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反腐高潮!已有7人落马,这些公司紧急公告

2022-08-10 11:36:18 证券之星 

国家大基金,二级市场投资者对这个名字一定耳熟能详,尤其是半导体行业,一度将大基金看做点金之手,“投谁谁涨”。

不过,自2020年起,大基金开始陆续大规模减持,2021年减持频率最高,几乎每个月都会传出减持消息。截至目前,大基金已经减持及计划减持汇顶科技(603160)、国科微(300672)、三安光电(600703)、兆易创新(603986)、晶方科技(603005)、太极实业(600667)、通富微电(002156)、华润微、长电科技(600584)等多家半导体上市公司的股份。

近日,大基金方面又有大消息传出。

华芯投资多名高管落马

8月9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消息,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芯投资”)原总监杜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二部原总经理刘洋(非中共党员)涉嫌严重违法,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需要指出的是,华芯投资是国家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

时间回溯到2014年,彼时,国家大基金成立,采用双层管理架构,第一层是大基金,从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方向把握,对重大项目的核准、政策及重大问题的协调推动、各股东方权益的保障与平衡等层面进行全面管理;第二层是委托华芯投资作为基金的唯一管理人,即对基金进行投资管理。

拉长时间线来看,在大基金及其唯一管理机构华芯投资内,已经有7人落马。

7月30日,官方通报,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2022年7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

据经济观察网消息,同日被带走的,还有大基金深圳子基金管理人深圳鸿泰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文忠。

更早一些,2021年1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华芯投资原副总裁高松涛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芯片反腐潮有何影响

华芯投资几大高管纷纷落马,引起市场轰动。尤其是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担任了多家半导体上市公司董事,一时间A股市场公告四起。

中微公司公告,董事杨征帆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无法正常履职;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北方华创公告,杨征帆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鉴于其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原因已无法正常履职。

长川科技公告,董事杨征帆接受有关部门调查,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此外,还有拓荆科技、沪硅产业、雅克科技(002409)、万业企业(600641)、南大光电(300346)等公司也针对杨征帆被调查一事发布了相关公告。据不完全统计,最少有8家A股公司被波及。不过多数公司都表示,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等产生影响。

个股而言,这件事情不会造成颠覆性的影响,但对整个半导体行业而言,这两个月掀起的反腐风暴高潮,注定将成为我国芯片领域反腐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整个行业的健康、优质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据经济观察网消息,对于近期行业内发生的一波儿动态,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觉得,无论从产业整体发展还是长远视角看,“是好事儿”。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也表示,“反腐是必须的,要将半导体行业的虚伪,面子,形式主义都扯下来,剩下脚踏实地的研发,工艺积累。没有谁能够一步登天,研发半导体需要从人才培养开始,一步一个脚印。”

半导体行业能否反弹

一直以来,大基金都被视为芯片行业的风向标,财政部、中国烟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国开金融等均为股东,基金投资布局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也被寄予带动国产芯片加速发展厚望。

不能否认的是,就推动产业方面而言,从一期投资至今的全行业发展势头来看,大基金功不可没。但就推动芯片产业链发展而言,大基金的投资效率仍有待提高。

长期来看,半导体设备的国产化率提升依旧是核心增长逻辑。

目前,半导体设备整体国产化率只有10%左右,大致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大部分是国产化领域,主要是去胶设备;第二梯队是一小部分国产化领域,主要包括清洗设备,CMP设备,刻蚀设备,国产化率在10%到20%之间;第三梯队是国内应用最早的领域,主要包括薄膜沉积设备、离子注入设备、涂胶显影设备等。

从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的合同负债和存货情况看,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有大量的在手订单,份额增速提升逻辑将持续兑现。目前国内厂商净利率较低,主要是由于企业处于初期阶段,研发投入较大,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规模效应逐渐显现,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业绩弹性将进一步释放。本土厂商在国产替代趋势下业绩确定性高,长期成长属性凸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