公司建立了核心人员持股制度并通过了股东大会审批,通过鼓励新兴产业核心人员持股达到一定比例,构建公司命运共同体。通过核心员工持股的“合伙人”模式,能够传递经营压力,转变经营思路,激发经营活力,提升成长速度。新兴产业核心员工持股模式相比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业务针对性强、更加长效、个人回报与业务增长高度正相关,更加鼓励核心人员聚焦产业成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产生股权激励费用,核心员工持股方案会产生少数股东损益,少数股东损益金额对比股权激励费用金额总体合理。公司新兴产业布局的主体大都采用核心人员持股激励模式,全面推动新兴产业及新产品释放业绩为公司“五五战略”规划的重点布局。目前,通过新兴产业及新产品的业绩不断兑现,已经逐步验证公司“合伙人”激励模式初见成效,公司激励体系与人才管理的不断变革,将会继续提升企业运作效率和赢利能力,最终实现企业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5、请问公司对后续业务发展的信心来源与举措?管理变革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回答:虽然公司销售规模和盈利上半年出现下滑,但是公司长期竞争优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市场优势机会;(2)基础技术系统性研究实力,确立持续竞争优势;(3)产品需求量空间持续增加;(4)交付能力优势;(5)产品线持续拓展;(6)国产化替代;(7)管理变革,持续完善管理体系,拓宽企业护城河。管理变革的内容包括:公司致力于通过不断管理创新及研发创新、组织变革,提升企业管理、产品开发、质量控制、智能化制造及市场开拓能力,提升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创造价值的能力;围绕“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业务发展为驱动、为公司战略实现”为目的,重点开展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战略管理体系、研发体系、营销体系的建设与管理水平的提升;致力于构建与公司发展相适应的管理创新机制和运营模式,持续优化公司治理架构和运作机制;以全面经营预算与经营量化为抓手,激发组织活力,不断提高经营效率,实现企业的持续有效发展。

  6、请问公司高端精密电感产品销售价格情况?

  回答:随着全球各行各业智能化、智慧化发展趋势,电子元器件向“轻、薄、短、小”趋势发展。公司持续耕耘小型化、大功率、高压高频复合化产品,公司高端精密产品市场份额在持续提升,产品技术和产能规模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与国外竞争对手系同一平台竞价,目前价格稳定。

  7、请问公司毛利率变化原因?后期毛利率呈现情况如何?

  回答:公司产品均属于自主研发、设计及制造,自身拥有强大的核心技术及自动化制造实力,公司致力于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不断推出具有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与大客户一起不断推动新应用领域的市场,持续管理变革以及实施降本提效等措施来实现成本管控及效益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与以下因素有关:(1)产品销售结构变化;(2)公司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提升高附加值新产品比重;(3)产品市场售价相对稳定;(4)稼动率及合格率。上半年毛利率降低原因:因消费市场低迷,产能的利用率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固定成本的分摊,进而影响整体毛利率水平。同时,新市场新产品批量化放量供应可以带动毛利率的回升。未来,随着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新兴市场持续增长、大客户份额持续提升、高端元件销售持续增长,公司的新产品销量释放以及批量化供应后,毛利率仍将保持在同行业优势水平,体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8、请问公司未来产品研发主要方向?

  回答:公司非常重视研发,包括研发平台及研发人才系统的搭建。从成立之初就设立了研发中心,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研发体系,在开发新产品的同时重视基础技术的研究,建立了围绕“磁性器件、微波元件、敏感与传感器和结构陶瓷”四大产业发展方向,对相关的材料及制造技术开展了长期、系统化、持续的研究和创新,形成了从设计、材料、工艺控制及自动化应用等技术支撑平台,并且为快速开发满足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建立了系统化的技术基础。公司通过长期的技术创新和市场耕耘,不仅电感类产品,汽车电子、敏感及传感器、变压器、微波器件、精密陶瓷等产品,都获得了主流客户的普遍认同,随着这些产品的市场应用的推广及系列化产品的开发,将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公司核心竞争力将持续提升。

  9、请问公司目前的固定资产开支计划及研发支出计划

  回答:电子元器件行业属于重资产投入行业,公司十分重视研发投入,每年均持续投入较高比例研发资金,资本支出持续在增加。公司根据业务规划及市场情况,在不断投入相关新产品批量化生产及扩产的自动化及智能化设备,投资进度有序而稳健。同时,不断投入研发关键自动化设备资本支出,不断提升高端智能化制造能力。

  10、请问公司目前各项工业园投建及投产进度情况?

  回答:为了适应未来的发展规划,公司近几年投资规划建立了上海松江工业园、东莞凤凰工业园、湖南湘潭工业园、总部研发中心大楼。目前,上海松江工业园一期主体正处于装修设计阶段,受国内疫情反复影响,工业园装修进度滞后,具体装修及投产工作正在开始布局,按照建造验收情况安排分步装修和投产,不影响汽车电子产品的供应及发展;东莞凤凰工业园一期搬迁工作完成,顺利生产;湖南湘潭一期厂房已正常投产;顺络总部研发中心大楼正在按期建设中。上述工业园的具体规划和进度公司将根据市场应用、战略规划布局、产能需求与分配情况进行调整,目前工业园建设正在顺利推进中。

  11、请问公司小型化高端精密叠层电感器的进展情况?

  回答:公司属于通讯行业高端基础元器件领域,主要从事被动电子元器件细分行业新型、高端、精密型电子元器件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以及提供一站式技术解决服务方案。随着全球各行各业智能化、智慧化的发展趋势,电子元器件亦需要向轻薄短小方向发展,公司持续耕耘小型化、大功率、高压高频复合化产品,高端精密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产品技术和产能规模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公司叠层平台的0201高精密电感产品市场综合产销量占有率目前居全球前列。公司01005 及008004型叠层电感产品属于纳米级小型化、高精度电感,是即将到来的新一代技术的代表产品,可广泛应用于5G PA模块端、小型化智能终端等,目前公司正在与模块端及智能终端的海内外大客户,共同积极开拓市场,目前大客户开拓项目进展顺利;新一代叠层精密电感01005及008004产品,将随5G通信发展以及小型化应用的供应链端配套不断完善,为公司电感产品在未来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

  12、请问公司微波器件LTCC产品的发展情况如何?

  回答:公司微波器件LTCC平台的产品,属于低温共烧陶瓷平台工艺产品,该产品系列技术门槛要求高,公司经过多年持续投入LTCC产品研发及市场应用推动,系具有深厚的底层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目前LTCC产品应用进一步推动顺利进行中,除应在基站企业通讯ICT应用中,还应用到了高端手机、智能终端、工控类、网通、物联网领域中。随着电子元器件国产化替代进程不断推进及市场应用需求不断提速,以及5G通讯技术的发展、通讯产品更新换代、大客户份额持续增加,将为公司LTCC产品提供更多产值化机会。

  13、请问公司陶瓷产品应用的进展情况如何?

  回答:结构陶瓷类产品属于新材料、新工艺平台化应用,公司主要陶瓷产品为氧化锆精细陶瓷材料,该产品核心技术包括陶瓷粉料工艺技术、设计及研发能力等。东莞信柏公司进入该领域持续研究陶瓷粉体技术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材料技术和工艺技术等,有助于精细陶瓷产品新产品的持续开发。公司精细陶瓷产品前期已经积极布局市场、技术应用,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的保持着项目上深度开发与合作,产品质量优良,技术水平领先;重点销售产品主要体现在智能穿戴产品、结构件,同时积极研发拓展手机配件、背板业务。公司精密陶瓷产品在智能穿戴产品应用得到了市场的大力认可,提高了陶瓷产品的消费者应用体验。随着可穿戴式电子终端、随身医疗监护终端以及其他新兴消费电子对精密陶瓷产品的强劲需求,精细陶瓷产品市场前景良好。因陶瓷产品具有订制品属性,订单受下游客户业务波动影响大,但是不影响陶瓷产品市场整体发展格局。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消费市场景气度差,市场波动影响了客户提货,结构陶瓷销售增长放缓,但公司对下半年结构陶瓷产品的销售抱有信心,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小,陶瓷类产品销售增长将会逐步恢复。

  14、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元宇宙等数字经济应用方面的布局情况?

  回答: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消费类电子、汽车电子、工业、大数据、新能源、物联网应用等领域。随着“云”业务快速增长,大数据重要性持续提升,服务器需求数量快速增长,拉动了上游电子元件需求。一方面服务器业务对电子元件需求量巨大,另一方面对于电子元件的可靠性和高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产品能够满足服务器高端客户需求,并得到了高端客户认可。元宇宙市场规模应用,各类信息交互、处理等相关电子产品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增量市场。未来,公司会继续加大投入研发,以技术和产品来驱动市场应用,以市场应用推动新产品研发及技术进步,促进公司未来持续发展,为公司未来发展打开更大的可参与市场空间。

  15、公司在光伏、新能源方面的布局情况?

  回答: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全球经济体的共同使命,确定性国家政策产业方向,必会带来确定性的长期的新能源产业升级,电子化、智能化应用发展也会使用到大量的电子元器件。公司的功率电感、变压器、共模电感等多种磁性器件产品可以用于新能源储能及节能领域,新能源、光伏、储能等作为公司布局的新应用领域,是公司未来布局的重点市场,公司已经在光伏产业尤其是微逆变领域耕耘多年,目前已经取得了国内外行业标杆企业认可,目前光伏产业正处于爆发成长时期,公司将会持续投入研发及资本投入,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创新来驱动新能源市场应用产值化,促进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