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市场有所回调 芯片股出现分化

2022-08-11 04:36:56 每日经济新闻 

8月10日(周三),A股有所回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54%至3230.02点,深证综指跌0.35%至2180.83点,创业板综指跌0.48%,科创50指数跌0.53%。虽然大盘下跌,但两市涨跌个股家数差不多,多空实质上仍维持平衡。部分权重股表现较弱,如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海天味业(603288)、比亚迪(002594)等,股指下跌应与权重股表现不佳相关。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62.36亿元,连续3个交易日净卖出,且流出量明显增加。周三港股表现明显弱于A股,港股的恒生指数下跌1.96%。其他市场方面,隔夜美股下跌,纳指跌幅稍大。

周二美国出了个比较大的消息,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芯片和科学法案》。这个法案将对美国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总额达527亿美元。这份法案提及将直接补贴其私营企业,这在美国并不常见,多年来美国频繁攻击其他国家补贴本国企业,现在它也这么干了,所以我觉得该法案的这点相当显眼。

就市场反应来看,该法案的部分内容其实会造成芯片企业在经营上缺少灵活性,故美股市场的投资者并不捧场,相关个股纷纷下跌。周二英特尔收盘跌2.43%,AMD更是大跌了4.53%。

A股中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多半会评估美国上述芯片法案对A股中相关芯片类个股影响,普通投资者也会去思考,但通常都会带有一些情绪,且在具体股票操作中也并不一定十分理性。周三A股中芯片相关股表现可能是市场初步反应,未来随着机构投资者进一步研究并随着普通投资者短期情绪消化,市场整体反应应该就会慢慢趋向理性。

周三A股中的芯粒(Chiplet)概念股整体上延续强势,但个别品种也出现些分化,如芯原股份下跌,而大港股份(002077)却再度拉出涨停。其他芯片类个股表现分化,其中设备类个股整体上强一些,产品类则相对疲弱。其余涨得稍好的品种是光伏、汽车整车、通用设备等个股。下跌个股主要集中在煤炭、中药、自动驾驶板块。

国家统计局周三上午公布的我国7月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5%,略微弱于预期。此外,7月PPI涨幅也弱于预期。上述CPI年率涨幅虽然创出两年来新高,但仍然有些利好,毕竟此前市场对通胀超预期多少有些担心。周四投资者可先关注下美国的CPI,或者就看下美元走向。在多数情况下,该因素给A股带来波动的机会相对较小,只是凡事并无绝对,关心下各类因素总是没错的。

A股大盘最近显得有些枯燥平淡,我个人猜测短期内大盘可能还会延续震荡盘整格局,在这样的相对平衡市况下,投资者也没必要频繁操作,手中个股只要业绩前景不错,继续持有即可;若持币较多,也可考虑补仓。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