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不多伤害却极大”,风语筑老板娘挤牙膏式减持遭吐槽,公司上半年预亏

2022-08-10 15:24:44 和讯股票  张星钰

  “减持数量不多,但对市场的伤害却极大,股民对控股股东减持的恐惧心里阴影面积不断扩大”,一位投资者如此描述自己每天打开网页都能看到风语筑(603466)老板娘减持消息时的心情。

  前情回溯,6月7日,风语筑发布公告称,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辛浩鹰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421.97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1%。

  风语筑上市前为一家“夫妻店”,由李晖、辛浩鹰夫妇合计持有超过90%的股份,其中辛浩鹰持有45.42% ,2017年上市后其持股比例被稀释至34.06%。辛浩鹰分别于2021年8月和2022年6月两次抛出减持计划。截至最新减持公告发布日,她的持股比例已降至28.11%。

  挤牙膏式减持被吐槽:2天多减持一次、单次最高0.36%

  让投资者“瑟瑟发抖”的是辛浩鹰堪称挤牙膏式减持风格,最显著特征为:减持次数多、单次减持数量却不大。

  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第一次减持期间2021年9月8日至2022年1月26日,近4个月内辛浩鹰累计减持28次,其中19次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减持比例区间0.03%—0.36%。

“数量不多伤害却极大”,风语筑老板娘挤牙膏式减持遭吐槽,公司上半年预亏

  再看第二次减持期开始至今,单是7月的21个交易日内,辛浩鹰便累计减持9次,平均2天多就要减持一次,其中8次为二级市场卖出,减持比例区间0.03%—0.29%。

“数量不多伤害却极大”,风语筑老板娘挤牙膏式减持遭吐槽,公司上半年预亏

  有投资者对此十分不解,“本来看好未来前景,但近几年大股东为何总是三头二日在二级市场减持?为何股价稍有上涨就减持,大股东很缺钱吗,是何目的?”还有投资者直言,老板娘“天天”减持,没有格局。

图源:东方财富股吧
图源:东方财富股吧

  都因没达到目标价?搭上“元宇宙”概念后股价翻倍

  为什么股东不能“给个痛快”?有市场人士告诉和讯财经,在合规的前提下,股东分散减持或许是对价位不满意。

  结合风语筑近两年的前复权股价走势,辛浩鹰频繁的减持动作似乎颇有“深意”。

  经梳理发现,2021年9月起“元宇宙”概念爆发,风语筑正是第一波起飞的相关股:同月,公司联名举办NFT、元宇宙等跨界交流论坛;11月,公司宣布正式布局元宇宙赛道。二级市场上,2021年11月起,一直不温不火的公司股价从约11.37元/股一路拉升至2022年1月18日的盘中高点24.01元/股,涨幅约111%。

图源:东方财富Chioce
图源:东方财富Choice

  而辛浩鹰第一次减持期内动作几乎与公司保持步伐一致。2021年9月,她密集减持14次;11月3日至2022年2月26日,又减持了14次。

  对于投资者种种言论,和讯财经曾联系风语筑证券部,工作人员则称“这是股东个人的决定”。

  2022年上半年预亏,元宇宙业务加成如何有待检验

  风语筑是一家数字化体验服务商,主营数字城市化体验空间业务、文化及品牌数字化体验空间业务、数字化产品及服务业务。

  然而,受疫情影响,营收占比曾超过6成的城市数字化体验空间业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同比下滑19.23%,营收占比也跌落为不到4成。对此,公司解释称,新冠疫情反复出现导致各地的招商引资及政务交流活动大幅减少。

  不过,其他两项业务2021年大幅上涨,一定程度冲抵了核心业务下滑,风语筑整体仍实现业绩双增。其中,文化及品牌数字化体验空间业务营收同比大涨121.51%至17.19亿元,营收占比也上涨至58.49%,接棒成为主导业务;另一项数字化产品及服务业务营收同比上涨52.16%,达到5326万元。

  疫情不利影响仍在持续。2022年上半年,风语筑预计净利润亏损8200万元到亏损5500万元,同比将出现亏损;预计扣非净利润亏损8700万元到亏损6000万元。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就此解释称,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物流不畅及差旅不便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项目进度出现延迟,导致完工项目减少。

  元宇宙或许成为破局所在。风语筑在2021年报特别提到,公司已前瞻布局元宇宙赛道,开拓虚拟创新业务。根据董事长李晖介绍,公司主要以城市元宇宙为抓手,与国内元宇宙平台达成生态合作伙伴关系,拓展元宇宙3D虚拟建筑设计、渲染开发及数字空间运营业务,此外也在NFT数字藏品、数字虚拟人、元宇宙游戏等赛道开展业务探索。

  尽管动作频繁,但是市场对于风语筑元宇宙业务的实质性发展似乎还留有担忧,认为公司在资金财力、技术优势和人力支撑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元宇宙业务是否已经形成稳定的营收?上述工作人员则表示,可以关注公司8月30日公布的半年度报告。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