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自动驾驶迎政策利好 车身感知传感器、激光雷达等有望受益

2022-08-10 15:00:2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于2022年8月8日起草《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海证券(000750)发布研究报告称,《指南》完善了对自动驾驶车辆运行状态信息及相关功能的要求,有望推动驾驶自动化技术发展,加速商业化落地,以激光雷达为代表的车载传感器作为自动驾驶核心部件有望受益。建议关注:炬光科技(688167.SH)、长光华芯(688048.SH)、光库科技(300620)(300620.SZ)、经纬恒润(688326.SH)、苏奥传感(300507)(300507.SZ)等。

国海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下称《指南》)对自动驾驶车辆功能提出要求。

《指南》中提出了包括安全生产管理、运输安全保障、车辆动态监控、运行状态信息管理、应急处置等五项安全保障要求。其中“运行状态信息管理”中指出从事运输经营的自动驾驶汽车应当具备车辆运行状态记录、存储和传输功能,向运输经营者和属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时传输相关信息。在车辆发生事故或自动驾驶功能失效时,自动记录和存储事发前至少90秒至事发后至少30秒的运行状态信息。

《指南》进一步完善自动驾驶政策,有望推动技术发展,加速商业化落地。

工信部于2021年4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提出智能网联汽车产品采集和记录的数据至少包括驾驶自动化系统运行状态、驾驶员状态、行车环境信息、车辆控制信息等。2021年7月工信部、公安部、交运部联合印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提出用于测试的智能网联汽车需具备车辆状态记录、存储及在线监控功能。本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指南》明确了运行状态信息至少包括车辆基本信息、控制模式变化情况、接收的远程控制指令情况、运行状态、人机交互及车内外影像情况等,完善了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要求,有望推动驾驶自动化技术发展,加速商业化落地。

国内16座城市已开展自动驾驶试点,驾驶自动化水平正式向L3级迈进。

自2021年起,我国已确定上海、北京、广州、武汉、长沙、无锡、重庆、深圳、厦门、南京、济南、成都、合肥、沧州、芜湖、淄博等共1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2022年8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开始实行。《条例》提出L3级自动驾驶在行政区全域开放道路测试、示范应用,探索开展商业化运营试点,标志着我国自动驾驶行业正式向L3级迈进。同时,重庆与武汉政府部门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各地自动驾驶路测快速推进,国内自动驾驶发展有望提速。

自动驾驶持续发展,车身感知传感器、激光雷达等有望受益。

汽车传感器是实现单车驾驶的核心硬件,其中车身感知传感器可实现对汽车自身信息的感知并做出决策、执行,环境感知传感器负责捕捉外界信息并提供给汽车计算机系统用于规划决策,是无人驾驶智能感知系统的基础,包括激光雷达、车载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随着《指南》的发布以及相关意见征求,我国自动驾驶相关政策体系有望迈上新一级台阶,车载传感器作为实现自动驾驶功能的核心部件有望受益。

风险提示:智能驾驶发展不及预期;车载传感器技术发展不及预期;自动驾驶路线改变;行业竞争加剧;新冠疫情反复。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