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给予润建股份买入评级

2022-08-11 11:20:30 证券之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石崎良,朱宇澍近期对润建股份(002929)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首次覆盖报告:以通信管维为基,能源和信息管维构筑公司成长新引擎》,本报告对润建股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38.5元。

润建股份(002929)

要点

公司是通信网络管维领域规模最大的民企,5G建设后周期通信管维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公司深耕通信行业18年,是通信网络管维领域规模最大的民企。2022年我国预计完成60万个5G基站建设,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需要持续的管维服务,公司通信管维业务具有较强稳定性与持续性。目前通信管维行业市场格局较分散,有向头部企业集中趋势,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着丰富的案例经验、良好的交付质量和客户口碑,预计未来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

用户侧+发电侧双管齐下,新能源运维开启成长新引擎。2021年公司能源网络管维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58.11%,毛利率提升5.4pct。公司能源网络管维业务可分为用户侧和发电侧两部分。发电侧,公司重点拓展的光伏运维业务已全场景覆盖户用、分布式、大型地面、农光/渔光互补等电站,提供“平台-服务-AI”一揽子智慧化运营解决方案。截至2022年H1,公司在手新能源项目订单超3GW,看好公司以“双碳”战略推行和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契机,加速新能源电站管维业务拓展。用户侧,随着5G建设的深入,运营商基站能耗成为行业核心痛点,能耗管理需求愈加强烈,预计运营商综合能源管理业务将快速增长。我们预测2022-2024年能源网络管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01/25.06/37.59亿元,同比增长62%/67%/50%。

数字经济+“东数西算”背景下,信息网络管维业务快速发展。(1)行业数字化方面: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数字化平台打造了一系列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线下服务网点快速推广复制,实现了业务快速落地。公司在社会治安防控与综合治理、智慧教育、数字乡村、数字政务等应用场景有较丰富的行业资源和产品积淀,看好公司未来能够把握各行业数字化趋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2)IDC服务方面:公司以运营商数据中心、数据机房等为切入点,快速进行业务拓展,已与中国移动多个省份IDC机楼达成运维合作项目,未来将持续聚焦运营商和华为的IDC运维合作机会,利用公司全国布点优势进行市场触角延伸。同时公司自有IDC将于2022年开始投产运营,目前已和部分客户签订了意向协议,项目进展顺利。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23/122.4/167.1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2/6.55/8.6亿元,对应PE分别为18X、13X、10X。考虑到公司通信网络管维业务基本盘稳固并有望持续提升市占率,同时信息管维、能源管维业务商业模式逐步成熟,在手订单、项目储备已初步形成规模,未来成长空间巨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运营商网络运维支出低于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人力成本增加。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天风证券(601162)唐海清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5.84%,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5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7.26。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5家。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润建股份(002929)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3星,综合指标3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