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馨科技沾边光伏催生股价暴涨4倍,控股股东两折定增已浮盈3.71倍

2022-08-10 17:43:47 和讯股票  阮雨葵

  因“蹭”上光伏热点股价大涨4倍的宝馨科技(002514),历时19个月,该公司的定增计划终于落地。

  8月4日,宝馨科技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行情况报告书。报告书中显示控股股东江苏捷登作为单一对象,以2.96元/股的价格拟获发行1.66亿股,耗资4.91亿元。

  按照公司最新收盘价估算,江苏捷登这笔4.91亿元的认购资金,目前市值已经高达23.11亿元,控股股东定增将浮盈18.20亿元。

  两折定增控股股东浮盈3.71倍

  8月4日晚间,宝馨科技披露的定增结果显示,本次定增对象只有1名,即为控股股东江苏捷登。以该公告后第二天收盘价12.88元/股为参考,与发行价现价折价率已高达77%。若以今日(8月10日)最新收盘价估算,江苏捷登认购股份市值已达到23.11亿元,这意味着控股股东得到股份后浮盈3.71倍。如此看来,这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买卖”。

  此次定增价格与宝馨科技股价之间差距悬殊,其实也与其定增方案公布的时点有关。2021年1月27日,宝馨科技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等在内的多个议案,确定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基准日为发行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并最终确定发行价格为2.96元,且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市场人士分析,宝馨科技实施定增,一方面,该公司由于业绩下滑,已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亏损,需要进行战略转型;另一方面,在定增完成后,江苏捷登总持股数为1.94亿股,直接持股比例从5%上升到26.9%,控股股东地位一举稳固,实现了对上市公司的掌控。

  和讯财经梳理,类似定增大赚的案例时有出现。比较典型的有迈为股份(300751)、德方纳米(300769)、锦浪科技(300763)等。上述市场人士进一步表示,股价和定增价存在较大差距,产生较大浮盈容易引起市场质疑,或不利于维护市场公平原则。

  一位法律人士则向和讯财经表示,认购对象不可能在不确定的股价的情况下签署协议。这种定价机制事实上是符合规定的,也具有一定合理性。

  沾边光伏催生股价暴涨4倍

  Wind数据显示,主营钣金结构产品的宝馨科技在二级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去年下半年该公司宣布涉足新能源,彼时股价仍表现平平,今年4月27日还创出3.24元的年内低点。直至今年5月,一则光伏投资合同改变了宝馨科技的“命运”。

  5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人民政府就打造新能源高端智能制造项目签署了《新能源高端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合同》,项目建设内容包括2GW光伏电池及2GW光伏组件,以及新能源高端装备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制造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时宝馨科技账上的货币资金不足6000万元,但该项目的总投资金额高达16.8亿元。

  而后,宝馨科技股价涨势如虹,从3.24元一路上涨,最高涨至18.49元,涨幅多达4.7倍,成为今年大牛股。截至今日收盘,该股报13.92元,最新市值为77亿元。

  宝馨科技沾边光伏催生股价暴涨4倍,控股股东两折定增已浮盈3.71倍

  定增背后“暗藏风险”

  看似皆大欢喜的定增背后似乎“暗藏风险”。

  据曾披露的公告看,今年以来,宝馨科技多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陈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部分股份还因质押被动平仓或被司法处置。

  根据2月11日预披露公告,陈东拟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占宝馨科技总股本2%的股份,截至到5月21日减持时间过半,共减持了1.06%,目前仍处在预披露的减持时间范围内。

  依据相关规定,陈东与江苏捷登为一致行动人,上述被动减持股份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2020年修正)》第五条、第七十四条以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对陈东予以监管警示。

  另外,7月29日晚宝馨科技公告,陈东所持公司11.49%的股份可能出现平仓风险或被强制过户风险。按最新股价13.92元计算,上述股份市值约8.8亿元。

  宝馨科技沾边光伏催生股价暴涨4倍,控股股东两折定增已浮盈3.71倍

  除了被动减持外,后续江苏捷登定增新获股份会否为陈东提供质押担保亦值得关注。2020年12月,江苏捷登刚刚获得陈东转让的2770万股股份,而后即拿出2000万股为其提供质押担保,占彼时其持股数的72.2%。如此看来,江苏捷登此次划算的“买卖”是否能够落袋为安也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